我已授权

注册

砥砺奋进,推进中国经济行稳致远

2019-08-18 17:39:40 新华网 

  新华社北京8月18日电题:砥砺奋进,推进中国经济行稳致远

  新华社记者赵超、姜琳、许晟、刘红霞

  中央政治局日前召开会议,分析研究当前经济形势,部署下半年经济工作,鼓舞和激励全国各族人民增强信心、保持定力、坚定底气,以优异成绩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

  艰难困苦,玉汝于成。

  回顾过往,经过新中国70年的风雨征程,经过改革开放40余年的艰辛探索,经过党的十八大以来取得的历史性成就和变革,中国共产党带领中国人民创造了波澜壮阔的历史。

  展望未来,尽管国内外环境发生深刻复杂变化,尽管面临新的更大的风险挑战,中国共产党将继续带领中国人民跋山涉水,百折不挠,向着伟大梦想砥砺前行。

  越临挑战越坚劲,今日中国以“咬定青山不放松”的强大定力行稳致远

  早上6点36分,北京开往上海的当天第一趟高铁列车驶出北京南站,6小时后将抵达上海虹桥站。2011年开通的京沪高铁是中国最繁忙的高铁线路,8年间累计发送旅客10.3亿人次。7月1日暑运拉开帷幕,全国铁路一个月发送旅客3.56亿人次,同比增长9.7%。流动的中国,充满繁荣发展的活力。

  正午时分,热浪袭人。山东济南,距离黄河北岸700米的地方,黄河上最大的盾构隧道从此出发,进行施工作业的工人们额头上的汗成串往下滴。在这个夏天,亿万劳动者用辛劳和汗水创造着美好未来。高温下的中国,展开一幅拼搏奋进的画卷。

  夜晚来临,湖南长沙经开区内,三一重工(600031)的巨大厂房灯火通明,由于订单充足,泵送装配线正满负荷生产。长沙市中心,一家家特色餐馆在入夜后迎来客流高峰,“夜经济”不断激发消费新动能。“不夜”的中国,折射出巨大发展潜力和韧性。

  中国十二时辰,每一秒都跳动着活跃的因子,每一秒都刷新着庞大的数字。这背后,是强大定力的支撑。

  这定力,来自中国经济总体平稳、稳中有进的发展态势——

  7月15日,国家统计局发布消息,上半年我国国内生产总值同比增长6.3%。

  正当这个近年来的“低速度”招来一些质疑时,7月31日发布的中国制造业PMI显示,这一重要先行指标4月份以来首次回升。

  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研究员张立群分析认为,当前受市场需求变化拉动,生产经营活动出现恢复迹象,表明宏观政策逆周期调节效果开始显现。

  事实充分表明,中国经济持续增长的支撑基础和条件没有变,中国经济发展的大趋势没有改变也不会改变。

  “不管外部环境怎么变,我们更多聚焦于自身,促进经济稳定运行在合理区间,进一步迈向高质量发展。”国家统计局新闻发言人毛盛勇说。

  这定力,来自持续深化改革、扩大开放的坚定决心——

  8月6日,上海自贸试验区临港新片区正式启航,将打造更具国际市场影响力和竞争力的特殊经济功能区。

  就在当天,入驻新片区的外资企业帕马(上海)机床有限公司,享受到中国银行(601988)上海分行提供的首批贸易便利化结算业务。

  从深化增值税改革、个税改革等一系列减税降费政策集中发力,到持续推进“放管服”改革、优化营商环境,强大的改革合力汇聚成源源不断的发展动力。

  从出台新版外商投资准入负面清单不断做“减法”,到出台2019年版鼓励外商投资产业目录不断做“加法”,中国开放的大门正越开越大。

  今年前7个月,我国实际使用外资超5300亿元,同比增长7.3%。

  不久前,辉瑞普强成为首个在中国设立全球总部的跨国药企。全球总裁高天磊说:“市场在哪里,我们就在哪里投资,我们有在中国持续深耕的意愿和决心。”

  这定力,来自办好自己的事带来的稳定预期——

  8月10日,华为公司正式发布全球首款搭载鸿蒙操作系统的终端。“全面启动鸿蒙是一夜之间的事情,我们做好了全面的准备。”华为消费者业务CEO余承东说。

  为了这一夜之间,为了不依赖于别的公司,华为动用了5000多名科研人员,花费了近10年时间研发成功。

  此前,中国学者开发出一款具有20个超导量子比特的量子芯片,刷新了世界纪录;国产大型客机C919完成第四架试飞机首次试验飞行;工业和信息化部表示,将在更广泛地区推进5G应用……

  这是当下中国发展的生动写照。从心无旁骛攻主业到聚精会神搞创新,从攻克关键核心技术到掌握发展主动权,只要办好自己的事,中国人民就有条件、有能力、有信心应对各种风险挑战,为赢得主动、赢得优势、赢得未来打下更加坚实的基础。

  越经风雨越从容,今日中国以“长风破浪会有时”的坚定信心爬坡过坎

  这个夏天,受中美经贸摩擦等影响,世界金融市场不时动荡。

  但国际社会针对中国经济的发声,一次次为不确定性增强的全球经济注入确定性。

  一条来自市场机构——

  全球最大对冲基金桥水基金创始人瑞·达利欧,通过视频网站喊话全球投资者买入中国资产,“不投资中国非常危险”,数百名全球知名金融机构人士点赞转发。

  一条来自国际权威组织——

  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发布中国年度第四条款磋商报告,认为人民币汇率与中国经济基本面基本相符,并称中国经济将在中期保持强劲增长。

  世界持续看好中国、看涨中国。

  尽管未来面临的环境更复杂更严峻,但中国经济长期向好的趋势不会变,中国经济有坚定信心实现爬坡过坎。

  信心,源自对形势的科学判断。

  当今世界正在经历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圆梦全面小康到了关键的决胜阶段,识时辨势的重要意义愈发凸显。

  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作出“我国发展仍处于并将长期处于重要战略机遇期”的科学判断,强调紧扣重要战略机遇期新内涵,集中力量办好自己的事情。

  实践是最好的答卷。海关总署8月8日发布的数据显示,7月份中国进口止跌回升,出口同比增长10.3%,引发外媒一片惊叹。路透社评论说,超预期增长折射出中国经济的韧性。

  历史经验表明,风险挑战不足惧,关键是善于趋利避害、化危为机,牢牢把握发展主动权,努力推动发展站上新起点,迈向新高度。

  信心,源自发展理念的深刻变化。

  8月12日,一场以“5G提升平台,科创引领未来”为主题的创业创新博览会,在内蒙古乌兰察布市开幕。

  这个曾经深度贫困的地区,如今借助丰富的风光、石墨资源,大力培育新能源、新材料产业,吸引了诸多跨国企业投资建设大数据中心。

  “一钢独大”的河北,今年以来战略性新兴产业的表现更加耀眼。过去“傻大黑粗”的钢铁,正在转化为高附加值的关键零部件。

  “现在京广、京沪等线路高铁列车上用的刹车片就是这款产品。”河北博深轨道交通装备公司负责人拿着闪闪发光的弯月形刹车片介绍说。

  几年前,这样的刹车片还完全依赖进口,每张价格约1.5万元。如今,我国企业已经能自主生产,价格仅为进口产品的六成左右。

  从企业到地方,中国经济提质增效、深挖潜力,高质量发展的道路越走越宽广。

  信心,源自强大的支撑力量。

  紫薇花开满绿地,淡淡的香气充盈着夏日清晨。在武汉市青山区青宜居小区里,刘桂华以晨练开启新的一天。

  这里曾是武汉规模最大的棚户区。通过棚改,刘桂华等4万多人从低矮潮湿、漏雨透风的临时房,搬进了现代化小区。

  祖国西南边陲,素有“生命禁区”之称的西藏阿里,即将迎来与藏中电网联网工程的开工。

  由于是孤立电网,阿里供电可靠性一直不高。与大电网相连后,将助力阿里地区实现整体脱贫目标。

  近14亿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是中国发展进步的最大动力。一份份温暖的民生答卷,既见证了百姓越过越红火的日子,也蕴含着国家越来越进步的密码。正是广大人民艰苦奋斗、不懈奋斗,激荡起推动中国号巨轮破浪前行的磅礴力量。

  越是艰险越向前,今日中国以“踏平坎坷成大道”的无畏精神奋勇前进

  立秋刚过,深圳依然骄阳似火。一家光通信器件生产企业工厂内,一片忙碌景象。面对美国屡屡加征的关税,这家企业将产品精度的误差控制在0.1微米范围内,“把产品做到极致,才能让客户离不开你。”企业负责人说。

  江苏苏州,江苏北人机器人系统公司生产车间内,一长排焊接机器人正在装机测试。结合先进的焊接技术和机器人技术,北人的焊接机器人已经在我国大型航天工程(603698)得到应用。

  处于转型发展关键期,今日中国正奋力赶超,以创新加快动能转换——

  从研发经费看,我国2018年研发经费19657亿元,是1991年的138倍,2018年研发经费投入强度提升至2.18%,已成为仅次于美国的世界第二大研发经费投入国家。

  “正是不断投入的研发,让拉卡拉始终保持前进。”拉卡拉公司董秘朱国海说。这家公司研发费用占营业收入比重长期保持在5%左右,今年上半年净利润预计增长20%至35%。

  “以新产业、新业态、新模式为主要内容的新动能正在快速集聚。”国家统计局统计科学研究所所长闾海琪说。2018年我国经济发展新动能指数为270.3,比上年增长28.7%。

  发展从来不会一帆风顺,今日中国正越战越勇,打好打赢三大攻坚战——

  坚持“房住不炒”,开“前门”堵“后门”坚决遏制违法违规举债担保,多方纾困化解上市公司股权质押风险……一系列实招硬招不断出手,我国正在努力打赢防范化解重大风险攻坚战。

  从西南深处的大凉山,到西北广袤的新疆大地,再到湖南湘西,在精准脱贫攻坚战中,令人振奋的战绩从大江南北不断传来。农村贫困发生率已经下降到2018年的1.7%;截至今年5月中旬,全国共有436个贫困县脱贫摘帽,占全部贫困县已超半数……中国正在谱写人类反贫困历史新篇章。

  8月11日,上海振华集团被生态环境部点名批评。因露天喷漆被罚6次、因危险废物管理问题被罚4次后,振华集团长兴基地环境污染问题根本没有有效整改,环境违法问题仍然突出。

  “走老路,去消耗资源,去污染环境,难以为继!”为了每一个中国人的全面小康,为了子孙后代的蓝天碧水净土,污染防治攻坚战鏖战正酣,生态环境状况持续改善。

  精诚合作才能实现共赢,今日中国正打开大门,为世界发展作出更大贡献——

  中国过去的发展,得益于全球化、助力于全球化;未来的发展,还将依靠全球化、贡献全球化。

  “中国依然是世界最大的增长机遇所在。”麦肯锡全球管理合伙人凯文·斯奈德认为,市场体量大,供应链效率高,资本充足,这些都是世界投资者看好中国经济的重要因素。

  “中国是正确的投资方向。”与中国有40多年交集的美国波士顿咨询公司全球主席汉斯保罗·博克纳告诉记者,如果问中国值不值得投资、值不值得深耕,他的回答是——“绝对值得”。

  出台外商投资法,促进跨境贸易便利化,推进金融业对外开放11条措施……我国正加快开放步伐,为经济社会发展注入强大动力,为世界经济注入源源不断的活力。

  中国开放的大门,没有因全球保护主义、单边主义的“逆风”而关闭,只会越开越大。

  踏平坎坷成大道。我国将在2020年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基础上,再奋斗15年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到2050年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

  风雨兼程再出发。中国人民将以百折不挠精神,遇水搭桥、逢山开路,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一往无前。

(责任编辑:何一华 HN110)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新闻排行榜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