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已授权

注册

如果西天取经团队要裁员,第一个被裁掉的会是谁?

2019-08-23 10:30:19 和讯名家 

  【原创】

  如果西天取经团队要裁员,

  第一个被裁掉的会是谁?

  (非特别标注,文章皆为谭浩俊原创)

  《西游记》的故事,家喻户晓,妇孺皆知。特别是唐僧师徒四人,就像一个小小的剧团,演绎着各种各样的感人情节,也编写着各种各样的惊险故事,让大人小孩都十分喜欢,也成为了中国历史上少有的一部精彩巨著。如果把唐僧师徒四人作为一个小小的团队,放到现实生活中来,也能映衬出许多现代场景,折射出很多人生哲理,表现出不少职场生态。因此,也有好事者问,假如在西天取经的团队中,按照职场中的行为方式,谁有可能第一个被裁员的对象呢?

  应当说,这是一个非常有趣,也非常现实的问题。

  确实,在西天取经的团队中,唐僧团队中的三名成员——孙悟空、猪八戒、沙和尚,都是很有特点、很有个性、很有故事感的。孙悟空不仅聪明能干、具有一双火眼金晴,而且正直正派,刚正不阿,更具有忠心耿耿的精神,但是,却有点臭脾气、有点小性格,会顶撞一下师傅,也就是团队负责人;猪八戒能力低于孙悟空,有时也有一些正义感,特别在孙悟空遇到风险时,也能出手相助,对唐僧也是忠心耿耿,特别会来事,会在唐僧面前卖好,会讨近乎,但是好色好吃,遇到女的就抬不动腿,有时还会搬弄是非,进一些谗言,比较讨唐僧喜欢;沙和尚是一个正直善良、吃苦耐劳、勤勤恳恳、一丝不苟的人,更是一个沉默宣言的人,只知埋头做事,不会讨好唐僧,也不会搬弄是非,但能力一般、水平一般,很难引起别人关注,尤其是领导重视。

  很显然,如果领导是一位唐僧这样的人,毫无疑问,孙悟空会第一个被裁掉。因为,唐僧在所谓的“善”字下,辨别是非的能力很差,且不喜欢冲撞自己的人,也不喜欢对自己说“不”,尤其在坏人、小人装出善良、可怜的样子走到他的面前,说孙悟空这个不好、那个不行,加上有猪八戒在一旁挑拨一下,就会毫不犹豫地把孙悟空给裁掉,以显示自己的正直正派、公正善良。

  只是,如果裁掉了孙悟空,从此这个团队也就失去了生存的基础和条件。因此,唐僧会很后悔,悔不该把孙悟空裁掉。因此,他还会在别人的帮助下,把孙悟空请回来。就这样,孙悟空变成来来回回行走在西天取经路上之人。

  假如裁掉了孙悟空后,要再裁掉一个人,又会是谁呢?估计会是沙和尚。为什么是沙和尚,是因为猪八戒会在唐僧面前打沙和尚的小报告,专挑沙和尚的不是,或弱点。没有了孙悟空这个猴子挡在前面,当然会裁到沙和尚了,最终,唐僧也就只会留下猪八戒一个。一旦遇到诸如白骨精之类的妖怪,唐僧也就只能等待被吃肉的下场了。而猪八戒则会大声高喊,大师兄,快来救师傅。

  但是,大师兄在哪里呢?可能连小白马也没人养了,担子也没人挑了。那么,西天取经也就成了一场空欢喜,后人对唐僧西天取经的故事,就需要重新来写。吴承恩为了能够让自己留芳百世,当然不会那样去写,也不会把孙悟空给裁掉。但是,在现实生活中,被唐僧这样的人裁掉的孙悟空,可不是一个两个。

  当然,如果唐僧能够从取经大业着想,不过度愚善,不听猪八戒的谗言,而是增强自我判断能力,当然不会裁掉孙悟空,而是会首先裁掉猪八戒,留下孙悟空一个聪明人和沙和尚一个实干的人,最终顺利地达到西天取经的目的。

  总之,不同的唐僧,会有不同的裁人方式。要想事业成功,当然应当是用人之长,发挥每个人的优点和特点,真正把事业做成,把取经的目的达到。

本文首发于微信公众号:谭浩俊。文章内容属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和讯网立场。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请自担。

(责任编辑:李显杰 )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新闻排行榜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