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已授权

注册

“中国鞋王”消亡史:曾市值百亿,如今投资爆雷,负债30亿,黯然离场.......

2019-08-26 23:52:53 和讯名家 

  来源:蒋东文频道(ID:zscy006)

  一个席卷中国的造富神话,正在消亡! 今天上午,号称“县城男鞋扛把子”的富贵鸟股份上市地位正式被取消。令人唏嘘的是,从上市到被迫退市,富贵鸟只用了6年。

  作为曾经的“中国真皮鞋王”,富贵鸟也曾辉煌过:2007年,创始人林和平身家50亿元,与马云并驾齐驱;2013年,公司坐拥男女皮鞋、皮具、服装等多条产品线、近万员工、全国3000家门店。 这一年,富贵鸟赴港上市,市值一度高达百亿港元,稳稳的高光时刻。然而,上市几乎成了它最后的辉煌。6年来,富贵鸟营收、利润双双暴跌,因为花样作死,它还背负近30亿元的债务。 更惨的是,2017年,富贵鸟创始人之一的林国强去世,其子女为了躲避债务,甚至不愿意继承他任何财产..... 那么,一代鞋王,百亿富贵鸟,何以沦落至此?壹 富贵鸟发家于福建石狮,这里是中国最大的服装产业基地,承载了无数人的致富梦。 石狮人崇尚经商,而且喜欢家族作战,强强联手。上世纪80年代,改革开放大幕开启,先知先觉的人下海经商,石狮人自然不会掉队。 1984年,林和平拿着仅有的4万元,和10多个亲戚组团创办了石狮市旅游纪念品厂,主营凉鞋、拖鞋等产品。90年代,林和平决定告别小打小闹,拉着公司转型做真皮休闲鞋,富贵鸟品牌就此诞生。

  幸运的是,公司转型第一年,就接到前苏联1万多双鞋的大单,当年还卖出10万多双休闲皮鞋,富贵鸟就此起飞。 富贵鸟步入正轨后,林和平敏锐觉察到,竞争就是要快,研发款式、人才培训、企业战略、包括质量,都要快人一步。 当时,全国各地无数企业在做鞋,但大多粗制滥造,没有品牌意识。在此背景下,格局高远的富贵鸟脱颖而出。1997年,富贵鸟又开拓了女鞋市场,及皮带、皮包、行李箱等皮革制品。公司越做越大,品类越做越多。 后来,为了让富贵鸟飞的更高,林和平先后请来国家女排主教练陈忠和、明星陆毅做品牌代言人,名声大躁。

  从90年代到2013年上市,富贵鸟因为专注做鞋,质量过硬,一度获得“中国真皮鞋王”,“中国驰名商标”,“国内三大商务休闲鞋之一”等称号。遍布全国31个省市,3000多家门店的销售网络,更让它成为“县城男鞋扛把子”。

  可以看出,上市前的富贵鸟,战略清晰、有条不紊,把鞋卖的行云流水。那么,上市后到底发生了什么,让富贵鸟走向衰落? 贰 所谓时势造英雄,巨头的衰落,都是从行业开始的。 先来看数据:2011年—2013年,富贵鸟营收分别为20.37亿元、23.83亿元、29.19亿元,利润3.1亿元、3.78亿元、5.19亿元,不论营收,还是利润,都在大幅增长。  但2015年开始,这场连年增长的神话被终结,其利润一路下滑,甚至亏损。为什么亏损?因为皮鞋卖不动了。 这几年,除了富贵鸟,达芙妮、红蜻蜓(603116)、百丽等主营皮鞋的鞋企,几乎都在流血,最惨的莫过于女鞋中的战斗机百丽、达芙妮。

  百丽素有鞋王之称,2007年上市时市值高达600多亿港元,绝对的垄断优势,一度让百丽躺赚,号称“凡女人走过的地方,都有百丽”。2017年,业绩连年败退后,百丽被收购,仓皇退市。 达芙妮同样惨,巅峰时门店近7000多家、市值180亿港元,如今关店4000多家,市值也暴跌到6.5亿港元,翻身无望。本土鞋业巨头为何普遍衰落?是时代变了。从前中国人喜欢皮鞋,富贵鸟们趁势崛起;如今,市场成了90、00后的天下,休闲鞋、运动鞋、球鞋大行其道,传统鞋企的衰落已成必然。更诡异的是,90后对球鞋的疯狂,已经超出了常人想象力。最近,1个“炒鞋”软件,登上热搜,惊呆所有人。

  一双2000元的运动鞋,几小时便暴涨到4400元,简直比炒股还刺激。 更疯狂的是,这届年轻人为了球鞋,可以组团、冒雨抢购。耐克、阿迪的一双限量款球鞋,往往能炒出10几倍的涨幅。只要噱头够足,数量够少,2000买2万卖绝不是梦。

  在炒鞋江湖,类似“大学生炒鞋年赚50万”,“00后炒鞋首付买房”的造富神话,从未间断。品牌商、庄家、炒鞋平台、散户共同将球鞋,推向史无前例的疯狂。

  当然,炒鞋不过一场泡沫,终将破灭。但它的兴起,也证明,曾席卷中国大地,卖鞋卖上市的鞋企们,真的不行了,传统皮鞋的黄金时代,正在消亡。 谁也没想到,此时富贵鸟又自己作死,深深补了一刀。叁2013年上市后,富贵鸟就飘了,大举杀入矿业、金融等行业,发展出10多家企业,所谓的专注,荡然无存。 2015年,富贵鸟颓势渐显的那年,为了自救,林和平怒砸1000多万美元投资P2P平台、金融理财产品;此外,他还有1家小额贷款公司。 一个做实业的鞋业龙头,上市后不专注本业,却大肆进军金融行业,结果如何?

  当然很惨,投资金融产品后,因为没经验、金额巨大,富贵鸟资金链一度断裂,只能向银行借款,外加发债渡过危机。 雪上加霜的是,2018年,P2P行业天雷滚滚,富贵鸟不可避免的中弹了,其投资的金融产品相继逾期。林和平绝没想到,金融杠杆能赚快钱,也能把富贵鸟拉向深渊。 主业无法提振,副业还爆雷了,直接导致富贵鸟爆发债务危机。目前,其逾期债务高达21亿元,还有银行借贷约5亿元、经营性负债约3亿元,债务总额超30亿元,整个公司面临破产清算.......

  债务大到什么程度?2017年,富贵鸟创始人之一的林国强去世,其子女竟拒绝继承他任何资产,震惊世人。 但他们不是来搞慈善的,而是为了躲避林国强背负的富贵鸟债务,实在太讽刺...... 如今,后辈们疯狂炒鞋,富贵鸟却债台高筑,离开舞台。轰烈30多年,落得如此结局,它败给了时代,也败给了自己!

  -END-

本文首发于微信公众号:财链社。文章内容属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和讯网立场。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请自担。

(责任编辑:季丽亚 HN003)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新闻排行榜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