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已授权

注册

从希望之星变弃子!网易考拉20亿美元卖身阿里,打的什么算盘?

2019-09-07 08:10:24 和讯名家 

  跨境电商行业最大的一场变局落定:网易考拉正式加入阿里动物园。

  编辑 | Arti

  本文仅为信息交流之用,不构成任何交易建议

  9月6日早间,网易与阿里巴巴共同宣布达成战略合作,阿里巴巴集团以20亿美元全资收购网易旗下跨境电商平台考拉。同时,阿里巴巴作为领投方参与了网易云音乐7亿美元的融资。

  天猫进出口事业群总经理刘鹏将兼任考拉CEO。考拉品牌将继续保持独立运营。

  网易考拉:从希望之星到弃子

  电商业务曾被丁磊寄予厚望,他曾不只在一个场合表示,要通过网易考拉、网易严选等电商业务,花三到五年时间再造一个网易。

  2014年9月,伴随着一系列跨境电商利好政策的出台,网易开始在内部组建跨境电商团队。次年1月,网易考拉海购(2018年6月更名为网易考拉)低调公测。同时,网易旗下另一大电商平台网易严选也于2015年11月开始进入内测,2016年4月正式上线。

  考拉刚起步时,丁磊不仅亲自过问选品,甚至还会在海外建仓时事无巨细的操心选址等一系列问题。早期考拉员工并不专业,但凭着一腔热情在向前冲,迅速打开市场。

  效果立竿见影,网易2015年财报显示,“邮箱、电商及其他业务”一项营收骤升至36.99亿元,是2014年的11.02亿元的3倍多。

  这进而带动网易重新回到了营收增长的快车道,2015年网易的总营收增速达到了94.7%,是2010年以来的最高水平。

  这一时期,电商业务可谓是网易的希望之星,在游戏业务难以取得突破的大背景下,对网易的重要性显得尤为重要。

  然而,从2018年开始,网易考拉的增速明显放缓,在最糟的2018年四季度,网易电商业务收入66.8亿,占到了当季总营收的33.66%,毛利润却不到3亿,毛利润率仅4.5%。

  同时,网易的净利润增速也迎来了更为惨烈的滑坡:在2017年首次净利润增速出现负增长后,2018年净利润同比下降42.5%至61.52亿元,仅达到2015年水平。

  资本市场的反应是,网易股价在2017年12月触及370.79美元的高点后一路走低至2018年9月的182.19美元

  2019年,网易公司自身的主旋律变为“聚焦”。从2018年至今,网易逐步退出了不少业务,包括网易漫画、网易美学等。

  2019年8月,网易考拉将出售的风声已起。在二季度业绩发布后的电话会上,网易CFO杨昭烜称,电商业务方面,需要在增长速度和电商盈利模式两者之间达到平衡。

  如果剥离掉考拉,网易剩下的核心业务为游戏,网易传媒(网易新闻)、获得了阿里投资的网易云音乐以及有道等教育类创新业务。其中,网易游戏板块较为稳健并持续为主要收入和利润支撑,网易传媒方面所贡献的广告服务收入近来受广告市场环境影响有所下滑,而教育类新业务的孵化尚需时间。

  从8月初传出网易考拉出售消息后,网易股价近一个月回升了超过25%。

  此次收购落地,丁磊的说法也印证了“聚焦”的思路,“网易会继续推进聚焦战略,将资源集中在优势领域,通过持续创新,为用户创造源源不断的价值。”

  截至美东时间9月5日收盘,网易股价较上一交易日涨1%至271.06美元,市值约350亿美元。阿里巴巴股价涨2.64%至178.94美元,市值约4658.8亿美元。

  阿里的算盘

  根据Analysys易观发布的2019第一季度《中国跨境进口零售电商市场季度监测报告》,该季度天猫国际排名第一,市场份额为32.3%;网易考拉排名第二,份额为24.8%。

  来自艾媒咨询的数据则显示,2019年上半年,网易考拉以27.7%的市场份额排名首位;天猫国际以25.1%位居次席。

  这意味着,网易考拉与天猫国际“合体”之后,双方的市场总份额将来到50%以上。

  此前,阿里“动物园”已经有了猫(天猫)、蚂蚁(蚂蚁金服)、猪(飞猪)、河马(盒马鲜生)等多个动物,随着收购考拉,阿里“动物园”也迎来了新物种。

  来源:阿里巴巴

  在已有天猫国际的前提下,阿里为什么要收购网易考拉?

  据中新经纬报道,电商分析师李成东认为,阿里收购的意义在于加强供应链。网易考拉较为成熟的保税仓和供应链体系则能给阿里补充资源、提高基础设施能力。

  根据网易2019年二季度财报,今年6月,网易考拉1号仓在浙江宁波开仓,据称网易考拉全国规模最大、自动化程度最高的跨境智慧保税仓。总计容面积达34万平方米,可满足超过6000万件商品的存储需求,跨境订单处理能力可达每日30万件,一年可处理超过1亿件跨境订单。网易考拉方面还称,网易考拉已在杭州、宁波、郑州、重庆、深圳、天津等地建有保税仓,现有保税仓面积位居跨境电商行业第一。

  在2018年11月于上海举办的首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上,阿里巴巴集团首席执行官张勇抛出了体量巨大的进口大单:2000亿美元。

  张勇称,阿里将集合数字经济体的力量,在未来5年实现全球2000亿美元的进口额,覆盖旗下天猫、天猫国际、B2B、盒马、云象、银泰、大润发、零售通等阿里数字经济体各业务,涉及120多个国家和地区多个特色进口品类。

  同期网易考拉也公布,包括进博会期间完成的巨额采购订单在内,平台计划未来将进行200亿美元(约合人民币1393亿元)全球直采。

  拿下网易考拉,张勇的2000亿美元采购计划的“进度条”又进了一大步。

  阿里巴巴收购网易考拉,对未来的跨境电商市场又会产生什么影响?

  互联网产业分析师丁道师表示,网易考拉和天猫国际合并后拿下了中国跨境电商市场的半壁江山,这样对大品牌的议价能力更强,对整个市场发展和消费者都是利大于弊的。

  此外,有分析认为,结束掉行业头两名之间的竞争,一定程度类似滴滴吞并优步中国、美团和大众点评合并,“消耗战”也将告一段落。另还有一种说法是,曾坐在谈判桌前的不只有阿里巴巴,拼多多也曾有意竞购网易考拉。吞下网易考拉有助于拼多多快速打开跨境电商行业市场,但从目前的结局来看,阿里巴巴提前“卡位”,断绝了这一可能性。

本文首发于微信公众号:独角兽早知道。文章内容属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和讯网立场。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请自担。

(责任编辑:王治强 HF013)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新闻排行榜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