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已授权

注册

加拿大大选迎决胜时刻 特鲁多面临连任挑战

2019-10-22 02:37:01 21世纪经济报道 

现年47岁的特鲁多是自由党领袖,在2015年的大选中,自由党赢得众议院184个议席,成为众议院第一大党。一年以前,没人会想到,这位在议会中占绝对优势的执政党领袖,会面临“连任危机”。

当地时间10月21日为加拿大联邦大选投票日,新一届议会选举正式举行。民调显示,现任总理贾斯廷·特鲁多领导的自由党和由安德鲁·希尔领导的保守党势均力敌、难分胜负。但两党支持率都不够高,无法赢得议会多数席位,很可能需要与其他小党组成联合政府。

加拿大新一届议会选举更像是针对特鲁多的一场公投。过去4年加拿大经济稳步增长,但由于普通民众未能从经济发展中更多获益,特鲁多本人身陷一系列丑闻,这位年轻总理的处境岌岌可危,支持率接近历史最低点。

特鲁多的连任危机

现年47岁的特鲁多是自由党领袖,在2015年的大选中,自由党赢得众议院184个议席,成为众议院第一大党。一年以前,没人会想到,这位在议会中占绝对优势的执政党领袖,会面临“连任危机”。

特鲁多是一位魅力超凡的领导者,他支持自由贸易,欢迎难民,曾一度掀起一波“特鲁多热”。在社会议题上,他有着强烈的自由主义倾向,情愿通过赤字来解决收入差距,在气候变化问题上立场坚定。他兑现了一些关键的承诺,将休闲类大麻合法化,推行新的儿童福利计划。尽管加拿大公众与特鲁多之间经历了一段较长的政治蜜月期,但如今,他的光环已经褪去。

事实上,当前加拿大的宏观经济形势有利于特鲁多连任。其执政期间,加拿大经济增速一直高于七国集团中除美国以外的其他国家,股市表现良好,股指屡创新高。加拿大就业增长也不断加速,自其2015年上台以来,全国增加了120万个工作岗位,增幅达7%,多伦多、蒙特利尔和温哥华三大城市的就业形势尤其乐观。

然而,尽管经济和就业数据较好,但对普通民众而言,实际体验却是工资增长缓慢、房价高企、房贷压力过大。尽管租金和基本商品价格一直在上涨,但加拿大人经通胀因素调整后的工资却相对持平,引发不满。

此外,碳税伤害了一些关键省份的消费者。自由党曾承诺要严守财政纪律,但在特鲁多任期结束时却出现了200亿加元的赤字。执政党预计,加拿大至少要到2040年才能实现预算平衡。

过去两年里发生的一系列丑闻和失误,也让许多加拿大人怀疑特鲁多的判断力和真实性。特鲁多曾两次被加拿大议会道德委员会认定违反利益冲突法,一次是因为接受了一位亿万富翁的免费度假邀请,另一次是因为在SNC-兰万灵案中干涉司法事务。

若特鲁多未能成功保住总理之位,最有希望上台执政的是主要反对党——保守党——领袖希尔。1867年建立联邦以来,加拿大基本上由自由党和进步保守党轮流执政。近几十年来,保守党在某种程度上一直处于劣势,与自由党相比,他们的选民更少。但他们资金充足,并在加拿大西部、农村地区和社会保守派中有大量的支持者。

希尔在电视辩论中指责特鲁多“说一套做一套”,是个“骗子”。颇具讽刺意味的是,在竞选期间,希尔被曝拥有加拿大、美国双重国籍,尽管从法律上看,这并不影响他的竞选资格,却大大削弱了选民的信心:他在加拿大从政多年,从未提起过自己的美国公民身份。希尔表示,他已申请放弃美国国籍。

或组成联合政府

民调和搜索趋势显示,医疗保健是许多加拿大人最关心的问题,气候变化紧随其后,税收、教育和大麻合法化也是加拿大人希望听到更多阐释的话题。各党不约而同地将“减轻民众的经济压力,使生活更加‘负担得起’”作为竞选纲领的重点。

自由党聚焦改善中产阶级生活,承诺将为2000名创业者提供5万加元的创业资金,建立国家基础设施基金和旅游社区基础设施基金;将小企业的税率从11%降至9%,降低中产阶级的税率,产假和育儿假期间领取的福利金免税;投入60亿加元用于医疗保健;为首次购房者提供优惠;到2050年实现净零碳排放等。

保守党竞选的关键词是“减税”,承诺年收入低于47000加元以下者,缴纳税费将由15%降低至13.75%,产假和育儿假期间领取的福利金免税;增加政府对注册教育储蓄计划(RESP)的支持;取消碳税,重点放在对于限制碳排放的奖励而非惩罚。其目标是五年内实现财政预算的平衡。

据悉,加拿大众议院共338席,众议员由按各省人口比例划分的联邦选区直接选举产生,任期4年,由众议院中占最多席位的政党领袖出任总理并组阁。获得席位若能超过半数,组成的政府就是多数政府,有能力控制众议院。

民调显示,竞选拉开帷幕以来,自由党和保守党支持率一直旗鼓相当,各占33%左右,但由于自由党在多伦多、蒙特利尔和温哥华等城市地区表现良好,他们有望赢得更多席位。

上个月,民调机构“338加拿大”的调查显示,自由党再次赢得多数席位的几率为63%。

然而,在竞选的最后几周,主张魁北克独立的“魁北克集团”和新民主党的支持率飙升,这对自由党和保守党都造成打击,特鲁多受到的打击最大。自由党和保守党预计都将难以获得半数席位,很可能需要与其他小党组成联合政府。分析认为,特鲁多仍可能以微弱优势胜出,但其执政能力将被削弱。

(责任编辑:李显杰 )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新闻排行榜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