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已授权

注册

31省份前三季消费榜:京沪人均超3万,9省领跑全国

2019-10-23 00:01:33 中新经纬 

中新经纬客户端10月23日电(董湘依)2019年前三季度31省份人均消费榜出炉。国家统计局公布的数据显示,上海、北京、天津前三季度居民人均消费支出排名前三,上海人均消费支出为33557元,位居全国首位。你家乡排第几?你钱包“瘪”了吗?

9省市领跑全国

国家统计局数据显示,2019年前三季度,全国居民人均消费支出15464元,比上年同期名义增长8.3%,扣除价格因素,实际增长5.7%。

与全国水平相比,上海、北京、天津、浙江、广东、江苏、福建、辽宁、湖北这9个地区超过了全国平均线。

居民消费支出是指居民用于满足家庭日常生活消费需要的全部支出,既包括现金消费支出,也包括实物消费支出。消费支出包括食品烟酒、衣着、居住、生活用品及服务、交通通信、教育文化娱乐、医疗保健以及其他用品及服务八大类。

京沪消费超3万

国家统计局数据显示,上海、北京、天津2019年前三季度居民人均消费支出排名前三。其中,上海前三季度居民人均消费支出33557元,再次位居全国第一。2019年上半年,上海以22513元排首位。

上海依然还是全国收入最高的省份,国家统计局数据显示,上海前三季度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52292 元,可谓“能赚也能花”。

资料图 中新经纬 熊家丽摄

前三季度全国仅有上海、北京两地的居民人均消费支出突破3万元大关,北京为31542元。另外,天津、浙江、广东三省市人均消费支出超过2万元,分别为23751元、23365元和20997元。

从地域来看,除北上广等一线城市的消费水平领跑全国外,沿海经济发达地区居民也能相当“花钱”,天津、浙江、江苏、福建跻身前十。

什么花销最大?

大家的钱都花在哪儿了?中新经纬客户端梳理发现,从消费结构来看,占比重最大的是食品烟酒,人均4310元。其次是居住支出,人均3607元。消费支出增速最快的是教育文化娱乐,增速13.5%,人均1766元。

来源:国家统计局

国家统计局住户调查办公室主任方晓丹分析称,前三季度,居民享受更多社会化服务,各类服务消费支出较快增长。其中,随着居民外出就餐次数增多和外卖行业的快速发展,居民饮食服务支出增长15.6%。随着居民自由行旅游需求的增加,人均景点门票支出增长31.5%,人均旅馆住宿支出增长20.1%。

方晓丹同时指出,居民在一些服务消费领域得到更多实惠。网络提速降费持续推动,移动网络扩容升级,全国居民人均移动电话费和上网费支出下降2.1%,有效降低了居民通信服务成本。

消费对GDP增长贡献率达60.5%

中国拥有近14亿人口的大市场,有世界上规模最大、成长最快的中等收入群体,在消费方面的潜力毋庸置疑。

2019年前三季度中国经济“成绩单”近日揭晓,国家统计局数据显示,初步核算,前三季度国内生产总值697798亿元,按可比价格计算,同比增长6.2%。而消费依旧是拉动经济增长的第一动力,数据显示,最终消费支出增长对经济增长的贡献率为60.5%。

“随着居民收入保持比较快的增长,消费环境不断改善,社会保障水平不断提高,供给能力不断增强,消费的基础性作用会不断加强。”国家统计局国民经济综合统计司司长毛盛勇如是表示。

交通银行(601328,股吧)金融研究中心高级研究员刘学智看来,近期各类消费刺激措施不断出台,深挖消费潜力,推动消费升级,消费有望保持平稳增长,预计全年消费增长8.1%,是稳定经济增速的重要动力。

商务部市场运行司负责人指出,随着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深入推进,减税降费、“放管服”改革、发展流通促进商业消费等政策措施的进一步贯彻落实,新模式、新业态快速发展,预计后期消费将保持平稳增长态势。还有机构预计,四季度消费数据或将适当回升,全年的消费数据较为乐观。(中新经纬APP)

(责任编辑: HN666)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新闻排行榜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