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已授权

注册

特鲁多成功连任加拿大总理将组建少数政府

2019-10-23 02:36:23 21世纪经济报道 

分析认为,自由党最有可能与新民主党组成联合政府,后者拥有24个席位。新民主党属于中左翼社会民主党性质,代表中下劳动阶层利益,预计将对新一届特鲁多政府施加重大影响。

当地时间10月21日,加拿大联邦众议院选举初步结果显示,加拿大总理特鲁多领导的自由党在157个选区获胜或领先,未能赢得组建“多数政府”所需的半数席位。特鲁多克服丑闻和争议获得连任,将继续掌权。

加拿大众议院共338席,由众议院中占最多席位的政党领袖出任总理并组阁。如果一个政党获得最多议席,但所获议席不过半,组建的政府就是少数政府。这意味着拥有更多议席的反对党可以否决政府提出的法案,也可以通过对财政预算等重要问题的投票来推翻政府。资料显示,过去的加拿大少数政府几乎难以撑到执政第三年。

特鲁多在此次大选中的有力竞争者、保守党领袖希尔21日发表演讲称,特鲁多的领导力受损,他的政府将很快结束。“当那一刻到来时,我们将做好准备并取得胜利。”

分析认为,自由党最有可能与新民主党组成联合政府,后者拥有24个席位。新民主党属于中左翼社会民主党性质,代表中下劳动阶层利益,预计将对新一届特鲁多政府施加重大影响。前自由党财政部长曼利(JohnManley)认为,由新民主党支持的自由党政府可能会进一步“左倾”。

自由党获胜后,加元几乎没有变化,保持在近三个月的高点。截至北京时间10月22日19:30,加元兑美元报0.7636,跌0.06%。PurposeInvestments投资组合经理GregTaylor表示,市场不喜欢不确定性,因此市场表现将完全取决于他们能达成怎样的联盟,以及这种联盟将如何持续下去。

两党的一个潜在分歧可能会是“跨山输油管道”扩建计划。特鲁多政府去年斥资44亿加元从美国金德尔-摩根公司买下艾伯塔省的跨山输油管道,以推进扩建计划。但新民主党反对输油管道工程,并希望采取更激进的措施来应对气候变化。

加拿大帝国商业银行首席经济学家申菲尔德在一份报告中表示,尽管存在一些政治上的不确定性,但自由党执政的纲领不会有大的变化。有分析认为,以历史经验来看,在不损害国家财政或关键经济目标的前提下,自由党只需要向新民主党做出温和的让步,便能维持执政。

新民主党领袖辛格曾表示,少数政府若要获得他的支持,需满足其六项条件:建立全民医药和牙科服务计划;投资经济适用房;减免学生贷款利息;真正致力于减排的计划;提高对富人的税收;减少手机月费。

值得注意的是,投票结果暴露出加拿大明显的地区分裂。支持石油业的保守党位居第二,赢得121个选区,其中大部分集中在西部4个省。主张魁北克独立的魁北克集团一举拿下32个选区,是2015年的三倍多,承诺支持符合魁北克利益的任何措施。加拿大乡村和大城市之间也分裂明显,自由党严重依赖在多伦多和蒙特利尔的优势。

“加拿大人的分歧似乎从未像现在这样严重,下届政府真的需要努力纠正这种情况。艾伯塔省面临着更广泛的分离主义运动的风险,这将对加拿大产生重大负面影响。”GregTaylor称。

(责任编辑:李显杰 )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新闻排行榜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