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已授权

注册

笃行18年 行业引领者 | 巅峰智业匠心赋能文旅发展

2019-10-25 20:32:51 和讯名家 

  回忆起多年前的中国旅游产业,巅峰智业董事长束盈百感交集:中国旅游业一路走过来不容易。从最初的边缘性经济产业,到如今国民经济的战略性支柱产业,一年55亿人次出游,创造6万亿旅游收入,旅游业的沧桑巨变只有与“浪潮”共舞的亲历者最有感触。 巅峰智业2001年成立以来,始终踏在文旅的“浪潮之巅”,斩誉无数:6项企业资质,85项企业专利,百余项荣誉证书,圆满完成原国家旅游局委托“一带一路”系列旅游发展规划,也完成过全国一半的省级旅游规划和大部分知名旅游城市总体规划,打造了“大美青海”、“清新福建”、“山地公园省 多彩贵州风”、“浪漫之都 时尚大连”等标杆项目,拥有一大批经典设计落地项目,持续保持行业龙头领先地位。

  如今,巅峰智业成立十八周年,生于毫末的巅峰智业,伴随着文旅产业的大发展,已成合抱之木。当前,文旅融合引领产业发展迈入新纪元,全产业链面临发展理念、路径和模式的重构。巅峰智业作为行业引领者,这次又会如何续写创新图谱,开辟行业新格局?巅峰智业早有答案。

  巅峰新格局:文旅产业创新引领者

  十八年栉风沐雨,巅峰智业秉承“美丽中国 巅峰智造”的使命,从旅游规划起步,完成了2700余项高品质项目,累计运管景区100余家,在800余项国际、国内项目竞标中拔得头筹,被誉为文旅产业创新引领者和标杆企业。 伴随2015年全域旅游概念的全面推广,传统旅游规划逐渐转型,越来越多的文旅经营者需求由“资源规划”向“发展规划”转变,运营、营销、落地成业内关注的高频词。面对这一难题,巅峰智业率先提出并实践“以规划为引领,以运营为中枢,以营销执行和产品落地为双引擎”的四位一体战略。

  “巅峰智业一直在思考自身的发展模式,过去我们以旅游规划设计作为核心业务,现在随着各种资源的提升和嫁接,巅峰智业不仅仅是在咨询规划设计方面,同时在景区运营管理、投资开发、旅游营销甚至是金融服务方面充分发力,打造资源导入、资源匹配的新平台,引领文旅产业迈向新的台阶。”巅峰智业创始人刘锋表示。 事实上,对于全产业链集成服务的打造,巅峰智业早有准备并多次升级,从单纯“旅游规划”到“一体两翼”再到“以规划为引领,以运营为支撑,以营销执行和产品落地为双引擎”的“新四位一体”一站式全程服务,巅峰智业重新定义企业战略,由过去“旅游全产业链创意服务商”升级为“文旅产业创新引领者”。 巅峰智业董事长束盈认为,“战略的变更是基于我们自身并结合时代需求的思考。‘文旅’,意味着我们扩大了领域,加大在内容和IP资源方面的投入;‘产业’,说明我们新的发展思路,不是依赖于某项技术力量,而是在用产业链的思路做业务延展和资源整合;‘创新’,是我们的基因,我们是‘投智’,不是投资,这是做我们业务延展的经营;‘引领’,是我们对行业的一种责任和态度。” 沿着“旅游+文化+科技”的产业发展思路,目前巅峰智业已成立“中国文旅产业巅峰平台”,平台内汇聚云锋基金系、华侨城系、东方文旅系等众多优质文旅产业方,产业方背后丰富、全面的资源将为巅峰智业“美丽中国”的行动,提供源源不断的支持,并引领行业打开新的空间。

  中国文旅产业巅峰大会

  巅峰新发展:一要创新,二要用心

  当创新引来行业参与者的高频模仿,仅有创新不足以引领新发展,“用心”将成为发展的第二动力。 巅峰智业在服务客户的过程中,接触了大量对优质内容的诉求,许多旅游目的地存在明显的淡旺季,又缺少夜游项目,一到淡季和晚上就没人。资料显示,95%的景区营业时间不会超过下午6点,虽增设夜间旅游或能极大刺激游客消费、增加景区收入,但无奈当下夜游项目普遍存在保障投入高、设备基础差、特色不鲜明等特征,令不少景区经营者望而却步。 对此,巅峰智业执行总裁刘惠总结道:夜晚比白天重要,夜间是最有价值的消费阶段,作为旅游市场的主力消费群体,大多数年轻人的旅游习惯就是上午睡觉,下午闲逛,晚上疯玩,“夜景、夜演、夜宴、夜购、夜娱、夜宿”都是夜间消费需求的重要内容,因而过夜游客的消费一般可以达到一日游的三倍。夜光经济是其中很重要的一种夜间消费形式,能够通过照明系统的设计、情节主题的融入、互动形式的穿插、科技创意的助力,自成消费内容产品,并带动食、住、行、游、购、娱等夜游消费业态,从而实现夜经济整体的效益与活力。巅峰智业联合专业领域龙头企业共同推出的光影秀、梦幻点亮系列、城市主题灯光空间秀、奇幻光乐园等产品,正在成为夜间爆款,IP的品牌效益和经济收益也逐渐得到市场的检验和认可。 目前,巅峰智业不仅参与了承德《满秀》、张家口《西游归来》、深圳欢乐谷魔幻城堡空间秀的内容制作,还打造了连云港(601008,股吧)《天海传奇》楼体秀、安庆太湖《天仙配新传》实景光影剧、顺德华侨城《声光点水舞》空间秀、福建闽侯民俗园灯光秀等多个夜游项目,并为菏泽成武县、常德桃花源秦谷、郴州东江湖等景区提升了夜游氛围和创新产品。为游客展示了各具地方特色的“文化与科技名片”。据了解,对比传统实景演出项目,巅峰智业光影秀等夜游项目只需10%的投资和1%的运营成本,便可实现游客量、餐饮、住宿、零售消费的成倍增长,为各地旅游目的地打破传统淡旺季、延长旅游时间、全面激活夜游经济,提供强有力的优质内容支撑。 天仙配新传-光影秀视频

  有了用心的作品,下一步就需考虑营销、运营等问题。长久以来,国内景区在整合营销的路上持续走偏,从顶层设计到内容打造再到渠道投放,复制、照搬已成行业常态。但这样的后果是,国内大部分景区陷入“不搞活动没人,一搞活动没钱”的恶性循环怪象。创新、用心都是该行业亟需突破的关键词。 为了破解这一难题,巅峰智业借助中国文旅产业巅峰大会专家嘉宾合作资源库千余位文旅及相关行业大咖经验,整合行业资源,从全案策划、内容设计、媒体投放、活动执行四大步骤为目的地景区提供一站式的营销服务。迄今为止,巅峰智业累计已完成旅游营销落地项目200余项、覆盖32个省,助力打造了诸如“天下英雄城”南昌、“天骄圣地”伊金霍洛旗、“豫见”老家河南等多个经典项目。

  “天下英雄城”南昌

  “天骄圣地”伊金霍洛旗

  景区管理是一门综合学科,它既包括基础的物业管理,也包括市场营销、人事管理等内容,而其中最能体现管理水平的就是景区品牌打造和市场营销两方面。专业的第三方机构能够为景区的管理与运营锦上添花,帮助景区扩大经营规模、提升品牌形象,而非专业的机构则会事倍功半,甚至会降低在游客中的口碑。 巅峰智业提出像管理酒店一样管理景区,近二十年专业化连锁经营,百余家景区的运管经验,形成了八大赋能体系、十五项景区标准化管理手册,为景区提供专业化、标准化、品牌化的连锁运营服务,致力于为中国景区提质增效,能够用半年时间让一支杂牌军变成正规军,再用一年多的时间让正规军变成王牌军。截止目前,已累计运管景区百余家,其中有湖南东江湖、贵州龙宫,重庆云阳龙缸等20家国家5A级旅游景区,运营期间景区收入和游客量均大增,培养了近千名景区高级管理人才,促进带动区域经济发展,并荣获多项国家级荣誉。

  湖南东江湖

  未来,旅游发展的新变革之一是景点旅游向全域旅游转变,这是一种大的变化和趋势,要求景区必须加快速度调整策略以匹配市场的新动态。

  对此,巅峰智业为景区研发了“绿野星球”、“欢乐星球”、“绿心童乡”等落地产品,如河南老乐山松鼠森林绿野星球项目、湖南东江湖VR欢乐星球项目、湖南郴州绿心童乡亲子项目等。

  不过正如行内老话:三流景区看营销,二流景区看资源,一流景区看文化。“文旅融合,文化是灵魂,旅游是载体,没有文化的旅游是灵魂出窍,没有旅游的文化是魂不附体,二者相辅相成,共融共生。”巅峰旅投总经理李彬多次强调。然而,当下国内文创产业发展仍处起步阶段:产品品质没有精致感,设计风格没有辨识度,文创品牌没有影响力均是行业普遍问题。 若要做好中国文创,作为供给侧的生产者急需进行“工匠精神”、“创意设计”、“品牌建设”的赋能。为此,巅峰智业聚合设计大咖、生产能力、渠道拓展、电商平台、品牌营销、运营管理等一站式服务能力,围绕全案策划营销、IP创意设计、产品落地运营及整合营销推广四大内容,为目的地打造至用心、至落地的文创产品解决方案。目前巅峰智业文创业务涵盖城市礼品、景区文创、文博文创、非遗文创、乡村农创、数字文创、IP授权等多种产品类型,完成了“北京欢乐谷——香格里拉5.0”等经典案例。

  北京欢乐谷香格里拉系列吉祥宝贝

  近两年,智慧旅游概念产品此起彼伏。文旅产业如何借力智慧旅游工具快速发展?智慧旅游产品如何贴合旅游市场?皆是行业探讨的方向。巅峰智业陆续推出旅豆学堂、智慧景区小程序服务两大产品,从旅游人才培养、景区游客服务两大维度切入智慧旅游行业。 “人才是企业永续竞争的利器。”巅峰智业达沃斯旅游规划院总规划师杜学表示。作为中国旅游景区协会教育专委会在线教育平台,旅豆学堂为文旅从业人提供海量文旅专业课程,通过线上学习、线下培训的教学模式,为文旅从业者构建完整、专属的文旅知识体系。据报道,今年1月试运行以来,旅豆学堂收到大量来自学员与同行的肯定。 针对当下景区小程序旅游信息过少、硬性营销、游中服务不到位、景区佣金过高等问题,巅峰智业智慧旅游服务——初到文旅云除完善上述问题外,更打通旅游景区的游玩、购物、订票、娱乐、线上互动等消费和服务场景,帮助景区为游客提供全程“伴游式”服务,促进游客在景区的二次消费、提升游客满意度。目前,初到文旅云已上线“蛙蛙旅行”、“鸡公山”、“百翠山居”等内容,借助巅峰智业过去100余家景区运营经验,初到文旅云智慧旅游服务有望再度升级。 面对旅游产业链上的诸多短板和痛点,巅峰智业以创新为驱动顺应时代的需求,同时用心打磨每一项领域作品,为行业发展贡献宝贵经验。

  巅峰新机遇:共享文旅蓝图

  “我们也一直有一个理念,在文旅这样一个包罗万象的领域里,一定要开放、共生、共长、共创、共赢,所以我们要从I到We。没有哪一家可以包打天下,能够把文旅涉及到的领域和内容全部达成,所以要把方方面面关键的要素和内容链接在一起,互补长短,合作共赢。”巅峰智业创始人刘锋多次提及这一理念。

  多年来,巅峰智业陆续发表重要理论成果,如“五好乡村”、“旅游十二头”、“六夜体系”、“旅游万有感应定律”等,助力文旅企业用系统化的理念对文旅发展进行整体升级,找到旅游发展的内在本质。多年来,巅峰智业持续发布文旅趋势研判报告,从政策风向、宏观数据、各领域巨头行动等多角度、多维度综合研判行业最新发展趋势,出版了近百本巅峰书香系列图书、刊物、案例集、报告,为文旅产业发展和研究提供了坚实的理论基础。 “新时代文旅融合发展踏上新征程,需抓住文旅融合五大要点:理念融合、职能融合、产业融合、市场融合、服务融合,力求实现资源共享、优势互补、协同并进、创新共融。”巅峰智业董事长束盈表示。 回顾巅峰智业的十八年,每一次变革都顺应着时代的潮流、承接着时代的机遇。围绕“文旅产业创新引领者”这一新定位,巅峰智业持续研精致思,为建设世界旅游强国和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求贡献力量!

本文首发于微信公众号:新旅界。文章内容属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和讯网立场。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请自担。

(责任编辑:何一华 HN110)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新闻排行榜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