暴风雪打乱美国疫苗接种进展 1.9万亿美元方案将上会

2021-02-22 07:16:12 第一财经日报 

  作者: 高雅

  [ 鉴于2021年年初消费支出势头显著,鲍苏尔预测第一季度实际GDP年化增长率将从之前的4.4%上升到7.1%。投资银行高盛也预计称,今年经济将以7%的年率扩张,这是自1984年里根政府以来的最快速度。 ]

  [ 但劳动力市场仍然是一个薄弱点,数百万工人仍在失业。鲍苏尔预计,劳动力参与率将在未来两年内逐步回升至62.6%,但仍将低于疫情前的峰值。 ]

  [ 一场罕见的冬季暴风雪打乱了疫苗的分发和注射工作。据白宫预计,恶劣天气造成了多达600万剂量的疫苗积压。 ]

  根据美国疾控中心(CDC)的数据,拜登正式上任一个月后,全美接种的疫苗剂量已经达到每日160万剂,远高于今年年初平均不到50万剂的接种速度。

  公共卫生研究小组PHICOR开发的模型预计,只有当70%~90%的人口具有保护性免疫力,才能达到群体免疫。若以当前每日170万剂的速度接种,美国可能会在7月达到群体免疫力的门槛。然而,一场罕见的冬季暴风雪打乱了疫苗的分发和注射工作。据白宫预计,恶劣天气造成了多达600万剂量的疫苗积压。

  按照此前计划,美国众议院将在2月22日当周对1.9万亿美元刺激计划的最终法案投票,并提交给参议院。由于参议院已经完成对前总统特朗普的弹劾审判,因此有可能在这一周晚些时候开始对这份法案进行投票。

  经济学家们通常用“产出缺口”(即经济能够生产的产品与实际生产的产品之间的差异)来衡量经济运行是否存在“过热”风险。投资咨询公司BCA Research全球策略师贝热钦(Peter Berezin)告诉第一财经记者,正在酝酿中的刺激措施的规模,在弥补产出缺口上绰绰有余,通胀率也可能在今年处于上行趋势。“拜登提出的1.9万亿美元方案,再加上去年12月底通过的9000亿美元刺激法案,将在去年3月刺激方案滞后带来的提振下,再向经济注入13%的国内生产总值(GDP)”。

  疫苗接种速度被恶劣天气打断

  拜登在上任后的第一天表示,计划在执政的第一个100天内完成1亿剂疫苗的接种。随后,他将接种速度的目标设置在每日150万剂。上周,拜登政府还表示将把每周向各州供应的疫苗数量增加到1350万剂,比其上任时的860万周剂量增加50%以上,并将把运往药店的疫苗数量增加一倍,达到每周200万剂。

  美国疫苗接种迅速推进,得益于拜登扩大了联邦政府的角色。譬如,政府通过与州和地方官员合作,建立大规模疫苗接种点,向少数族裔和服务不足社区的社区卫生中心提供疫苗,还动用军队为大规模疫苗接种中心配备人员。

  不过,许多州仍存在需求量大于供应量、难以得到预约的情况。而近期的暴风雪也打乱了新冠疫苗在全美各地的运送和接种。据报道,2月20日纽约市手头可供接种的疫苗剂量少于1000支,一些在风雪中跋涉到医院预约的人因为供应量过少而被拒绝。纽约市长白思豪(Bill de Blasio)表示,由于疫苗短缺,纽约市已推迟安排超过3.5万人次的首次接种预约。在数百万居民遭遇停电的得克萨斯州,州卫生官员表示,超过10万支第一剂和30万支第二剂疫苗本应在上周送达,但却被滞留在州外的仓库。

  此外,恶劣的天气已经减缓了两个疫苗运输中心的分发工作,分别位于田纳西州孟菲斯市的联邦快递中心和肯塔基州路易斯维尔的UPS站点。联邦紧急事务管理局(FEMA)表示,目前有超过2000个疫苗接种点处于停电地区。

  根据PHICOR的估算,若以每日170万剂的疫苗接种速度计算,在7月达到群体免疫的门槛之前,这期间会有10万人死于病毒感染。若将接种速度立即增加到每日300万剂,美国就能在5月达到群体免疫的门槛,这一时期的死亡人数将降到9万人。若接种速度提升到每日500万剂,则在4月就能触及群体免疫的最低限度。

  与此同时,该研究警示称,除疫苗接种外,其他遏制感染的常规措施也很重要。如果美国在4月结束各类限制措施,则可能在6月达到群体免疫,但在此之前,死于新冠病毒的人数或将达到17万人。而如果立即停止管控,美国可能在5月达到群体免疫阈值,但这段时期的死亡人数会增加至32万人。

  美国会出现“经济过热”吗

  牛津经济研究院美国首席经济学家鲍苏尔(Lydia Boussour)表示,自1月中旬以来,全国各地新的新冠肺炎感染和住院人数迅速下降。1月零售销售报告也十分强劲,说明财政刺激和健康状况改善的结合能够支持强劲复苏。

  鉴于2021年年初消费支出势头显著,鲍苏尔预测第一季度实际GDP年化增长率将从之前的4.4%上升到7.1%。投资银行高盛也预计称,今年经济将以7%的年率扩张,这是自1984年里根政府以来的最快速度。

  但劳动力市场仍然是一个薄弱点,数百万工人仍在失业。鲍苏尔预计,劳动力参与率将在未来两年内逐步回升至62.6%,但仍将低于疫情前的峰值。

  美国前财政部长萨默斯(Larry Summers)等著名经济学家警告称,潜在的经济过热可能会被另一场经济衰退终结。萨默斯称,拜登的1.9万亿美元纾困法案可能“引发我们一代人未曾见过的通胀压力”。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前首席经济学家布兰查德(Olivier Blanchard)也认为,这项立法规模太大,有可能引发通货膨胀,导致美联储加息,从而使经济陷入衰退。

  美联储主席鲍威尔(Jerome H. Powell)和财政部长耶伦(Janet Yellen)都否定了上述担忧。鲍威尔称,来自国会的更多援助措施,加上消费支出的激增,可能会对物价造成“一些上行压力”,但“既不会很大,也不会持续”。

  富国银行全球资产配置策略师哈弗兰(Chris Haverland)认为,始于2020年下半年的经济增长势头将在2021年延续。尽管到2021年年底时经济可能还未恢复至疫情前,但预计标普500指数将在通货再膨胀的推动下创下历史新高。其中,对经济更敏感的股票类别和行业往往从“再通胀交易”中受益最大,包括美国小盘股和新兴市场股票,以及周期性行业,如金融、工业和材料。

  “世界各地的政策制定者,2020年采取了积极的行动,以对抗新冠大流行引起的经济衰退。这些财政和货币政策为全球经济提供了前所未有的流动性,导致美元走软、收益率曲线变陡和资产价格再通胀。”哈弗兰称,美联储的宽松立场预计至少会持续到2021年,这应该会支持风险资产,尤其是股票。此外,民主党控制的国会可能会提高财政支出,这是再通胀的关键要素。

(责任编辑:王治强 HF013)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