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西村投资人为何冒雨排队兑付资金?

2021-02-26 18:33:17 《财经》 

 

华西村党委一位负责人称,“投资人排队兑现资金是正常的兑付,年底年初出现集中兑付是非常正常的。”

文|《财经》(博客,微博)记者 张倩?

编辑|朱弢

2月25日开始,有多名投资者通过网络平台发布信息称,先前承诺利息难以兑现。对此华西村党委有关负责人称,年底年初投资人排队兑现资金是正常的。

一名投资者表示,自己将钱存在华西村三年,当时华西村方面承诺利率为10%,但今年2月9日前去兑付资金时被告知2月24日才可以领取。而其家人在2月24日排队几小时后,仅拿回了本金。

有知情者透露,在此之前存在华西村的资金无法拿到现金,而只能在华西村内部进行消费。对此,华西村方面未予以正面回应。

另有投资者表示,早在2月18日,其家人便预约资金兑付,但被告知大额资金2月26号之后才可以支取。这名投资者同时表示,未拿到华西村此前承诺的10%利息,而且只有2月4日之前兑付资金的投资者才在本金之外同时拿到了利息,但是利息仅为0.05%,与此前承诺的10%相去甚远。

对于更多投资细节,截至发稿上述投资者均未给予《财经》回复。

对于上述情况,华西村党委一位负责人对《财经》记者表示,“投资人排队兑现资金是正常的兑付,年底年初出现集中兑付是非常正常的。”但对于利息由此前的10%降至0.05%甚至无法兑现的情况,这位负责人以信号不好,稍后回电为由挂断了电话。截至发稿,《财经》未能再次联系到这位负责人。

对于同样的问题,华西村党委一位宣传工作人员在听说《财经》记者来意后挂断了电话,且其电话再无人接听。

江苏华西村股份有限公司(华西股份(000936,股吧),SZ.000936)2020年半年度报告显示,该公司营业收入同比下降28.22%,归属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下降139.80%。

华西村股份有限公司是以江苏华西集团公司(下称“华西集团”)为主发起人设立的上市公司,而后者由华西村村委会控制。

在此之前2019年,华西集团曾多次被传流动资金不够充裕,出现“流动性困难,被政府纾困”的消息。当时,一份名为无锡市政府办公室下发的“听取关于江阴华西集团流动性困难纾困有关情况的汇报”的会议通知让华西村陷入舆论热议。但随后华西村党委书记、华西集团董事长吴协恩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华西集团并不存在流动性困难。

官方信息显示,自2003年吴协恩担任华西村党委书记后,便已开始谋划传统产业的转型升级,且在过去十多年,一直坚持转型、提升两个举措同步走,国内、国外两个市场一起抓,打造传统产业、服务业、高科技产业“三轮驱动”,其中高科技研发以及金融投资为其新的转型方向。

公开数据显示,2015年华西集团的金融业务取得了27.69亿元的收益。

华西村隶属于江苏省江阴市华士镇,位于江阴市区东,华士镇西。多年来,华西村一直被视为中国最富裕的村庄之一,号称“天下第一村”。

公开信息显示,改革开放后,在原村书记吴仁宝的带领下,华西村施行农田集中承包制,这使大多数农民摆脱了土地的束缚,为工业发展提供了足够的人力资源。与此同时,钢铁产业成为华西村的支柱产业。公开信息显示,2004年华西村村民的人均工资已达到12.26万元,是全国农民人均收入的41.76倍,城镇居民人均工资的13.01倍。2007年,该村钢铁产业收入达到巅峰,收入高达250亿余人民币。

(责任编辑:邱利 HN154)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