再被约谈!蔡崇信表态,蚂蚁集团离上市还有多远?

2021-04-13 21:44:57 和讯名家 

视频,更简单。欢迎关注闺蜜财经视频号!

撰文|蜜姐&编辑|杰儿

天价罚款后,阿里再被约谈,蜜姐和小伙伴讨论,得出了四个字结论:验收过关。

4月12日,央行、银保监会、证监会、外汇局等金融管理部门再次联合约谈蚂蚁集团。如中新社国是直通车用三个关键词所概括的:纠错、立规、添动力。

此前的4月10日,国家市场监管总局依法作出行政处罚决定:罚款182.28亿元。

前几天蜜姐密集收到某平台发来的邮件,此前因涉阿里未被通过的稿子,一股脑全部审核通过,那会咱内部就在讨论这个事,估计离公开不远了。

这几年,关于垄断、姓金还是姓科,阿里、蚂蚁,太多的争议,所有的一切似乎即将告一段落。

01

如果说此前对阿里及蚂蚁的质疑是暗潮汹涌的,那么这一切在2020年,蚂蚁提交上市招股书的那一刻起,全部摆到了明面上。

2020年8月25日,蚂蚁招股书披露,蜜姐犹记得那一刻的蚂蚁风光无限。“财务自由的声音”一度刷爆各大社交平台。

A+H同步披露的招股书,也终于向世界解开了蚂蚁集团万亿身价背后的诸多秘密。

比如蚂蚁到底有多能挣钱?2019年全年营收1206亿,净利润180.7亿元。2020年上半年营收725.28亿,净利润219.2亿元。

交易规模有多大?截止2020年6月30日的12个月内,蚂蚁在国内总支付交易规模118万亿,微贷科技平台促成的贷款余额与理财科技平台促成的资产管理规模分别达到2.1万亿和4.1万亿。

有多少用户?支付宝月度活跃用户7.11亿,年度活跃10亿+,花呗借呗约5亿。

上述任何一个数字,估计某些人看了都会震撼几分。

彼时,诸多投资者欢喜于这只现金奶牛即将登陆资本市场,相关战配基金已经火得一塌糊涂,有媒体拍手叫绝:1小时卖了102亿!挑战传统银行。

蚂蚁总部片区房价更是一夜涨价百万……

接着,招股书披露2个月后的2020年10月24日,在上海举办的第二届外滩金融峰会,蚂蚁集团实际控制人马云演讲了大概20分钟。

他diss金融监管,强调资本充足率管理的巴塞尔协议是“老年人俱乐部”;

他说,银行做成了当铺生意,金融的本质是信用,我们必须改掉金融的当铺思想,依靠信用体系;

他觉得,十年以后的数字货币和今天的数字货币可能根本就不是一回事,这个数字货币不是从历史上去找,不应该从监管角度去找,不应该从研究机构去找,而是从市场去找,从需求去找,从未来去找……

据说发言引起的争议非常大,震动金融业和金融管理界。

那场演讲是一个转折点。

02

针对这场演讲内容,多份金融监管领域官媒、相关媒体进行了持续批驳。风向变了。

本来马云外滩演讲后的第三日,也就是2020年10月26号,蚂蚁集团的IPO 发行价已公布,且在 A 股和 H 股市场的融资总额达到 345 亿美元。本来11月初蚂蚁就要挂牌了。

但2020年11月2日,距离挂牌的前3天,蚂蚁集团实际控制人、董事长、总裁被四家金融监管部门一起监管约谈。

11月3日晚8点,上交所官网公告:暂缓蚂蚁集团上市,随后香港联交所公告:同步暂缓。

一时间舆论哗然。

1个多月后的12月24日,央行官网发布公告将再次约谈蚂蚁集团。概括起来就是几个词:金融监管、公平竞争、保护消费者。

对此,蚂蚁集团发公告回应称,"我们将认真学习和严格遵从监管部门的要求,不折不扣地做好相关工作的落实" 。字里行间,蜜姐感觉到蚂蚁非常的礼貌和谦卑。

这一次的约谈,从公开的消息来看,更为细致。

列出的重点整改内容均击中要害,如:纠正支付业务不正当竞争行为,断开支付宝与“花呗”“借呗”等其他金融产品的不当连接,纠正在支付链路中嵌套信贷业务等违规行为;打破信息垄断;蚂蚁集团整体申设为金融控股公司等,蚂蚁集团表示,“借呗”“花呗”将全部纳入消费金融公司。

03

至此,蚂蚁姓啥的问题算是有了官方的定论,今后要上市估值大概率是需要调整。不过正如蜜姐文初所言,此次约谈算是官方对蚂蚁的验收过关。

阿里巴巴集团董事局执行副主席蔡崇信在电话会议里不也说:其实管理方的监管已经从侧面对其商业模式进行了肯定,目前整个市场处于平台经济,其平台的运营和商业模型是得到官方认可的。

说起蔡董,蜜姐不禁想到大概6年多前的“淘宝大战工商总局事件”。彼时国家工商总局发布了相关《白皮书》,称阿里系网络交易平台存在主体准入把关不严、对商品信息审查不力、销售行为管理混乱等5大突出问题。

在后续的电话会议上,蔡董驳斥其立论方式错漏百出,并有意针对阿里巴巴,整个手法非常不公平。因此,阿里觉得有必要并正准备向工商总局正式作出投诉。

真是今非昔比啊。

回到现在的蚂蚁,科技金融、金融科技也好,为什么要搞创新,不就是为了突破监管,实现监管暂时管不了,获得别人赚不了的钱,这就是俗称的监管套利。

蚂蚁本质就是监管套利。

因此,如果监管变严、一视同仁监管,蚂蚁的暴利就会稍微回落。这两天靴子落地时,很多声音说阿里的利空出尽了,事实真的如此吗?也有可能蚂蚁及阿里帝国的价值重估才刚刚开始。

亲爱的蜜友们:欢迎大家一起学习,共同成长:用今日词汇在留言区造句,连续坚持一周,将获赠《海龟交易法则》《基金定投:让财富滚雪球》《灭火:美国金融危机及其教训 》等好书中的一本(任选其一,先到先得),不重复赠书。如能坚持一个月,将赠送神秘学习大礼包哦。

今日词汇:少数股东权益

少数股东权益:没有达到控股比例的公司股东权益,即公司51%以上控股权益外的其他股东权益;公司股东在未完全控股的分公司、子公司中的权益。在合并附属公司的财务报表时,附属公司中的非本公司股份权益被认同为公司对外负债。

本文首发于微信公众号:闺蜜财经。文章内容属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和讯网立场。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请自担。

(责任编辑:董云龙 )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