利空出尽重新出发 贝因美迎来价值构筑阶段

2021-04-14 11:43:06 和讯 

  4月12日,贝因美(002570,股吧)(002570.SZ)发布了2021年一季度业绩预告,预计一季度扣非净利润同比增长87.88%—557.59%,新一年度的产品开发及市场开拓开局顺利,实现开门红。

  同日,贝因美还发布了2020年度业绩快报暨业绩预告修正公告。公告显示,公司年度业绩未达预期,拖累业绩下行的主要原因是公司期内计提了相关资产减值准备。

  预亏预盈间 贝因美迎来价值构筑阶段

  年报和季报同步发布,预亏预喜间隐藏了不少投资逻辑。考虑到新冠疫情和总经理离任等综合因素,对于投资者来说,年报变脸也许不足为奇。经历了管理团队和财报双重大变化的贝因美,换一个角度来看可以说是利空出尽,或许接下来该进入价值构筑阶段。

  实际上,根据贝因美披露的2021年一季度业绩预告,佐证了贝因美重整旗鼓推进营销转型、为渠道赋能的成效,也说明贝因美短期内在品类结构优化、成本结构及降本增效等方面有明显改善。

  对此,业内人士也表示,对于贝因美年报业绩预亏,大家要重点看2020年亏损的结构组成,关注这个亏损是否换来了新战略所指向的变化。另一方面,我们可以看到公司2021年一季度经营业绩开始出现向好,说明公司业绩正在迎来触底反弹,这是一个非常积极的信号。

  一忧一喜间 解析支撑贝因美估值修复的逻辑

  实际上,在消费升级和国货崛起的背景下,我们更应该关注的是贝因美未来的成长逻辑。

  逻辑一:消费升级 国货崛起

  目前,在经济内循环和消费升级的带动下,国潮热加速兴起。特别是随着近日品牌事件的驱动,点燃了国货消费热情,国产替代化加速。平安证券认为,消费者对国货偏好度持续提升,各赛道将持续有新国货品牌迅速脱颖而出,值得投资者持续关注。

  贝因美已于去年7月成功被CCTV组委会授予了“大国品牌”荣誉称号,表明公司品牌及产品质量得到了权威认可。因此,公司是具备国货品牌基因的,在国货正当时的背景下,应该给予好的国货品牌更大的信任度,贝因美也有望抓住这一轮发展机会,扩大市场占有率。

  安全是婴幼儿奶粉行业的生命线,贝因美是在三聚氰胺事件中少数被证明质量安全的品牌,说明对其产品质量有严格的把控。同时,根据最近中国乳制品工业协会第六届理事会第八次会议,贝因美凭借过硬的产品品质和严苛的生、产、销管控体系,被授予主流品牌“婴幼儿配方乳粉质量金奖”,这是贝因美连续八年荣膺品质桂冠。

  光大证券(601788,股吧)认为,从消费意愿看,消费者对于婴幼儿奶粉的安全性异常重视,且在中国传统“孩子最重要”的家庭观念影响下,消费者愿意为婴儿奶粉支付一定溢价。因此,在消费升级叠加国潮热的大背景下,贝因美有望凭借良好的品牌声誉打开更大的估值空间。

  逻辑二:优质赛道 估值可期

  目前,贝因美的定位不应该只是老牌乳企,而是一个母婴品牌。纵观贝因美近年来的赛道布局,可以看到一个事实:贝因美正在做一个可期待的布局,那就是构筑母婴生态圈。

  贝因美董事长兼总经理谢宏曾多次对外表示,在做强奶粉、米粉等传统优势业务的同时,公司接下来将聚焦母婴生态圈,实现关联业务多元化发展。

  据母婴研究院数据显示,2019年母婴市场规模达3.2万亿,同比增长11%,预计到2023年,市场规模可达5.05万亿。

  业内人士表示,切入母婴生态圈这个万亿级市场,显示了贝因美的前瞻性。目前单一的奶粉业务布局已不能完全满足企业发展的需要,只有不断地进行思维重构,以优势业务为根基,发力行业生态圈才能获得更大的发展空间。而母婴生态圈属于大消费板块,市场可以给予更高的估值。

  一季度业绩明显改善,以及创始人出任总经理后的一系列改革透露出积极信号:贝因美在稳定销售渠道和寻找增量市场的工作有新的突破;同时包括恒天然等公司减持股份的行为接近尾声,对股价影响可以忽略不计。这些财报背后的信息预示贝因美新年布局初见成效,公司估值修复有望启动。

  综合而言,市场更应该关注的是贝因美创始人谢宏出任总经理后的一系列积极改革措施,关注贝因美在稳定销售渠道和寻找增量市场上的明显成效。放下包袱,才可以轻装上阵,可以期待贝因美接下来的涅槃重生。

  

(责任编辑:季丽亚 HN003)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合作供稿方观点,不代表和讯网立场。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请自担。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