贝因美,真诚“奶”股东

2021-02-08 15:42:30 和讯 

  年终,上市公司各类福利开启大发放了,继香菇酱、辣椒酱、白酒等,又有上市公司给股东送奶粉了。

  2月5日,贝因美(002570,股吧)(002570.SZ)公告,为了答谢各位股东长期以来对公司的关心和支持,公司决定开展“扭转乾坤·贝因美股东回馈活动”。时间为2月5日中午12:00至2月8日中午12:00;股东范围为1月18日下午收市时,在中国结算公司登记在册的持股10000股以上的公司股东。符合条件的股东可免费领取一份“股东专享”大礼包——贝因美生命伴侣高铁高钙配方奶粉礼盒1.6千克,或贝因美生命伴侣高钙多维配方奶粉礼盒1.6千克。

  感恩股东 努力实现回馈股东活动常态化

  公开资料显示,贝因美经营规模曾经连续多年位居行业内资排名第一,产品质量连续29年无重大安全事件发生,是行业内公认的质量模范生。并包揽了婴幼儿配方乳粉注册0001-0009号和特殊医学用途配方食品001号。公司产品除了服务国内广大的宝宝、妈妈和家庭消费者,还服务过欧盟、东南亚、非洲等地区的消费者,为中国食品智造赢得了声誉。疫情期间,贝因美一些提高免疫力的产品供不应求。此次,拟回馈股东的两款产品为贝因美近期推出的新品,富含钙质、强化多维和铁质营养等,对成人健康和提高免疫力大有益处。

  面对股东福利,不少持股股民在股吧“嘚瑟”了一把,表示礼轻情意重,看好公司的长期发展。

  在看好公司的同时,也有股东表示希望看到企业做好营销,实现业绩反转,可以让股东得到更多的回报。



  事实上,根据前段时间贝因美发布的2020年业绩预告,2020年贝因美成功实现扭亏为盈。从单季度来看,截止至2020年第四季度,贝因美已连续实现6个季度的正增长,业绩反转信号无疑是确定性的了,已成功迈出 “活着做强”的一大步。

  此外,贝因美方面表示,这次活动是股东回馈的一次尝试,下一步公司将在此次活动的基础上总结经验,在合法合规的前提下,强化投资人互动和交流,努力将公司股东回馈活动常态化,回馈产品与形式也将趋于多样化,让股东真正成为尊享公司优质营养、高性价比产品的体验官。

  对标小米生态圈建设 布局母婴生态圈万亿蓝海市场

  业绩成功实现扭亏为盈后,贝因美当下正处于一个新发展阶段:即在继续深耕优势业务的同时,更好的切入母婴大市场。贝因美董事长兼总经理谢宏也曾多次对外表示,在做强奶粉、米粉等传统优势业务的同时,公司接下来将聚焦母婴生态圈,实现关联业务多元化发展。

  据母婴研究院数据显示,2019年母婴市场规模达3.2万亿,同比增长11%,预计到2023年,市场规模可达5.05万亿。

  面对亿万级的母婴市场规模,单一的奶粉业务布局已不能满足企业发展的需要,只有不断地进行思维重构,以优势业务为根基,发力行业生态圈才是王道。

  比如在布局生态体系中,有一个非常成功地案例:小米。小米在中国强大的用户号召力毋庸置疑,一次又一次新的销量增长和飙升至千亿的估值让人惊叹。如今市场讨论的话题,已经从一开始的“小米模式是否成功”,演变为“小米成功能否被复制”。

  小米的成功诠释了企业生态圈的重要性!传统经济时代,讲究的是规模经济,比的是谁的产能更大、谁的渠道更多、谁更具有话语权,谁就能打造大品牌,成为大企业。而当前规模经济所带来的竞争优势已不再那么明显,反而是怎么去打造企业自己的生态圈成为重中之重。

  事实上,全球市值最高的企业大多都打造了自己的数字生态圈并从中大量创收。如亚马逊将电商、云计算、物流与消费电子产品相结合,腾讯则同时提供社交媒体、游戏、金融和云计算等服务。

  贝因美打造母婴生态圈可能正是基于此,谢宏曾多次表示:相比规模效益,他更在乎的是贝因美谋划的母婴生态圈版图。

  优化升级营销体系 为母婴生态圈提供支撑

  打造母婴生态圈的重要一步就是优化升级营销体系。

  在近日给员工发的第二封内部信中,谢宏表示:“千路万道,销售先行,就在当下,把握机会,在区域市场中构筑不对称战术优势,在业务和职能双向互动中打开战略通道,不断提升区域资源配置效率,不断突破发展新格局。

  基于此,谢宏亲临一线市场后,第一刀就“砍”向营销体系,“我第一个动作就是将‘业务代表’转变为‘门店经理’。”

  据了解,贝因美以往业务代表主要是围绕代理商、经销商打转,改革后,其门店经理则围绕用户服务。这些门店经理未来的收入也将与所掌握的门店数量与门店业绩挂钩,且可以突破过去的区域划分限制与收入上限。光是这一调整,就让整个营销体系变得更为“狼性”。

  谢宏希望通过改良让业务代表与门店有对等的话语权,有更宽的关注点与视野,这个动作对于贝因美营销体系的整个棋盘而言,或许是一个可以打通任督二脉的关键性转变。

  从资本市场角度来看,在国内A股“春季躁动”时点下,市场风格分化严重,大市值股票稳中有升,但小市值股票跌幅较大,其中不乏错杀的成长股。

  实际上,注册制背景下,成长股的投资体系也在发生变化,过往投资成长股主要依靠PEG,看未来3-5年的业绩增速和当下估值的匹配性,业绩好不好是核心,而当下更加注重行业赛道和企业竞争力分析,更加聚焦公司的竞争优势和天花板。从这个角度来看,具备良好的品牌基因、立足奶粉及米粉等优势业务布局母婴生态圈的贝因美有望进一步打开成长空间,实现估值与业绩的双增长。

  

(责任编辑:冉笑宇 )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合作供稿方观点,不代表和讯网立场。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请自担。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