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已授权

注册

深度丨新华保险百亿股价跳水的正确解读姿势

2019-01-09 20:19:19 和讯名家 

  一则“万峰去职”传言,引发新华保险(601336,股吧)股价异动。

  作为市值上千亿的大蓝筹,新华保险何以盘中跌停,蒸发市值上百亿?成立23年,几度风云、数代强人,新华保险几乎经历了企业成长过程中遇到的所有坎坷。

  从股东内讧,到关国亮身陷囹圄;从孙兵及团队的出走,到老帅康典救火;从何志光挂冠离去,到万峰空降转型,舆论总不会忘记新华保险。难得的是,历经风雨新华保险依旧有着颇受市场认可的业绩。

  早年的治理结构缺失,并未令之掉队,以生猛市场风格杀入行业前三。2010年后备战IPO,新华保险成为国内保险A+H第四股,市值一度登上2000亿平台,跻身世界500强。

  近年之结构调整也是赶上了转型黄金机遇期的尾巴——提前斩掉趸缴、银保、回归长期、保障类产品恰好符合随后的主流监管政策。

  无重大亏损、损失等负面经营风险的前提下,何以因一则人事变动掀起如此波澜?灵魂人物固然重要,但总资产7000亿元、有着跻身世界500强实力的大型上市寿险公司早已进入稳健发展期,股价何以如此脆弱?

  是市场的过激、舆论的片面,还是二者兼而有之的非理性过度反应,抑或有着更深层次的原因?

  我们该如何看待新华保险股价的这次暴跌?准确地说该如何看待新华保险目前的境况?我们不妨顺着问题倒推原因。

  复盘新华暴跌:百亿市值的无妄之灾

  1月4日的A股生动演绎了悲欢离合。

  上午,A股击穿2018年的底——2449点;下午,央行释放降准1%的重磅利好,A股迎来绝地反击。还是这个下午,一条“新华保险现任董事长兼CEO万峰不再连任”的消息不胫而走,多家媒体追踪报道。

  释放1.5万亿元流动性的刺激中,1月7日A股普涨。同日,根正苗红的大盘股新华保险放量暴跌。A股开盘即大幅跳水的走势引发市场恐慌,上午跌幅超过8%,下午一度跌停,尾盘强势拉升还是以跌6.72%收盘;同期,新华保险H股跌7.57%。

  当日,新华保险A股、H股两市合计蒸发市值超过100亿元。

  无重大亏损、重大损失等重大负面的情况下,一片猜忌与茫然。

  随后,新华保险发布公告:第六届董事会届满,正在筹划董事会换届事宜,公司经营一切正常。

  两条暴跌导火索:去职传言+负面言论

  第一条,“万峰去职”传言。

  出众的专业素养、靓丽的保险履历,加之“敢言”、“针砭行业”的语言风格,万峰颇受媒体及分析师推崇。尤其是在中国保险行业转型回归的当下,新华保险之转型进一步得到舆论认可。

  作为新华保险转型的灵魂人物,市场担心——万峰一旦离开,新华转型得不到继续实施,新进入者甚至会改变既定战略。

  第二条,媒体放大了万峰公开言论的利空部分。

  还是1月4日,万峰在一场保险论坛上分享了对中国寿险行业的判断,认为寿险拐点已现。

  这次分享与之此前多次分享差别不大,依旧是普及寿险经营的常识,并继续看好养老险、健康险的未来。

  或许是敏感的股市时点,这一次媒体集中放大了他对2019年的负面展望:

  2019年总保费做好了是持平,做不好可能就是负增长。

  四大原因:2019年首年保费预计继续负增长+续期保费由2018年36%的增幅将降至2019年的个位数+健康险难敌理财险带来的保费缺口+险企投资回报率回落。

  基于数据的判断并无太多瑕疵,亦是行业情况的真实预判,事实上根据《今日保》掌握的数据,2019年开门红的数据已经验证万峰的判断。

  原本正常的保险行业内部讨论,经由媒体放大变成“万峰对2019年寿险行业展望偏负面”、“保险不行了”等利空言论。

  全民媒体的时代,“闪崩、黑天鹅、崩盘、千亿保险帝国怎么了”等先后出现,迅速发酵至资本市场,多投资、证券类媒体。

  更深层次的原因:中国保险正处爬坡期

  资本市场的剧烈波动、A股市场的大幅下挫、转型保障之适应期、车险风云再起笼罩下的财险市场,皆是中国保险未来之痛。

  事实上,自2018年三季度保险公司经营情况即不乐观。寿险公司大面积负增长已经定局;财险方面,车险费改三期一旦全国推广,财险保费的负增长也是定局,情况比寿险更严峻。

  营收增幅乏力,乃资本市场无法忍受之境况,且这一情况将在转型中持续存在。

  2018年前三季度,寿险“老六家”合计净利润环比少收近20亿元;同期,财险老三家净利润环比下滑最少者,是40%。

  外部发展环境的不确定性,保险公司内部转型的爬坡,及最具竞争优势的巨头型保险公司盈利的收窄,是当前中国保险行业发展的真实写照。

  值得关注的还有,2017年后的保险股牛贯大蓝筹,远胜小盘股。当前的熊市氛围中,自动激发了市场补跌需求。

  一定程度上也解释了,1月7日其他上市保险公司股价的下跌。

  万峰拐点论的正确解读:启幕健康险+养老险的黄金时代

  当前中国寿险正处于“从过度依赖趸缴业务和中短存续期业务的发展支撑保费平台,到最终实现依靠续期业务增长带动总保费增长的良性循环”的转型拐点期。

  万峰认为拐点主要体现在三个方面:

  ①产品由理财型走向健康险和养老险。

  2018年,寿险行业保费增幅缓慢的主要原因是理财型产品首年保费的负增长,同期健康险首年保费出现大幅增长,2019年依旧会延续这种发展态势。

  ②缴费久期由趸缴走向期缴。

  整个行业已经认识到——趸缴保费和期缴保费对保险公司持续发展能力的影响,部分寿险公司转型的成功,已经证明这一模式的效果。

  ③保费增长由高速转向低速。

  连续数年的保费超高速增长,在2018年告一段落。这一年,首年保费呈现大幅度负增长态势。基于首年保费+续期保费等于总保费的逻辑,预示了2018年后的寿险行业短期内难以保持两位数的高速增长趋势。

  基于上述三点,万峰判断中国寿险行业进入新的发展时期——将走向养老保险、健康保险的黄金时代。

  两点原因:

  其一,外部发展环境,包括宏观环境和监管环境要求中国保险业从规模增长转向高质量增长;

  其二,依寿险经营常识,全球寿险市场的主要业务是养老险和健康险,中国正在回归的路上。

  庞大的人口基数,和中国养老险、健康险处于起步阶段的现实,足够支撑中国寿险的又一个大时代。

  一旦走过爬坡期,中国寿险将进入快速增长时代。

  新华的现状:从转型期步入发展期

  万峰曾在不同场合提及转型目标:降低寿险企业利润对利差的依赖程度,形成具有强大抗风险能力和可持续发展能力的合理利润结构。

  进一步解释,即减少保险公司对利差的依赖,让死差成为一个稳定的利润来源。同时通过控制成本及各项增收,实现费差。

  保费+久期+产品结构的调整,万峰操刀新华保险转型之三部曲,也符合其判断的三个拐点论。

  如今,新华保险已经完成了保费和久期结构的转型,进入产品结构调整后的发展期,成效渐显。

  一度纠结的保费方面,新华一改转型期间负增长、微增长的局面,2018年在行业负增长的情况下实现了两位数增长,历史上首次前三季度保费过千亿。

  业务结构方面,2018年上半年健康险保费超过222亿元,全年个险渠道健康险首年保费超过100亿元。

  期间,万峰亲发贺信,解释了100亿健康险新单的蕴意:

  当前销售100亿10期业务,实际销售额是1000亿元;20年期就是2000亿元。

  利润方面是最直接的体现,2018上半年,新华保险净利润77.02亿元,2017年全年为53.83亿元。

  相对于保费、利润、产品结构等硬指标的改善,新华保险转型的最大底蕴是建立了一只可以销售健康保障类产品的队伍和后援体系。

  这也是保险公司转型健康险的真正痛点。

  2018年底的开放日上,新华保险方面表示,经两年探索,其已经通过编制风险管理师教材,开展培训、资格考试、认证等方式,推出业内第一只风险管理师队伍。

  预计2019年底,新华保险将有10万人获得风险管理师的资格。

  销售队伍之外,新华保险2017年委托瑞士再保险定制课程为之培训了一批核保、核赔方面的高级专业人才,万峰称之为“这开创了中国‘两核’培训史上的先河”。

本文首发于微信公众号:今日保。文章内容属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和讯网立场。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请自担。

(责任编辑: HN666)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新闻排行榜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