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已授权

注册

经济和股市今年有戏吗?外资银行、基金两大经济学家讲了这些“金句”!

2019-01-09 23:11:09 和讯名家 

  2019年伊始,对于投资者来说,如何对新一年的宏观经济环境、发展趋势和股市的走向进行把握是个迫切的问题。尤其是在国际化发展越来越显著的今天,中国股市的走势也越来越受到更多更广泛的内外因素影响,因此,多方学习和吸取各类专家的观点,也有助于投资者提前对当下面临的形势和未来的发展趋势进行预判。

  近日,火山君(微信公众号:huoshan5188)就专程采访了全球公募基金巨头Vanguard集团(美国先锋集团)亚太区首席经济学家王黔和德国商业银行新兴市场高级经济学家周浩,在全球经济发展、美联储加息,中国经济政策和中国股市几个主要问题上听取他们各自的看法。

  这位是全球公募基金巨头Vanguard集团(美国先锋集团)亚太区首席经济学家王黔:

  图片来源:受访者提供

  而下面这位则是德国商业银行新兴市场高级经济学家周浩,常驻新加坡,负责大中华及北亚地区的宏观经济、外汇以及利率市场研究;也是中国人民银行货币政策委员会专家成员。

  图片来源:受访者提供

  美联储或继续加息对中国外需是利好

  对于全球经济、美国经济和中国经济这三方面,王黔认为,从全球经济看,2019年,尽管失业率下降、工资上涨,但各经济体的核心通胀率进一步大幅上升的实质性风险较低。这是因为通胀预期很可能会高度稳定,因此工资上涨的压力不太可能传导至消费品价格上涨。

  王黔预计,美国的核心通胀率会保持在2%左右,并且有可能在2019年下半年跌破美联储通胀目标。也就是说,工资的确有可能增长,但通胀率不会增长了。但尽管通胀继续保持在目标水平,各经济体可能会面临市场波动上升的风险。

  因此,在货币政策方面,先锋集团预计,除美国以外的其他国家将开始上调全球金融危机以来处于低点的利率。预计全球央行将继续推动货币政策正常化,其中,欧洲央行可能会在2019年第三季度加息。

  但在火山君(微信公众号号:huoshan5188)和投资者都比较关注的美联储加息问题上,王黔与周浩的观点有一些不同。

  王黔

  美联储将继续逐步加息,在年中达到2.75%~3%的最终利率区间,然后暂停或停止进一步加息,重新评估经济状况。

  周浩

  现在市场预期,今年美联储还会有2次加息,但从现在美国10年期国债利率的水平看,美联储已经没必要加息了。现在的问题是美联储与市场之间的预期有差异,美联储认为美国经济在宏观层面还不错,但市场已经看到了美国经济微观走弱的迹象。在这种预期差仍然较大的背景下,预计美元可能会走弱,美国市场动荡的过程还会继续,投资人要关注市场的下行风险。美联储如果今年接着加息,说明美国经济还不错,对中国也不是坏事,这对中国外需是利好。

  中国降息空间不大减税是理性选择

  对于当前的中国经济走势,王黔预计,中国经济增速将在2019年稳定在6%至6.3%区间。而周浩则对当前市场对经济刺激政策的预期发表了自己的看法。

  周浩:

  现在更为有效的刺激政策一是减税、一是贸易政策,相比之下,其他的刺激政策都会导致债务问题的进一步增加。从目前的状况来看,中国实施减税是理性的选择。中国的税收结构中,个人所得税占比不到10%,企业贡献了多数税收,今年如果企业减税可以落地,那么减税的效果会更明显。

  火山君(微信公众号:huoshan5188)询问,最近央行刚刚宣布全面降准,那么预计今年可能还有几次降准?

  周浩对此认为,难以判断未来还会有多少次降准。事实上,降准可以做到的事可以通过其他各种各样的手段同样解决。此外,周浩还认为,当前市场对降准的预期有过度之嫌。

  而王黔则表示,中国今年还有3到4次降准不足为奇,中国降息有空间,但空间不大了。

  对固定收益市场都持乐观态度

  在未来10年的长期投资回报问题上,先锋集团持乐观态度。火山君(微信公众号:huoshan5188)注意到,其资本市场模型CAPM显示,全球股市的潜在回报率可能在4.5%~6.5%之间,仍远低于前几十年以及全球金融危机后几年的水平,当时全球股市自市场低迷期最低点以来每年上涨12.6%。

  王黔:

  尽管全球经济增速放缓、通胀水平各异、货币政策持续正常化,但短期内不会出现衰退。从资产回报的角度看,预计未来10年,剔除通胀因素后的均衡型投资组合的回报率将保持在4%~6%。

  受短期利率上升和全球股市估值升高的推动,王黔对美元投资者在全球范围内长期投资回报的预期也略微提升。她预计,美国市场的回报率将略低于全球或国际市场,未来10年美国股市潜在回报率为3%~5%,同时随着利率上升,美国股市估值将继续收缩。对于非美国股票市场,潜在回报率预计为6%~8%。

  而对于全球的固定收益市场,王黔表达了看好,周浩也对此表示乐观。

  王黔

  持续加息对固定收益市场十分有利。未来10年,预计全球固定收益回报率会在2.5%~4.5%。非美国市场的回报率预期为2%~4%,虽然略低于美国市场,但仍将在平衡型投资组合中提供积极的多元化收益。

  周浩

  市场往往在最悲观的时候会转向。今年,我对高评级信用债的表现较为乐观,如果信用债走强,那么股市表现也不会太差,在各方都悲观的时候,市场反而可能会有一定表现,比如出现一轮脉冲式行情等。

  不过,火山君(微信公众号:huoshan5188)还注意到,鉴于未来市场存在的挑战,先锋集团建议,投资者应重点关注增加储蓄、减少支出以及控制投资成本等关键因素,而不是关注临时改变投资组合配置重心所带来的不确定收益。此外,先锋集团还认为,投资者应继续遵循久经考验的投资原则,如长期持有、执行严格的资产配置策略并定期进行投资组合的再平衡等。

  A股向上的空间比再向下的空间要大

  对于中国股市,王黔坦言,先锋集团是对上半年持谨慎态度,下半年可能好一些。周浩则认为A股现在不用太悲观了。

  王黔

  对于A股市场来说,更多的外国长期投资者进来,这是未来的大趋势,比如近两年来,各个外资私募纷纷进入中国。我们从2015年6月就开始进入了A股市场,并不是说目前A股市场估值很低我们才刚进来的。我们一直对中国A股持长期投资态度,认为A股在全球投资组合中起到重要的分散风险作用。长期来看,中国经济依然向好,能够给全球投资者带来稳定长期的回报。

  周浩

  沪指2400点附近的政策底已经出现了,市场底应该也在这个位置上,似乎到了这个位置市场就下不去了。现在应该不用太悲观了,在我看来,A股向上的空间比再向下的空间要大。

 

 

本文首发于微信公众号:火山财富。文章内容属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和讯网立场。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请自担。

(责任编辑: HN666)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新闻排行榜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