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已授权

注册

三大社交产品“宣战”微信?今日头条、快播王欣:不,我们没有....

2019-01-15 23:43:39 和讯名家 

  2019年1月15日,

  社交江湖“风云再起”

  这一天,今日头条推出多闪,

  罗永浩旗下快如科技发布了聊天宝、

  王欣旗下云歌智能也已上线马桶MT...

  难道,

  这是“宣战”微信的节奏吗?

  匿名社交应用“马桶MT”

  刚上线就“堵”了

  2018年2月,快播创始人王欣出狱。外界对其将以何种方式、带着什么产品重出互联网“江湖”颇为关注。

  沉寂近一年的王欣,宣布将推出一款全新的匿名社交APP“马桶MT”,并于1月15日上午10:30举办新品发布会。

  官网介绍称,“马桶MT”是一个人脉暗网,是朋友圈的影子,所有微信上看不到的、听不到的,甚至是被删除的内容都可能出现在这里,产品主打宣传口号为“匿名打探秘密神器”。

  王欣微博@王铁匠表示,“马桶MT”的名字实际上来源于刘德华的歌《马桶》。据《经济观察报》报道,王欣在接受采访时表示,取名“马桶MT”,是希望这款匿名社交软件能缓解一定的社交压力,像家里的马桶一样,你可以随便吐槽、大喊。

  实际上,“马桶MT”的功能十分简单,其主打陌生人社交,是一款用图片加语音或者文字来呈现的匿名社交话题工具。

  该产品主页面设有“话题”和“聊聊”两个板块,用户可以创建任何话题。据官方介绍,当你想知道他或她的秘密但不方便直接问时,可以通过“马桶MT”进行邀请提问,同时用户可以使用产品将想要吐槽抱怨的话说出来,因为都是“匿名”发布的。

  针对“马桶MT”的功能特点,知乎网友Tiry预言这款产品会在两性、隐私八卦等群体很有市场。但也正是这个因素,有网友认为,其极容易碰触敏感领域,也极容易被封杀。

  在发布会前夜(1月14日晚),王欣团队就开始造势,提前在“马桶MT”官网放出下载连接,不少用户也提前在官网下载产品、体验功能。但是,还未正式上线,“马桶MT”就被微信禁止分享链接。对此,王欣连夜在微博发文喊话:“不知道你怕什么?”

  随后,该APP又被腾讯大王卡短信屏蔽了群链接。王欣再次发博称:“腾讯大网卡短信也封了马桶!”

  另外,用户想要下载APP只能通过官网链接,也就是蒲公英应用内测分发平台提供的链接。1月15日早上,蒲公英应用内测分发平台也已经删除了“马桶MT”的内测链接,理由是该应用包含违规内容。

  15日下午,“马桶MT”在官网发布声明称:由于1月14日晚到现在,下载体验“马桶MT”的用户超过了服务器负载能力,导致用户无法获取短信验证码,无法正常使用。“马桶MT”表示,团队正在扩容服务器并优化服务,恢复后会第一时间在官网、微博同步公布。

  但在发布会后,当王欣被问到1月14日微信禁止了“马桶MT”的分享链接一事时,其对媒体表示,“马桶MT”的红包激励机制可能违反了一些腾讯的玩法,但产品与微信的定位是完全不一样的:

  马桶MT红包激励其实就是知识付费,目前在和微信沟通,今后团队也会寻求解决办法。

  罗永浩:子弹短信升级成为聊天宝

  与“和飞信”达成战略合作

  1月15日,快如科技举行产品升级发布会,主题为“我们想和这个世界聊聊”。

  锤子科技创始人罗永浩表示,快如科技已经与中国移动“和飞信”达成战略合作,能够实现一键邀请手机通讯录里的全部好友,而且是个人对个人发短信。罗永浩介绍称,快如科技可以调用“和飞信”的SDK以及模板短信的能力。

  而子弹短信将更名为“聊天宝”,加入看新闻“挣钱”的功能、类似电商服务的“好东西”以及游戏功能。同时,罗永浩表示,支付宝、蚂蚁金服为“聊天宝”独家支付合作伙伴。

  聊天宝的产品经理在介绍环节特别强调,聊天宝不会屏蔽来自其他APP的内容分享,聊天宝“完全没有封杀”,“不给用户添堵”。

  该产品经理表示目前天猫、手机淘宝、今日头条、抖音短视、火山小视频已经入驻了聊天宝:

  为什么在有的国民APP里你不能分享来自天猫、抖音视频、火山小视频、今日头条的内容呢?抖音要在微信里分享一条内容,步骤非常复杂,让用户失去了分享的兴趣。

  张一鸣下决心做社交,

  称多闪和微信并非竞争关系

  吊足看客们好奇心以后,张一鸣和字节跳动最新的视频社交产品——“多闪”终于官宣。

  据了解,这是抖音首次推出的独立社交产品,定位熟人社交,目前发布的多闪是测试版本。

  据悉,多闪已经悄悄运营数月,其安卓版最早于2018年9月上线。天眼查数据显示,“多闪”所属公司为北京拍拍看看科技有限公司,公司注册于2018年7月,法定代表人为今日头条高管张利东,2018年9月获得多闪软件著作权。

  记者注意到,多闪的产品团队均为90后。作为多闪产品经理的徐璐冉,生于93年,60后的产品界大神张小龙在她口中是“龙叔”。今日头条CEO陈林也颇有深意地表示:“看公司是不是真的重视年轻人,就要看公司的重要产品负责人是不是90后。”

  抖音总裁张楠还暗暗“diss”了一下微信:

  基于短视频,抖音上的用户正在产生新的社交需求,而这些需求,目前,并没有很好地被满足,一方面,这些分享和讨论可能受到了一些限制,同时,国内的社交平台,在视频社交领域的探索也比较有限。

  于是,“多闪”一上线就引发了各种尝鲜的热情。今日下午,当记者根据指引来到多闪APP的官网试图下载时,页面显示“内测名额已满,请用安卓手机访问即可下载”。

  不过,今日头条CEO陈林在接受包括N+财经(微信号:njcjnews)在内的采访时多次表示,并不是要和微信竞争。

  我们不是做IM(即时通信),和微信不是竞争关系。微信不用把我们当竞争对手,他们是做通信的基础设施的,而我们(多闪)只是拿出其中的你最亲密的人而已。

  社交江湖再起波澜,

  结局注定你死我活吗?

  知名科技评论人闫跃龙在接受N+财经(微信号:njcjnews)记者时表示,做任何产品归根结底是用户运营,社交可以大幅提升用户黏性,维系用户忠诚度,这是大家都热衷于做社交产品的原因。

  微信、QQ分别是移动互联网和PC互联网的垄断社交产品,但是在细分领域依然有大量机会。另外,未来5G肯定会颠覆社交方式,视频就是其中之一,伴随大带宽、低时延的5G应用,视频社交将是一个重要的细分方向,“多闪”就是瞄准了这点。

  “马桶MT”聚焦匿名社交,有点像无秘,剑走偏锋,风险比较大,注定是一个小众和短期产品;“多闪”聚焦视频社交,主打熟人关系,用视频内容切入社交。闫跃龙还表示:

  今天发布的三款产品不会对微信造成威胁,微信已经成为社交的基础设施,除非有革命性的场景或者技术出现,否则很难有其他产品对微信产生颠覆性影响。

  互联网江湖有一句话,叫“打败微信的一定不会是另一个微信”。

  当年张小龙的团队在无人注意的情况下开发出微信,形成了一个强大的社交闭环以及商业护城河。而现在的社交产品,从诞生开始就被拿到镁光灯下检阅,蛛丝马迹都被放大,未来能走多远,能否颠覆社交江湖,还是一个未知数。

  一位资深互联网人也告诉记者,社交这块蛋糕从未被创业者放弃,只看有没有胆量挑战;微博和微信至今共存,未来多闪和微信,并非就是你死我活。

  编辑丨徐斐 魏官红 赵云

本文首发于微信公众号:N十财经。文章内容属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和讯网立场。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请自担。

(责任编辑: HN666)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新闻排行榜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