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已授权

注册

火速纠错!统计局:月入2000-5000并非“中等收入群体”,解读原稿已更正

2019-01-26 11:15:07 和讯名家 

  一则关于“月入2000就是中等收入”的话题火了。

  昨日,统计局在发布的《2018年全国时间利用调查公报》解读稿中,将2000-5000元划分为中等收入群体,一石激起千层浪。这被解读为统计局首次明确“中等收入一词”定义。

  有网友评论,“我4000一个月,刚好养活自己,你觉得我是中等收入麽?”

  当日晚间,统计紧急通过其官方微信平台澄清,中等收入组中等收入群体,月入2000-5000并非“中等收入群体”。

  “这次时间利用调查中的‘中等收入群体‘实际上是‘中间收入组’的概念。”统计局说。

  

截至发稿时,记者发现统计局官方网站的解读文稿中的相关表述已经改为“中间收入组”。
截至发稿时,记者发现统计局官方网站的解读文稿中的相关表述已经改为“中间收入组”。

  

事实上,本次已是国家统计局第二次发布全国时间利用调查,距离上一次调查时隔十年。本次调查活动自去年年中启动,调查范围覆盖11个省(市),采用国家统一的住户收支与生活状况调查样本框,共抽样调查20226户48580人。
火速纠错!统计局:月入2000-5000并非“中等收入群体”,解读原稿已更正
  事实上,本次已是国家统计局第二次发布全国时间利用调查,距离上一次调查时隔十年。本次调查活动自去年年中启动,调查范围覆盖11个省(市),采用国家统一的住户收支与生活状况调查样本框,共抽样调查20226户48580人。

  调查结果一定程度上反映了居民生活参与某种活动的平均时间。主要看点如下:

  看点一:收入越高越爱看书,高收入组阅读时长为20分钟

  过去十年,个人自由支配时间增加12分钟。看电视依然是居民的主要休闲方式,健身锻炼时间增加8分钟。

  分不同收入组看,收入越高自由支配时间越少。其中,收入越低的居民看电视时间越多,低收入组每天看电视时间为1小时50分钟。收入越高的居民阅读书报期刊的时间越多,高收入组阅读时长为20分钟,分别是低收入组、中间收入组、较高收入组的3.2倍、1.9倍和1.3倍。高收入组中21%有阅读行为,而低收入组只有6.6%有阅读行为。

  分析认为,居民自由支配时间增加,分配更趋合理。

  看点二:上班族交通活动平均时间66分钟

  居民用于交通活动的平均时间为38分钟,其中城镇居民44分钟,农村居民30分钟。与有酬劳动相关交通活动的参与者平均时间为61分钟。与就业工作相关交通活动的参与者平均时间为66分钟。与学习培训相关交通活动的参与者平均时间为53分钟,其中15-19岁居民的参与者平均时间为62分钟。

  分析认为,2018年,居民一天交通活动用时38分钟,比2008年的75分钟减少近一半,占全天时间的比重为2.7%,下降了2.6个百分点。其中,上班族工作交通时间比2008年减少16分钟,学生族上下学交通时间减少27分钟。交通时间的缩短,体现出交通设施的不断完善、交通工具的改善以及便利化程度的不断提升。

  看点三:使用互联网平均时间2小时42分钟,比十年前增加近两个半小时

  居民使用互联网的平均时间为2小时42分钟。其中,男性2小时54分钟,女性2小时30分钟;城镇居民3小时23分钟,农村居民1小时38分钟。居民使用互联网的方式包括通过手机或PAD上网和通过其他设备上网。

  十年前,无线网络覆盖面很小,智能手机使用不普及,人们主要是通过电脑有线接入上网,平均一天的上网时间仅有14分钟。随着互联网快速发展,手机、PAD和电脑的普及,2018年居民一天使用互联网时间为2小时42分钟,比2008年增加2小时28分钟。

  分析认为,这从一个侧面反映了人们生活水平的提高和科学技术的进步。

  看点四:睡觉休息平均时间为9小时19分钟

  调查结果显示,个人生理必需活动,包括睡觉休息、个人卫生护理、用餐或其他饮食活动。居民一天中用于个人生理必需活动的平均时间为11小时53分钟。其中,男性11小时48分钟,女性11小时58分钟;工作日11小时45分钟,休息日12小时12分钟。

  睡觉休息时间。居民睡觉休息平均时间为9小时19分钟。其中,男性9小时16分钟,女性9小时22分钟;工作日9小时13分钟,休息日9小时34分钟。

  个人卫生护理时间。居民个人卫生护理平均时间为50分钟,其中男性48分钟,女性52分钟。按5岁为组距分组,20-24岁女性个人卫生护理平均时间最长,为58分钟。

  用餐或其他饮食活动时间。居民用餐或其他饮食活动平均时间为1小时44分钟,其中工作日1小时43分钟,休息日1小时48分钟。按5岁为组距分组,15-19岁居民用餐或其他饮食活动的平均时间最短,为1小时35分钟。

  分析认为,睡觉休息和用餐时间的增加,反映了居民生活方式更加健康。

  看点五:中间收入群体工作时间最长,为7小时51分钟

  调查显示,居民有酬劳动的平均时间为4小时24分钟。分收入组看,中间收入组就业工作时间最长,高收入组家庭生产经营活动用时最长。2018年,中间收入组就业工作时间为7小时51分钟,比低收入组多34分钟,比较高收入组多9分钟,比高收入组多27分钟。

  从事家庭生产经营活动的居民收入与时间投入的关系是:收入水平越高,家庭生产经营活动时间越长。高收入组家庭生产经营活动用时最长,为7小时35分钟,比低收入组、中间收入组、较高收入组分别多1小时34分钟、1小时6分钟和37分钟。

  其实,关于中等收入我国已经有了相关统计,统计局局长宁吉喆在也曾公开回应过我国中等收入群体的测算标准。

  早在1月初,发改委称中国中等收入群体已超4亿人。1月21日,国家统计局局长宁吉喆在国新办新闻发布会上再次表示,中国拥有全球规模最大、最具成长性的中等收入群体, 2017年中等收入群体已超过4亿人,2018年还会增加。

  根据国家统计局统计,2018年,全国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中位数24336元,比上年名义增长8.6%。

  中等收入群体的测算标准是什么?宁吉喆表示,中等收入群体是有测算标准的。以中国典型的三口之家的年收入在10万元-50万元之间,中国有4亿人,有1.4亿个家庭,有购车、购房、闲暇旅游的能力。

  而截至发稿时,记者发现统计局已将相关表述改正为“中间收入组”。

    本文首发于微信公众号:证券时报网。文章内容属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和讯网立场。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请自担。

(责任编辑:赵艳萍 HF094)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新闻排行榜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