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已授权

注册

四大利器“智取”私募寒冬 金牛资本去年客户认购稳健增长

2019-02-14 16:53:59 和讯网  李秀华

  华南新闻中心 李秀华 发自深圳

  和讯网消息 2018年,不管是股市、私募、P2P、比特币等投资领域,对大多数投资人而言,可谓“寒冬”的一年,同时,对于私募基金等公司而言,亦可谓“攻坚战”的一年。然而,对于深圳本地的一家私募基金公司深圳市前海金牛资本管理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金牛资本)而言,2018年似乎是幸运的一年。据了解,金牛资本凭借自身的独特的“金牛战术”在2018年依然实现了客户认购增长15%的成绩,并一举拿下了2018中国财经风云榜年度卓越私募基金公司奖项。

  私募“寒冬”凛冽 四大利器助力前行

  根据中国证券投资基金业协会数据,2018年A股市场震荡,证券类私募规模连续多个月缩水,总共减少了467亿元;另外,2018年,772家私募基金管理人注销,其中,主动申请注销的私募基金管理人328家,因列入失联机构名录满三个月未主动联系协会并提供有效证明材料被注销的私募基金管理人90家。此外,2018年,清算私募基金13981只(根据格上研究中心数据,2014-2017年,整个市场私募产品清盘数量分别为782只、1824只、2288只、3572只),其中,自主发行类产品12730只,顾问管理类产品1251只(其中,178只为解除投顾协议)。可见,2018年的私募基金之“艰难”、“严寒”。

  在金牛资本总经办副总经理苏锦兵看来,其实2018年整个投资环境,不管是股市、私募、P2P、还是比特币,“对投资者来说应该是比较差的”,“可以说,2018年的投资环境,你只要躺在账上不动,你就可以跑赢百分之八九十的投资者。”

金牛资本总经办副总经理苏锦兵
金牛资本总经办副总经理苏锦兵

  而造成这样一个“艰难”、“痛苦”的投资环境,苏锦兵认为,可分为内外部两个因素。首先,外部,美联储一直在加息缩表,整个流动性在收缩,很多发展中国家市场上的资金,都回流到美国。另外,2018年,贸易冲突的影响。如果贸易冲突一直没有得到妥善解决,对全世界的投资信心,会有很大阴影或比较大的影响。而内部,2015至2018年国内处于去杠杆周期,货币增速也在明显下滑,包括房地产调控,也在收拢资金、去杠杆。因此,去年导致了很多债务违约、股权质押爆仓。而私募在业务上有跟上市公司业务挂钩的,他们也会出现流动性问题,出现兑付危机,所以也就造成去年很多投资者亏损、甚至有私募高管失联的情况。

  尽管私募行业遭遇“严冬”,同行亦多处于亏损状态,甚至有些私募公司高管失联,但对于金牛资本而言,它却能够在“严冬”中稳步前行,并且在2018年全年实现客户认购稳健增长。在苏锦兵看来,主要得益于金牛资本的四大“利器”,即背靠集团优势、较大保值增值空间的资产、产生稳定现金流的业务模式、摸准市场时机。

  据了解,金牛资本自成立以来,致力于深圳本地优质项目投融资服务,依托母公司泰隆金融控股集团强大的背景实力和20年的本地项目资源积累,投资领域涵盖商业地产开发与运营、产业并购重组、信息技术等,与富力地产、石厦股份、江苏银行、新地地产等多家机构建立有战略合作关系。

  “首先,我们的项目、资产都是在深圳,而在深圳的话,资产的保值增值的能力是比较领先的。深圳作为改革开放的前沿城市,其经济增速一直在不断超越和突破。例如,深圳2018年的GDP超过了香港的总量,超过了新加坡的总量。在这种情况下,深圳的资产保值增值能力肯定跟它的经济实力是相匹配的。那么,有了这些优质资产,投资者是非常有信心的,他们能看得见摸得着,而且金牛资本每个星期都会组织投资者去参观深圳的一些项目。”

  “第二,从2016年开始,金牛资本把项目重点放在商业地产方面。尤其是商业地产收租方面,包括升级改造石厦的新马城时代广场,包括华强北六百多个电子市场铺位,这些收租类的业务,可以产生稳定的现金流,对于私募公司而言,一旦现金流能够稳定,就不会出现流动性危机。这是至关重要的。”

  “第三,找准时机拿项目,控制好成本,塑造强劲的抗风险能力。例如,我们去年以打折的价格收购了龙华商业中心,成本控制得比较低。打个比方,以龙华商业中心这个项目为例,如果说深圳的房价出现了系统性的风险,跌了百分之三五十的情况下,我们还能保证这个项目保本。这样的话,你的抗风险能力就是非常强的。所以,在公司拿资产项目的时候,介入的价格、时机点是否合适,这是非常重要的。”

  挖掘市场新机遇挥写私募崭新篇章

  对比同行,在2018年,金牛资本依托自身、环境的独特优势,在艰难的行业环境中逆境而上,实现了客户认购稳健增长。然而,对于金牛资本而言,这并不是一个终点,相反,他们希望可以不断超越,“2019年我们希望达成预期的增幅目标,苏锦兵如是说。

深圳市前海金牛资本管理集团有限公司
深圳市前海金牛资本管理集团有限公司

  凭借深圳优质资产项目,依托集团高管近30年的行业耕耘,在新的一年里,在短期的两到三年内,金牛资本又将挥写怎样的私募愿景?

  “在新的一年里,首先,金牛资本将把商业运营打造成集团TOP1的品牌,今年会新开两家新的马城时代广场分店,分别在深圳的福永和龙华。由于这个项目成本比较低,回收比较快,每个月有稳定的现金流的话,对整个集团的运营是非常有利的”

  “第二,加快建好现有的一些储备地块,以及旧改项目,同时,写字楼租赁这块,也会跟紧目前的步伐”

  “第三,我们中国的老龄化问题越来越明显,另外二胎政策也已放开,因此我们在医疗大健康领域也将有一定的布局,包括收购民营医院等。”

  “第四,从现在的市场环境来看,很多上市公司的估值是比较低的,我们也是有意愿去控股一些香港或者内地的上市公司”,苏锦兵以上表示。

  对内,要打造良好的业务结构,对外要审时度势,于金牛资本而言如此,对整个私募同行亦如此。

  苏锦兵在谈及同行发展时表示,首先,要摸清楚国家的宏观的政策,才能对自己的产业布局,基金方向的布局有一个事前的准备。

  他认为,接下来,国家在新的基建,包括5G、互联网、人工智能等领域,都将在未来加大力度去建设,这样从同行业来看,他们应该更多去朝这些方向去进行布局,而不是拘泥于传统的房地产住宅、地块开发。

  另外,苏锦兵还表示,“我们要看到,美联储加息缩表的动作其实还是在的,而且国际资金还是处于收紧的状态,而国内的货币政策也不会太宽松,但是也会有下调准备金的一些预期,甚至不排除有一次降息。作为私募基金管理人,对于这些宏观环境和政策,应该做到心中有数。”

  其实,私募基金整个行业的发展与繁荣,离不开私募基金公司自身的发展推进,同时也离不开监管对行业的规范。在2018年,私募监管的力度在不断加大,包括出台《私募投资基金备案须知》、《私募基金管理人登记须知》更新版发布等。

  苏锦兵认为,国家对私募行业进行监管,说明对这个行业是非常重视的。过去,整个资本市场的融资结构体系不太完善,对于大企业而言,可较容易地从银行获取融资或者通过信托、资管等途径拿到融资,而对于大多数中小企业尤其是创新型企业而言,由于他们的资产有限,难以在银行贷到款,而通过信托方式又没有担保方。因此,通过私募的方式融资,可以说给他们打开了一条新的可行的融资通道,“这也是国家鼓励发展私募的初衷,即希望为中小企业融资服务,促进中小企业的进一步发展创新。”

  “我们也是非常支持国家来监管这个行业,规范这个行业。不管对于私募基金管理人而言还是对于投资者而言,都是好事儿。对于投资人而言,如果私募越来越规范,透明,投资者也就更放心,也就多了一种投资的渠道,能获取更多的投资回报。而对于私募基金管理人而言,如果越来越多的投资人认同、认可这个行业,那么作为从业者才有施展拳脚的空间”,苏锦兵表示。

  

(责任编辑:唐明梅 )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新闻排行榜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