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已授权

注册

商务部: 第七轮中美贸易磋商取得多方面实质性进展

2019-03-01 06:16:21 21世纪经济报道  夏旭田 冯钰林

  本报记者 夏旭田 实习生 冯钰林 马雨沙 北京报道

  导读

  中美双方在技术转让、知识产权保护、非关税壁垒、服务业、农业以及汇率等具体问题的谈判上取得实质性进展。

  刚刚结束的第七轮中美贸易磋商取得了哪些具体的成果?

  在2月28日的商务部新闻发布会上,商务部新闻发言人高峰表示,中美围绕协议文本开展了谈判,在技术转让、知识产权保护、非关税壁垒、服务业、农业以及汇率等方面的具体问题上取得实质性进展。

  中国美国商会近日发布的一份报告显示,尽管存在贸易摩擦,62%的受访在华美企仍然将中国视为全球投资的重要目的地。对此,高峰表示,“欢迎在华外国商会继续对中国的投资环境提出中肯的意见建议,中国将持续推进扩大开放,放宽对外资的市场准入限制,建立健全外资投诉机制,努力协调解决外国投资者的合理关切”。

  在华美企投资信心高涨

  高峰表示,第七轮中美经贸高级别磋商围绕协议文本开展了谈判,在技术转让、知识产权保护、非关税壁垒、服务业、农业以及汇率等方面的具体问题上取得实质性进展。

  “关于磋商的其他具体细节,目前我没有更多的信息可以透露。在第七轮磋商的基础上,双方将按照两国元首指示,做好下一步工作。”

  值得注意的是,本轮谈判的对象为“协议文本”,而非上一轮谈判的“谅解备忘录”。有媒体提问,美国总统特朗普在本轮谈判期间提出将“谅解备忘录”改为“协议”,是否会增加谈判难度,商务部未予置评。

  中国驻旧金山、纽约总领馆前经济商务参赞何伟文接受21世纪经济报道采访时表示,由“谅解备忘录”改为“协议”主要是为了提高磋商结果的强制力与可约束性。

  他指出,现在最需要关注的是,在执行程序上,中美如果达成协议是否还需要美国国会的通过。如果需要,协议或将面临一个复杂而冗长的法律程序,这或会增加协议落地的变数。

  商务部研究院国际市场研究所副所长白明告诉21世纪经济报道,美国国会审批的一般是贸易协定,而非针对特定问题的一般性协议;美国在发起“301调查”时并未由国会审批,与此对应的相关协议也没有由国会审批的依据。

  他指出,尽管特朗普政府无意将协议提交国会审批,但美国贸易代表莱特希泽在国会上表示,在达成贸易协议之前,还有很多工作要做。

  值得注意的是,中国美国商会2月26日发布的《2019年中国商务环境调查报告》显示,尽管存在贸易摩擦,62%的会员企业视中国为其近期全球投资计划的重中之重,超80%的会员企业预计2019年行业将实现正增长。

  上述报告显示,受访企业中,69%的企业2018年实现了盈利,另外21%的企业实现了收支平衡。其中,服务业企业的收入增幅最大。同时,会员企业对中国投资环境的继续改善保持乐观,自中国美国商会2016年提出这个问题以来,会员企业对中国进一步开放市场的信心达到了最高点。

  白明指出,上述报告一定程度上反映了在华美企的矛盾心态:首先,中国经济保持着稳定的增长,日益壮大和富裕的中产群体正在形成一个巨大的市场,投资环境也在改善之中。同时经贸摩擦也带来了很大的不确定性,这会一定程度上影响这些企业扩大投资的信心。

  他表示,中国近期多次释放减少外资准入限制的信号,推动电信、教育、医疗、文化等领域的开放,特别是在备受关注的医疗、教育等领域,中国将放宽外资股比限制,这会提振在华外资企业的信心。

  WTO已启动非正式磋商程序

  针对欧洲议会近日高票通过了一项对外国投资进行安全审查的法案,高峰在上述新闻发布会上指出,在国际经贸领域,欧方始终是自由贸易的支持者。希望欧方能够秉持开放包容的态度,继续支持贸易投资自由化便利化,为包括中国企业在内的各国投资者营造公开、透明、便利的投资营商环境。

  他表示,2018年中国企业对欧盟直接投资达到78.2亿美元,同比增长了3.3%。中国将继续鼓励有实力、信誉好的中国各类企业,按照市场原则和国际惯例,开展对欧投资合作,在发展企业自身的同时,为东道国创造更多就业,带来更多税收,实现互利共赢。

  白明指出,欧洲收紧投资审查制度,将减少中国开展正常投资的机会,应当注意的是,缺少中国的参与,很多项目在欧洲也是很难开展的,“比如基建是中国的强项,中欧在这方面应该有进一步的合作,此外,把中国的5G挡在门外,受损失的也是欧盟自己。”

  值得注意的是,在维护世贸上诉机构方面,中欧是有共同利益的。2019年世贸组织上诉机构将会由于成员遴选问题而面临实质性瘫痪的局面。

  相当于全球贸易最高法院的WTO上诉机构常设七位法官,由于近一年多来,美国对于上诉机构法官任命的蓄意阻挠,目前上诉机构仅剩三位大法官,而且三位中有两位的任期将在今年12月到期,剩余一位的任期将在2020年11月结束。

  高峰表示,去年11月中方与欧盟等40多个世贸组织成员共同提交了关于争端解决上诉程序改革的两份联合提案,以期解决上诉机构成员遴选等问题。在各方共同努力下,世贸组织总理事会已经启动了非正式磋商程序。

  对外经济贸易大学中国WTO研究院院长屠新泉告诉21世纪经济报道,上诉机构大法官的遴选正在成为WTO面临的生死存亡关键,中欧等方的联合提案符合绝大多数世贸成员的利益。

  他表示,此前上诉机构大法官遴选是在前一位大法官任期结束后,由各成员推选候选人,此次提案希望在卸任前启动遴选程序,尽早选出大法官,有利于平稳的过渡;同时,延长任期、增加法官人数有利于上诉机构的稳定运行。

  高峰表示,中方将继续以建设性的态度积极参与磋商,与绝大多数成员一道,努力推动解决上诉机构危机,共同保障争端解决机制的正常运行,维护多边贸易体制的权威性和有效性。同时,中方将及时评估有关进展,做好各项应对准备。

  (若有意见或建议请联系:xiaxt@21jingji.com liguo@21jingji.com)

(责任编辑:岳权利 HN152)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新闻排行榜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