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已授权

注册

建言献策 | 全国人大代表李君:建议用互联网数字技术助推高品质农业发展

2019-03-14 12:40:07 和讯名家 

  摘要:两会期间,全国人大代表、四川省广元市苍溪县白驿镇岫云村党支部书记李君就“利用互联网和数字技术助力发展品质农业,推进乡村振兴”等方面提出建议。

  

建言献策 | 全国人大代表李君:建议用互联网数字技术助推高品质农业发展
  本报两会报道组记者 郭入源报道

  两会期间,全国人大代表、四川省广元市苍溪县白驿镇岫云村党支部书记李君就“利用互联网和数字技术助力发展品质农业,推进乡村振兴”等方面提出建议。

  李君告诉《中国产经新闻》记者,2018年中央“一号文件”提出“实施质量兴农战略”,要求“深入推进农业绿色化、优质化、特色化、品牌化,调整优化农业生产力布局,推动农业由增产导向转向提质导向”;今年中央“一号文件”更进一步指出“实施数字乡村战略”,并落实到深入推进“互联网+农业”,扩大农业物联网示范应用,推进重要农产品(000061)全产业链大数据建设,开展电子商务进农村综合示范等具体措施。

  当前我国已零散出现品质农业、特色农业试点,但总量明显偏少。李君指出,首先,品质农业缺乏系统化的政策激励。其次品质农业缺乏市场激励。同时,农产品缺乏有效溯源机制,造成真假品质农产品泥沙俱下,消费者难以区分。

  李君建议,一是国家尽快出台“国家质量兴农战略规划”,各省市结合本地农业比较优势,出台本地规划。加快建立品质农业标准体系、评价体系。各省市应从税费、补贴、用地、农技支持、销售等方面切实扶持品质农业。二是利用互联网手段,以产品差异化定价和适度规模化解决品质农业激励不足问题。因地制宜发掘各地品质农业类型,借鉴岫云村模式公司化、产品化运营农产品品牌。要在品质与定价上突出与普通量产农产品的差异,让品质农产品获得应有的市场价值。利用互联网电商模式、大平台流量,在全国市场匹配高品质农产品买家。三是创新使用数字技术手段。同时,用数字技术将农产品生产、销售过程透明化,进一步解决消费者与生产者、销售者之间的信任问题。消费者可以通过互联网平台或APP对品质农产品提前下单,生产者、销售者将农产品生产、销售环节向消费者定向公开。

  

中国产经新闻
建言献策 | 全国人大代表李君:建议用互联网数字技术助推高品质农业发展
中国产经新闻

  经济成功人士的标志读物

  新闻拼盘 品味中国

  News Collection, Experience & Taste China.

  

订阅:cien_offical
订阅:cien_offical

  微博:@中国产经新闻

投稿:cien2015@163.com
投稿:cien2015@163.com

  讲述,你在产经一线的故事

  

长按二维码关注
长按二维码关注

    本文首发于微信公众号:中国产经新闻。文章内容属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和讯网立场。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请自担。

(责任编辑:唐明梅 )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新闻排行榜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