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已授权

注册

江苏响水化工厂爆炸事故24小时

2019-03-22 15:06:24 新京报  刘名洋 向成之

  新京报讯(记者 刘名洋 实习生 向成之)3月21日14时48分左右,江苏响水县陈家港化工园区天嘉宜化工厂发生爆炸。经历24小时的救援,目前确认此次事故已致47人死亡、90人重伤,另有部分群众不同程度受伤。今日(3月22日)习近平总书记对江苏响水天嘉宜化工有限公司“3·21”爆炸事故作出重要指示,要求全力抢险救援、深刻吸取教训,坚决防范重特大事故发生。国务院决定成立江苏响水天嘉宜公司“3·21”特别重大爆炸事故调查组并已开展调查工作。应急管理部党组书记、副部长黄明同志任组长。

爆炸现场。新京报记者 半年 摄
爆炸现场。新京报记者 半年 摄

爆炸后的厂房。新京报记者 半年 摄
爆炸后的厂房。新京报记者 半年 摄

爆炸救援现场。新京报记者 半年 摄
爆炸救援现场。新京报记者 半年 摄

爆炸现场的安全帽。新京报记者 半年 摄
爆炸现场的安全帽。新京报记者 半年 摄

  21日14时48分

  国家地震台网官微消息,3月21日14时48分,江苏盐城市响水县附近发生3.0级左右地震,同一时间江苏连云港(601008)市灌南县(疑爆)也发生2.2级地震,震源深度0千米。有网友发微博评论称,事故是爆炸而非地震,并将厂房区域物体爆炸、房屋受损、受伤视频发在微博上,真假未明。

  21日15时30分

  经官方确认,网传视频内容为江苏响水一化工厂爆炸时拍摄,盐城消防、连云港消防等支队已赶往现场展开救援。另外,江苏省环保部门组织相关人员赶赴现场。爆炸地点确定为响水陈家港化工园区内的江苏天嘉宜化工有限公司。截至15时50分许,生态环境部门已开展应急监测工作。

  21日17时

  江苏消防官方微博发布通报称,江苏省消防救援总队指挥中心已调派南京、泰州、盐城、连云港、淮安、宿迁、南通、常州、扬州、镇江消防救援支队、培训基地共35个中队、86辆消防车、389名指战员赶赴现场处置。到场消防救援力量已救出12名受伤人员。

  21日17时30分

  有媒体报道爆炸厂区附近有多个住宅楼和学校,其中一所幼儿园离事发现场直线距离仅1.1公里,爆炸已经导致部分孩子受伤,响水当地的医疗机构正在抓紧救治伤者。受伤学生情况和人员未知。受爆炸影响的学校开始停课,附近工厂职工及村庄村民逐步疏散撤离。

  21日18时

  盐城市委宣传部发布消息,截至21日18时,救援人员在事发区域救出31人。

  21日19时

  江苏省消防救援总队已调派176辆消防车、928名消防员到场处置,后续仍将有增援力量赶赴现场。生态环境部李干杰部长迅速作出批示,启动应急响应程序。应急管理部党组书记黄明率工作组赶赴现场,指导应急救援等相关处置工作。截至21日19时,确认事故已造成6人死亡,重伤30人,另有部分群众不同程度轻伤。生态环境部工作组紧急赶赴现场指导环境应急工作。

  21日20时

  盐城市生态环境局通报,事故产生的浓烟对空气质量产生较大影响,主要区域集中在园区及周边500米左右的上空,现场风速较大,扩散条件较好,同时该区域为化工企业生产区,没有居民居住,周边群众也已经基本疏散。事故地点下游没有饮用水源,群众饮水安全不受影响。

  21日23时

  消防救援人员在爆炸厂区核心地点搜寻被困在废墟下的人员,多名被困者获救。其中一名被困者走出废墟后借消防救援人员电话报平安。随后,前方救援指挥部下令发起总攻,使用抗溶性泡沫冷却覆盖着火罐体,火势得到控制。

  22日7时

  根据盐城市长曹路宝通报的基本情况,天嘉宜爆炸事故已造成死亡44人,危重32人,重伤58人,3处着火的储罐和5处着火点全部扑灭。先后调派12个市消防救援支队,共73个中队、930名指战员、192辆消防车,9台重型工程机械赶赴现场处置。天嘉宜化工有限公司在响水负责的总经理张勤岳在事故中受伤并接受救治,相关人员均已被公安机关控制。目前,共有医护人员3500名、医院16家、救护车90辆参与救治,接收医治伤员640名。

  22日15时

  截至22日15时统计数据,爆炸事故已造成47人死亡、90人重伤,另有部分群众不同程度轻伤。

  新京报记者 刘名洋 实习生 向成之

  编辑 李劼 校对 危卓

(责任编辑:董云龙 )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新闻排行榜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