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已授权

注册

向徽商学习怎样打破“富不过三代”?

2019-03-29 07:43:18 和讯名家 

  崛起600年,称雄于中国商界300年的背后,有着徽商避免家业衰落的宝贵经验。

  采写:本刊记者 李靖   责任编辑:王涛

  一个商帮如果能够屹立于中国商界300年,那么,必须解决这样一个难题——如何传承。

  否则,一代富,二代败,三代穷……按这样的路数耗下去,何谈积累,何谈家业,何谈儒商的社会责任呢?史载,徽商一家崛起,大者,其产业背后能够养活千家百家,小者,也能养活数十家数家(“一家得业”,“大者能活千家百家,下亦至数十家数家。”)每一个徽商都有各种办法让家业避免轻易旁落。

  如何传承也是个全球性的大难题。南开大学教授、原安徽大学徽学研究中心主任卞利对《中外管理》讲道,浙江曾经在省政协的组织下到安徽调研,并邀卞利教授在民营经济论坛上做相关报告,来调研的人直接给他的命题就是《徽商怎样打破“富不过三代”?》,2000多浙商坐在台下关注这个命题。

  同样,徽商的传承精髓,也是《中外管理》长期且高度关注的命题。在此,特邀卞利教授把徽商的传承精髓和盘托出,以飨读者。以下为卞利教授的专访内容。

  1

  最简单的传承经验:“读书传家久”

  徽商最简单的传承经验就是读书。

  徽商与晋商不一样,即使自己不能读书,无论如何也要想办法让下一代读书。所以徽商在很多地方建的会馆,比如:在汉口建的会馆叫做书院。在浙江,也包括江苏的扬州等等各地都建立书院给子弟读书。

  晋商关注的主要还是经商,而徽商之所以成功,则与读书传统有关。智慧主要来自头脑,能够熟读《史记》、熟读各类商经,这是不得了的。

  另外,很多徽商是出版商,会把徽商的经验,乃至他们经商中探索的道路,都写下来出版成书。我们现在看到很多徽商的商书,里面不仅有很多商训,还有到各地经商的注意事项。比如:到吉安要注意什么?吉安到赣州有多远,这条路上注意什么?到河北要注意响马,到重庆注意什么?长江沿线注意什么?……还有各种专业经验总结,经营布匹的总结,盐商总结,经营粮食的书里,则会写怎样看稻谷、麦子是不是饱满等等。

  很多人认为中国商人不懂技术,但因为读书、出书,徽商是讲技术的。

  他们培养新人不在本店学,一般送到别人那里学,让他们吃苦耐劳,而且从最基本的商业道德培养学起。学的内容也很有技术性,包括怎样识别银元里是否灌铅;做布匹的怎样挑丝绸,如何看纹路;做染布的,怎么辨别各地染料……徽商是非常专业的,这个我们不能不承认。

  但是我们今天对徽商的研究,还是看表面东西,按今天的徽商研究思路走下去,肯定没前途。首先一点,要引用经济学理论来对徽商个案进行钻研,毕竟徽商留下了那么多账本。

  2

  “三位一体”的徽商传承架构

  徽商信仰朱熹,就像福建商人信仰马祖,山西商人信仰关公,但徽商信仰的是朱熹。朱熹的理学是官学,这样读书与科举考试也关系密切,即使子弟考不上功名,也要花钱捐个官。

  此外,徽商通过经商致富后,会购买大量田产。说徽商不购买田产,那是胡说八道的。

  购买田产后,徽商会形成官、商、地主的三位一体的结构,使他们能够保持住立三代、五代都能不休。

  最根本上来讲,徽商是通过经商来发财,同时通过做地主来保证稳定收入,对冲市场决策风险,再通过读书考科举,在官场有地位,保住家里产业不丢失。

  但是买田产,比如:现在买不动产,这个不值得去学的。但徽商的思路——重视对风险的规避、有进有退是值得关注的。

  3

  分家不分店

  为什么徽商没有出现类似于晋商的王家大院、乔家大院?因为徽商分家厉害。

  但是,徽商的分家传统是“分家不分店”,这是保住产业主要一个方面。资产、房子都可以分,但是徽商的店不分。

  4

  宽厚、低调才能长盛不衰

  再有,长盛不衰的徽商是靠着什么?靠宽厚待人,另外能够在经商作贾中保持一个平常心,淡薄名利。

  另外徽商还要求家族成员低调,宽厚做人,这也确实是徽商传承的一方面。

  我们现在很多企业家嚣张霸道得不得了,我讲课时碰到过。但我接触到的,越是资产丰厚的企业家,越是谦虚、宽厚。和他们交谈,都非常低调。

  可以总结:宽厚待人、厚德载物、低调做人,低调做事、不出头,这是不少徽商做到长期传承的一个重要原因。

本文首发于微信公众号:中外管理杂志。文章内容属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和讯网立场。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请自担。

(责任编辑: HN666)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新闻排行榜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