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已授权

注册

每经专访华夏新供给经济学研究院首席经济学家贾康:外贸稳中提质需注重进出口平衡发展

2019-04-19 04:39:13 每日经济新闻 

每经记者张怀水每经编辑陈旭

4月15日,第125届中国进出口商品交易会(以下简称广交会)在广州开幕。作为中国外贸的晴雨表和风向标,本届广交会在保证参展商和采购商到会数量的同时,把更多精力聚焦在了提质增效上。

15日上午,商务部部长助理任鸿斌在广交会巡馆时向参展企业表示,广交会集聚了众多中国优秀企业和优质产品,成功推动了一大批企业走出国门。“在当前复杂严峻的外贸形势下,希望广大参展企业坚定信心,积极作为,不断提高品牌国际市场影响力和抵御市场风险的能力,为促进外贸稳中提质作出应有贡献。”

据海关总署统计,今年一季度,我国外贸进出口总值7.01万亿元,比去年同期增长3.7%。而3月份,我国外贸进出口2.46万亿元,增长9.6%,有力地拉动了一季度外贸整体增速的回升。

当前,我国外贸在稳规模的同时如何实现质的提升?本届广交会境外采购商到会存一定压力背后的原因是什么?如何理性看待中美贸易摩擦给广交会带来的影响?带着上述问题,《每日经济新闻(博客,微博)》(以下简称NBD)记者4月16日在广交会现场专访了财政部财政科学研究所原所长、华夏新供给经济学研究院首席经济学家贾康

境外采购商到会承压不是常态

NBD:本届广交会在境外采购商到会方面存在一定的压力。这种压力背后的原因是什么?

贾康:2018年下半年开始,中美贸易摩擦带来一定冲击,也由此引发市场预期发生一定改变。

但我们也应当看到,中美经贸磋商已经进行到第九轮,并且还在继续谈。这其实是释放了非常积极的信号,说明在经贸摩擦的具体问题上,双方有谈判、磋商的空间和意愿。

至于本届广交会境外采购商到会的具体情况,即使境外采购商到会存在压力,我认为也主要是前期一种心理上的集聚效应。这种效应随着中美经贸磋商结果的公布,会迅速得以化解。所以我认为广交会境外采购商到会情况承压只是短期现象,不会是常态。

NBD:您对中美经贸磋商有着怎样的预判和期待?

贾康:中美经贸磋商已经取得阶段性的实质性进展。总体而言,中美共处于一个全球化的产业链中,双方的许多经济活动已经形成“你中有我,我中有你”的基本格局。在经贸磋商的过程中,达到某种新的阶段性平衡,是有客观基础的。

稳中提质要在“供给侧”下工夫

NBD:本届广交会,我们将提质增效作为筹办的一个重要理念。如何实现外贸稳中提质?

贾康:从宏观经济背景来看,中国目前仍要追求由“新”入“常”:“新”是要告别过去经济起飞和粗放高速增长阶段的高速度特征,转为中高速;“常”是要把改革和发展方式转变结合在一起,通过结构优化实现高质量发展。

具体到外贸领域也是一样的思路。外贸稳中提质和宏观经济运行的高质量追求,都需要依靠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并尽可能形成高水平的定制化解决方案。

当前,我国外贸稳中提质仍然要落在优化结构上面,落在提高有效供给水平方面。所以,我们更加注重外贸进出口平衡发展,注重出口产品的品牌化建设,注重高技术产品的进出口发展等。

NBD:广交会目前已经举办了125届,而从2018年开始,我国也开始筹办进口博览会。如何区分两者的定位?这是否意味着,中国在弱化依靠出口拉动经济增长的作用?

贾康:我认为,广交会和进口博览会在功能定位上肯定是有区别的,主要是如何促进多样化的问题。显然,一个更注重于出口,而另一个更多地注重于进口。

从国际形象而言,进口博览会是展现新兴大国负责任姿态的窗口,是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体现,中国会从需求方去影响世界贸易平衡。

我国长期以来是出口规模大于进口,货物贸易顺差规模比较大,因此,积极扩大进口的战略是实现贸易平衡的需要,实现外贸稳中提质的需要。

另一方面,新时期中国社会的主要矛盾发生了变化,如何解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发展之间的矛盾,这是一个非常宏大的课题,而通过扩大进口来刺激消费、倒逼国内企业转型升级,也是实现经济高质量发展的重要路径。

(责任编辑:何一华 HN110)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新闻排行榜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