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已授权

注册

斯里兰卡连发8起爆炸已致207死,目标为何是教堂和酒店?

2019-04-22 07:32:49 新京报 

  现在正值复活节期间,西方人出游较多,更易成为恐怖分子选择的时机。这次斯里兰卡遭到爆炸袭击的地点主要是教堂、酒店,也是西方游客集中的地方。

  文3845字,阅读约需7.5分钟

  当地时间21日,斯里兰卡国内连续发生8起爆炸案,造成至少207人死亡,数百人受伤。斯里兰卡国家医院表示,目前已确认有2名中国人遇难。

  目前,尚未有组织宣布对连环袭击负责。据斯里兰卡媒体报道,目前,在斯里兰卡全国范围内,警方已控制了7名与系列爆炸有关的嫌疑人。有2名嫌犯身份已确认是自杀式炸弹袭击者,其中扎赫兰·哈希姆实施酒店袭击,阿布·穆罕默德实施教堂袭击。斯里兰卡国防部长称此事为“恐怖袭击”。

  斯里兰卡爆炸已确认2名嫌犯身份 国防部长:宗教极端分子所为。新京报我们视频出品(ID:wevideo)

  据法新社报道,斯里兰卡警察局长Pujuth Jayasundara曾在爆炸10天前发出全国警告称,自杀式炸弹袭击者计划袭击“著名教堂”。他于4月11日向高级官员发送情报警告称:“一家外国情报机构报告说, NTJ 组织(National Thowheeth Jama‘ath)正在计划向著名教堂及位于科伦坡的印度高级专员公署实施自杀式袭击。” NTJ是当地的一个激进穆斯林组织。另据BBC报道,斯里兰卡政府近期担心“伊斯兰国”恐怖组织人员返国可能对国家构成威胁。

  中国现代国际关系研究院反恐研究中心副主任、南亚问题专家傅小强接受新京报记者采访时表示,斯里兰卡最近安全形势严峻,主要原因是,“伊斯兰国”恐怖组织(IS)在中东被击溃之后,组织人员大量回流,其中也有斯里兰卡籍战斗分子,这些人更容易和国际恐怖势力勾结,一旦形成国际背景,很难防范。曾经持续与斯里兰卡政府进行武装斗争的恐怖集团“猛虎组织”2009年被剿灭之后,斯里兰卡国内还是比较安定的,但是因为IS恐怖组织人员和一些“圣战”分子回流这种新的危险因素出现,再次给该国造成安全威胁。

  傅小强指出,IS人员回流之后,选取的袭击目标往往是西方游客比较多的旅游胜地,像斯里兰卡就是西方游客喜爱去的旅行目的地。因为IS恐怖分子一直寻求对西方报复,但是像美国、欧洲安全防范比较严,恐怖分子作案相对困难,那么他们就容易把目标放在境外的西方游客身上。再加上,现在正值复活节期间,西方人出游较多,更易成为恐怖分子选择的时机。这次斯里兰卡遭到爆炸袭击的地点主要是教堂、酒店,也是西方游客集中的地方。

  新京报记者 陈沁涵 编辑 李丽霞 校对 郭利琴

  斯里兰卡发生第8起爆炸 政府切断社交媒体访问。新京报我们视频出品(ID:wevideo)

  斯里兰卡连环爆炸,目标为何是教堂和酒店

  今天上午,斯里兰卡三处天主教堂和三个五星级酒店发生连环爆炸,下午又发生多起爆炸事件。这是自2009年“泰米尔伊拉姆猛虎解放组织”(简称“泰米尔猛虎组织”)被消灭后,斯里兰卡发生的最严重的恐怖袭击事件。目前,还没有任何组织宣布对袭击事件负责。斯里兰卡总理维克拉马辛哈强烈谴责袭击事件,呼吁斯里兰卡人民保持团结和强大。

  

在爆炸中受损的某家斯里兰卡酒店。图/视觉中国
在爆炸中受损的某家斯里兰卡酒店。图/视觉中国

  以往,斯里兰卡发生恐怖袭击后,人们自然就是联系到著名的“泰米尔猛虎组织”。因为族群矛盾,聚居于斯里兰卡北部和东部的泰米尔人与主体民族僧伽罗人冲突不断。“泰米尔猛虎组织”与斯里兰卡政府及军队的冲突持续了二十多年,期间发生过数不清多少次的恐怖袭击,曾造成前总统普雷马达萨被炸死,人民党前总书记库马拉通加右眼被炸失明,以及印度前总理拉吉夫.甘地被炸死。

  但2009年,“泰米尔猛虎组织”被斯里兰卡政府军剿灭,之后斯政府采取了一系列对泰米尔人有利的经济和社会政策。如规定泰米尔语和僧伽罗语同为官方语言,在国际社会的帮助下对冲突损害地区加以重建,冲突和解工作也很有成效,多个泰米尔人政党都参与到斯里兰卡国家政治生活当中。从这十年来,斯里兰卡国内情况和国际因素看,基本上可以排除“猛虎组织”残余人员实施爆炸的可能性。

  从实施的时间和地点看,在复活节对三个天主教堂发动袭击,有明显的针对性,即目标主要是天主教徒。这与上月发生在新西兰的清真寺袭击相似。

  

当地时间2019年4月21日,斯里兰卡科伦坡,教堂爆炸现场。图/视觉中国
当地时间2019年4月21日,斯里兰卡科伦坡,教堂爆炸现场。图/视觉中国

  从以往的情况看,斯里兰卡的族群和宗教矛盾主要发生在信仰佛教的僧伽罗人和信仰印度教的泰米尔人之间。占斯里兰卡人口6%左右的天主教徒多数是英国殖民时期,由当地人改宗皈依形成,与其它族群和宗教都没有太大的矛盾,总体上处于比较超脱的地位。

  占人口7.5%的穆斯林去年3月在斯里兰卡第二大城市康提曾经跟僧伽罗人发生较大规模冲突,当时,斯里兰卡总统西里塞纳宣布全国进入紧急状态。

  实际上,斯里兰卡穆斯林是历史上由阿拉伯商人和僧伽罗人及泰米尔人通婚融合形成的,即斯里兰卡“摩尔人”。穆斯林善于经商,在斯里兰卡各族群中经济和社会地位处于中上等,总体上是比较温和的。

  前不久,曾有情报机构指出斯里兰卡穆斯林极端组织NTJ (National Thowheeth Jama'ath)计划对天主教堂发动自杀袭击。但从斯里兰卡国内的情况看,穆斯林与天主教徒本身没有太大矛盾和仇恨,如果穆斯林极端组织要对天主教徒下手,很可能是受国际因素的影响。

  前些年,斯里兰卡政府曾有情报显示,有部分本国穆斯林到叙利亚和伊拉克参加“伊斯兰国”,其中有些人后来返回了国内,斯政府及安全部门一直对他们进行严密监控。

  这次袭击虽然主要是针对天主教徒,但也袭击了三家五星级酒店,这会在短期内重创斯里兰卡经济。旅游业在斯里兰卡经济中占有重要地位,是国家外汇收入的主要来源。安全形势的恶化必然导致入境外国旅客减少,外商也会重新评估对斯里兰卡的投资决策,斯里兰卡政府定下2019年吸引400万人次外国游客,创收50亿美元的目标将难以实现。

  

2019年4月21日,斯里兰卡科伦坡香格里拉酒店发生爆炸后,安全部队对现场进行检查。图/视觉中国
  2019年4月21日,斯里兰卡科伦坡香格里拉酒店发生爆炸后,安全部队对现场进行检查。图/视觉中国

  如果后续结果显示是国内某一宗教或族群极端组织实施,很可能引发较大范围的族群冲突。这也是斯里兰卡总统西里塞纳对袭击表示震惊的同时,强烈呼吁民众不要被谣言愚弄的重要原因。不过,这次袭击肯定将恶化斯里兰卡族群关系,斯里兰卡在“猛虎组织”被消灭后10年的和平发展形势受到严峻挑战。

  文/龙兴春(西华师范大学印度研究中心主任) 编辑 李冰冰 校对 郭利琴

  斯里兰卡爆炸亲历者:事发在酒店睡觉被震醒

  斯里兰卡爆炸亲历华人:“嘭”的一声把我震醒 肉桂酒店现已封锁。新京报我们视频出品(ID:wevideo)

  据央视新闻消息,当地时间21日,斯里兰卡多地共发生8起爆炸,造成至少207人死亡。有亲历者告诉新京报记者,事发时其正在发生爆炸的地点之一,即酒店中睡觉,听到“嘭”的一声,因伴随的震动而醒来。

  亲历者小新(化名)说,事发时她正在发生爆炸的地点之一,即肉桂大酒店内的房间里睡觉,突然听到“嘭”的一声,伴随的震动使她醒来。小新说,她本以为不是大事,但随后听到救护车等各种警报声传来,这些声音持续了一段时间。她起床通过窗户向外看到,肉桂大酒店大门口围着很多人。

  小新称,目前肉桂大酒店内人员已被疏散,除了军队车辆禁止其他车辆进入。

  新京报记者 童彤 张熙廷 编辑 周世玲

  班达拉奈克机场暂未关闭,一中国旅游团将乘机回国

  4月21日,斯里兰卡发生连环爆炸,记者查询了解到,目前科伦坡班达拉奈克机场暂未关闭,航班出现小面积延误。记者获悉,一个中国旅游团正赶往机场,准备乘坐当晚的航班回国。

  携程旅游斯里兰卡领队郑杰介绍说,按照原定计划,今天(4月21日) 郑杰将带领9人旅游团队乘坐小火车进入科伦坡市进行城市观光。但是当旅游团到达火车站后得知爆炸的消息,便改成乘坐大巴进入科伦坡。

  “原定城市观光无法进行了,我们在餐厅就餐,这里比较安全,所以我和游客们一直呆在餐厅里。”与此同时,郑杰也在密切关注机场的动态。因为按照计划,旅游团将于当地时间23时10分乘坐东航MU232航班回国。不过令郑杰担心的是,爆炸发生后,科伦坡班达拉奈克机场是否还能正常起降航班?

  随后,郑杰获悉其他旅游团队有的已经进入机场隔离区,正在等待航班起飞,郑杰说:“由此看来,机场应该是安全的。所以,我决定带领游客乘坐大巴前往机场。”与此同时,郑杰也做好了航班无法起飞的准备,“我已经请同事订好机场附近的酒店,如果确认不能起飞,我会带领游客去酒店先休息。”

  记者了解到,爆炸发生后,班达拉奈克国际机场官员表示,建议出国的旅客至少提前4小时到达机场,机场已采取了特殊安全措施加以防范。

  记者从飞常准查询获悉,目前班达拉奈克国际机场出现小面积延误,机场暂未关闭。郑杰团队将要乘坐的MU232的航班状态因前序航班延误显示为“延误”。

  新京报记者 吴婷婷 编辑 李丽霞 校对 郭利琴

(责任编辑:赵艳萍 HF094)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新闻排行榜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