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已授权

注册

贫富差距大吗?当如何看待

2019-05-17 06:11:13 和讯名家 

  【原创】

  贫富差距大吗?当如何看待

  (非特别标注,文章皆为谭浩俊原创)

  中国新财富500富人榜近日揭晓,马化腾马云分别以人民币2,260.4亿元与2,206.1亿元的财富,雄霸冠、亚军。今年前十榜单中唯一新增的富豪,是互联网服务公司字节跳动的创始人张一鸣,以770亿元的财富位居第十。

  看到富豪榜,很多人的一大反应,就是富豪越来越多,财富越来越集中。反过来,穷人也可能会增多,贫富差距进一步拉大。

  不错,贫富差距拉大,确实是舆论与公众最为关心和关注的问题之一。那么,目前的贫富差距到底有多大呢?当如何看待贫富差距问题呢?

  我们说,不管是哪个国家,不管目前处于什么社会状态和政治体制下,贫富差距都是存在的。除非到了一个不需要物质财富,什么财富都可以随心所欲使用与支配的社会状态。不然,就不可能消灭贫富差距。

  但是,贫富差距并不是一个十分可怕的问题。实际上,在商品经济环境下,也只有有差距,才会有竞争、有赶超、有奋发和努力。否则,谁也不会去努力了,企业也将停止发展了。关键要看,差距是如何形成的,社会财富的分布格局怎样。

  很显然,如果贫富差距完全是由劳动和能力形成的,没有更多非劳动和能力因素参杂在一起,那么,这样的差距,就不会给社会带来负面影响。反之,则会给社会稳定与和谐带来冲击。

  严格地讲,目前的贫富差距,除了劳动和能力之外,确实存在一些非劳动能力方面的因素,包括违法乱纪、贪污受贿、黑色和灰色收入等,都对社会财富分配产生了非常不利的影响,也使得贫富差距出现了非正常因素。如此一来,有些贫富差距,就会对社会带来不利影响。为什么有些会产生仇富心理,并不是他们天生爱仇富,而是看到了一些既没有能力、也没有好好劳动的人,依靠不规范行为和不正常关系等获得了不该获得的巨额财富。真正的劳动致富、能力致富,是没有人仇恨的,也是不会嫉妒的。更多情况下,只会羡慕和赞叹,譬如对华为任正非、腾讯马化腾等。

  同时,目前的一些行业发展,也脱离了经济社会发展实际,或者说没有与能够给广大居民带来更多财富的行业发展紧密结合起来,而是过度发展、盲目发展,从而成为了造富平台。如房地产、互联网等。特别是房地产,完全是建立在增加居民生活负担、扩大居民家庭负债、带动政府负债快速扩充的基础上的。所以,更应引起重视。

  所以,贫富差距并不是导致仇富等现象发生的根本原因,只要形成过程正常和规范,也不会给社会带来太大影响。

  同时要看到,贫富差距并不是看绝对差距,看最富的人与最穷的人之间的差距,而是要看中间层的规模与比重。中间层,也就是我们常说的中产阶层,规模越大、比重越高、人数越多,贫富差距带来的影响就越小,对社会的危害也越低。所谓橄榄型社会,说的就是这个道理。

  不仅如此,除中间层的厚度很重要外,中间层的质度也要好,也就是不仅要有人数优势,还要有拥有的财富量优势。如果中间层的收入普遍较高,且人数较多,对社会稳定的作用就会很大,贫富差距带来的不利影响就会很小。

  从我国目前的情况来看,中间层已经达到一定水平,但是,无论从规模和数量来看,还是从质量和效率来看,还是有很大差距的,不仅比重还不是很大,橄榄还不够丰满,而且质态不高,中间层的平均收入水平还偏于下端。只有当中间层的平均收入水平居于上端了,中间层的整体比重提高了,贫富差距可能带来的矛盾和问题,也就会在这样的橄榄状态下全面消化。

  所以,贫富差距是比较大的,但一直处于进步和改善之中,不会引发太大矛盾。

本文首发于微信公众号:谭浩俊。文章内容属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和讯网立场。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请自担。

(责任编辑: HN666)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新闻排行榜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