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已授权

注册

严防资本市场“看门人”沦为“放风者”

2019-07-09 19:14:29 新华网 

  新华社深圳7月9日电题:严防资本市场“看门人”沦为“放风者”

  新华社记者孙飞、许晟

  8日,年报涉嫌虚假记载和重大遗漏的康得新(002450)公司(*ST康得)股票停牌。根据监管部门认定的事实,公司4年时间里虚增利润总额达119亿元,连续4年净利润实际为负,可能被实施重大违法强制退市。

  虚增多达百亿元的“天量”利润,如此行为令市场一片哗然,康得新正面临监管部门的顶格处罚。而在违规上市公司的背后,身为资本市场“经济警察”的会计师事务所却存在感不强,受到舆论强烈质疑。记者了解到,监管部门已关注到康得新涉嫌信息披露违法案的中介机构,相关会计师事务所已经被立案调查。

  会计师事务所是资本市场的“看门人”,应当给上市公司“挑刺”。在市场中,大部分从业机构身处一线,为上市公司健康稳定运营贡献力量。但一段时间以来,也有部分会计师事务所屡屡触犯监管“红线”,甚至从“看门人”沦为“放风者”,为部分上市公司财报造假“提供便利”。

  康得新事件并非个案。近年来资本市场频出财报瑕疵甚至财务造假现象,令部分会计师事务所的履职能力也被打上问号。今年初,资本市场财报季来临之时,A股不少上市公司出现商誉“爆雷”现象,有的上市公司亏损额甚至大于公司市值,引发会计账目“洗澡”质疑,给投资者利益造成损失,也对市场的诚信环境带来负面影响。

  我国资本市场仍处于快速发展阶段,部分会计师事务所为了抢夺市场、留住客户,对上市公司的财务风险“视而不见”,将谨慎性原则抛诸脑后,由此产生的“劣币驱逐良币”现象亟须引起关注。

  要让会计师当好“看门人”,监管机构应加大对会计师事务所等中介机构的监管力度,并逐步完善审计法规文件,进一步提高审计质量。对投资者而言,应对屡有不良记录的会计师事务所审计的上市公司保持警惕,促进中介机构真正形成优胜劣汰的市场环境。

(责任编辑:岳权利 HN152)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新闻排行榜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