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已授权

注册

LPR来袭,对市场冲击有多大?难道股票牛市真的来了?

2019-08-21 08:30:53 和讯名家 

  昨天, 央妈的LPR一推出,很多人又开始激烈讨论:后面央妈还会不会放水?

  因为如果LPR真的可以有效降低实体经济的融资成本,那么,这本身不就是变相降息、稳增长的一部分吗?

  确实,对于很多外行人来说,这东西太新了,新到搞不清楚情况。

  因此,今天A森争取用朴实的话来给大家解析一下。

  回到前几天A视野的文章《降息?一文读懂“央妈将如何推动实际利率水平明显下降?”》 中我曾经画了一个极为简单多大“央妈放水的路径简化图”:

  央妈 1)——> 降低基准利率 2)——> 商业银行同行利率 3) ——> 存款利率 4)——> 综合负债成本 5)——> 贷款利率 6)

  按照本次LPR改革的设计,就是不关心 2 ~ 5 这些步骤发生了什么,就是要求所谓的市场化,强行把贷款利率6降下来。

  需要指出的是,新的LPR仅适用于新增贷款,与现有贷款存量无关;而现有贷款存量则是跟央妈的基准利率 2 直接挂钩的。

  因此,该项政策到底能够实质性的多大力度推动对实体经济的融资成本下降?这个是存疑的。

  举个例子来说明,存量贷款有153万亿,新增贷款1年后最多也就18万亿。请问,实体经济企业撑得住吗?又可以享受多少政策红利?

  因此,【A视野】大胆研判 ——

  为了稳增长,后续央妈还将放水!!!

  唯有如此,才可以将存量贷款的压力大幅释放,才可以真正利好实体经济。

  当然,如果仅分析到这个位置,并不能体现我们【A视野】的专业研判能力。

  目前中国的节奏其实与美国很有相似度,都是财政刺激的同时,还在谋求结构性的放水。

  然而,很多人没有思考的点是:

  如果央妈放水可以刺激实体经济崛起,则市场的乐观情绪就有了支撑,这是牛市的支柱。如果央妈放水仅仅刺激了市场的乐观情绪,实体经济的盈利能力还在继续不可逆的下行,则最终市场必有一轮超级闪崩。

  很多人心中觉得,所谓的看多看空,就是直线上扬或下行。

  其实,你随便打开一个炒股软件看看大盘的历史,永远是先抑后扬、或者是先扬后抑。这才是市场的轨迹!

  结合眼下的经济基本面,别的不说了,就拿广东来说,民企已经惨不忍睹,广州往上交份子钱的能力都公开下降了。

  即便是以外企总部为骄傲的上海,其实,这几年大量外企闪人。这都是我们行业里不争的事实。

  试问,如此发达的地区都是这样,其它地方呢?

  原本就是卖儿卖女低人权出口倾销,现在不能、也不让你这么玩,中国的民企瞬间失去了盈利能力。

  普通人本来就是没有多少钱买买买,现在是所谓的中产也正在失去这样的能力。

  看看民企老板们,这两年进去的比出来的多的多。

  这种对内需的打击是巨大的!!!

  因为内需从来不是拼人口,否则印度阿三是内需最强大的。

  经济学上,内需 = 需要 + 购买力

  没有购买力的需要,无价值。

  在我们【A视野】的高端财富社群【忠达社】每次线下私享会上,都会有不少企业家谈论自己的生意情况。基本上,都是苦苦支撑的比较多。

  中国企业,就是廉价贩卖生产要素才能活下去的。这就是现实!!!

  现在国内生产要素存量不足,且环保、降杠杆等都在抬升生产要素的价格,自然企业只能吐血。

  看得懂我这两句话的,基本上都知道是一字千金的高度浓缩。

  没有商业环境本身的支撑,企业盈利能力下滑的惨烈,可想而知。

  这就天然给银行体系带来了巨大的外部冲击,要在这种环境下还要满足已有的资管新政和其它一大堆监管要求,可谓是难上加难。

  而所有的这些艰难,就集中体现在银行内部对贷款的定价体系,即,内部资金转移定价(FTP),贷款利率在此基础上加点。

  最有意思的是,目前监管的要求和市场的实际情况完全脱节,体现为银行内部,就是有2套完全不同的 FTP。一套是基于市场利率定价,适用于金融同业市场,另一套是基于存贷款基准利率,适用于存贷业务。

  这就是为什么央妈怎么放水都不能真正降低市场实际贷款利率的根本!!!

  从这个维度,我们不认为LPR会实质性的利好所有实体经济,这是不可能的。

  无法进一步优化市场经营氛围,是不可能让银行的贷款利率下来的。否则,谁来背锅?更何况,还有一大堆与目前实际市场情况完全不符的资管新规。

  既要又要,最后就是什么都得不到,

  在该政策公告后,一种财经媒体大呼楼市不行了。因为,规定钱要进实体。

  然而,事实上,新的定价体系会有利于对优质企业的低利率贷款,也有利于以按揭为主的银行实施低利率贷款。这点或许大多数人根本想不到吧 ?!

  当然,更加重要的是,本次新政是一个全新的尝试 ——

  贷款利率定价以债券市场市场为锚 !!!

  过去,我们国家其实是锚定美国的。

  这除了因为我们当时以出口为主,更为关键的是,我们的债券市场盘子不够大、产品不够丰富。

  但是,在之前的爆文《天量债,通向另一个中国经济巅峰的必由之路》中,A森已经详细解读了中国债券市场正在快速膨胀的前世今生。

  伴随着债市的发展,未来中国贷款利率定价的新锚就要全面启动。

  这当然不是简单的脱锚美国,没有人可以脱锚美国。这仅仅是中国长期低利率的重要尝试而已。

  这点我早在2018年2月的文章就已经详细分析过,大家可以自己看一下《中国即将进入长期低利率时代》。

  A森预计,按揭中国的大时代其实正在离我们越来越近。

  巧合的是,我昨天无意中回顾时看到【忠达社】7月份时我的研判,现在看来非常精准。

  也正是这个成功的研判,我们曾经在社里多次提及券商股的关注。终于,近期得到了兑现。

  然而,诚如我们在【忠达社】里的分析,这并不是股市牛市的开启,只不过是技术上暂时修正。未来,还是要有一轮暴跌。相关的技术图形,我们其实也已经在 7月中就精准给出。

  最后,想跟各位A粉说 ——

  投资,尤其是在经济周期尾部,赚确定性的、有逻辑的钱,严守投资劳动纪律,才是最重要的。

本文首发于微信公众号:A视野。文章内容属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和讯网立场。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请自担。

(责任编辑:李显杰 )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新闻排行榜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