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已授权

注册

又一件令特朗普焦虑的事发生了

2019-09-05 08:17:44 参考消息 

  

参考消息网9月5日报道 境外媒体称,尽管美国在7月底启动了降息,但美元仍在持续升值。

据《日本经济新闻》9月4日报道,显示美元兑6种主要货币价值的指数(由美国洲际交易所计算)9月2日达到99.13,创出2年零4个月以来最高水平。国际清算银行发布的、包括兑新兴市场国家货币在内的美元名义有效汇率8月达到124.74,创出2017年1月以来的高点。如果再上涨逾1%,将超过2016年的高点,出现2002年以来的最大幅度美元升值。

“美国经济的坚挺正在推动美元升值”,美国布朗兄弟-哈里曼银行外汇战略全球负责人温·廷指出。美国经济的减速隐忧正在加强,但目前就业和工资仍在增长,消费保持坚挺。

报道指出,在利率方面,美国10年期国债收益率8月从2.0%左右迅速降至约1.5%,而在欧洲和日本,负利率的国债出现激增。利率高于1%的国债变得稀少,资金正在向美债聚集。美国财政部统计显示,海外的美债持有额1至6月增加了3802亿美元(1美元约合7.1元人民币)。从半年数据来看,创出自2009年1至6月以来、时隔10年的新高。

报道称,对于这种背景下的美元升值,特朗普感到焦虑。特朗普再三敦促美联储降息,8月27日通过推特抨击称,“美联储喜欢看到我们的制造业为出口而苦恼”。

不过报道认为,资金流向美元的原因之一是,特朗普发动的贸易战导致世界经济前景的不确定性加强。美联储主席鲍威尔在7月底的记者会上表示,“并未听说企业由于基准利率过高而不愿投资”。

另据台湾《联合报》指出,美元再度攀升至新高有几点原因:欧洲央行预计下周降息、英国脱欧僵局加剧,以及美国长期公债收益率上扬等。

此外,有外媒认为,在这波美元升势中,特朗普关税所发挥的作用比美联储大。特朗普将美元走强归咎于美联储,但推动美元上涨主要是美中贸易战所带来的影响,指望美联储降息去削弱美元的人必将大失所望。

资料图:美国总统特朗普在白宫发表演讲。 (新华社)

(责任编辑:邱利 HN154)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新闻排行榜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