标的公司评估值增近六成 广百股份遭问询:预测谨慎吗?

2020-08-31 16:28:40 中新经纬 

中新经纬客户端8月31日电 广百股份(002187,股吧)31日公告称,收到深交所中小板公司管理部重组问询函,要求说明标的公司的评估值较3月31日所有者权益账面价值增值14.6亿元,增值率59.76%,评估预测是否谨慎;披露预测期内标的公司百货收入持续稳定增长的依据及可实现性等。

8月22日,广百股份披露《发行股份及支付现金购买资产并募集配套资金暨关联交易报告书(草案)》(下称《报告书》)称,拟向广州市广商资本管理有限公司(下称广商资本)、广州市广商资本管理有限公司(下称广商基金)、中银金融资产投资有限公司及建投华文投资有限责任公司发行股份及支付现金购买广州友谊集团有限公司(下称标的公司)100%股权,并向中国人寿(601628,股吧)保险股份有限公司(下称中国人寿)非公开发行股票募集不超过7亿元配套资金。

《报告书》显示,广百股份拟引入中国人寿资产管理有限公司(下称国寿资管)为战略投资者,而募集资金的发行对象为其控股股东中国人寿。问询函要求,说明公司选择国寿资管为战略投资者的商业合理性,是否符合《上市公司非公开发行股票实施细则》的规定。

截至3月31日,标的公司其他流动资产余额为15.92亿元,主要为结构性存款及其他理财产品。问询函称,补充披露涉及理财产品的种类、收益率、期限,并穿透核查相关理财产品的最终流向,重点说明相关款项是否流入标的公司主要股东、董监高、客户、供应商及其他利益相关方的情形以及理财产品是否存在权利受限的情形。

此外,《报告书》显示,经收益法评估,标的公司的评估值为390982.88万元,较2020年3月31日所有者权益账面价值增值146247.43万元,增值率为59.76%。

对此,问询函表示,补充披露标的公司未来年度主营业务收入预测是否充分考虑疫情对各项数据参数的影响,评估预测是否谨慎。结合宏观经济周期、标的公司所处行业预期发展趋势、可比公司营业收入增长率情况、疫情影响等因素,补充披露预测期内标的公司百货收入持续稳定增长的依据及可实现性。本次交易收益法评估采用的折现率为11.38%,结合市场可比交易折现率情况,补充披露折现率取值的合理性。

问询函还指出,《报告书》显示,本次交易尚需通过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关于本次交易经营者集中反垄断申报审查。请补充披露本次交易反垄断审查的相关进展,获得批准有无障碍。

资料显示,广百股份主营业务为百货零售,已从原来的国有大型百货零售企业改制成为国有控股、多元化投资主体的股份公司,旗下有广百百货、广百电器公司、家广超市等十几家连锁店。

业绩方面,广百股份8月28日晚间发布半年报称,上半年归属于母公司所有者的净利润亏损2248.16万元,上年同期净利润1.06亿元,由盈转亏;营业收入21.74亿元,同比减少48.09%;基本每股收益-0.07元,上年同期基本每股收益0.31元。(中新经纬APP)

(责任编辑: HN666)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