线上线下集结全球设计力量 打造开放多元展会“新”模式———2020第八届深圳国际工业设计大展正式启幕

2020-11-02 18:17:21 和讯 

  11月2日上午,由深圳市人民政府主办,深圳市工业设计行业协会承办的2020第八届深圳国际工业设计大展(以下简称“大展”)在深圳会展中心2号馆拉开帷幕。本届大展以“以变求存:设计的后丛林时代”为主题,聚焦国际设计发展趋势,结合“线上+线下”双线融合模式,盛邀国内外工业设计、科技、创新产业等领域企业机构、嘉宾,搭建设计圈协同、产业链整合、跨领域链接和创新的服务平台,构建前沿设计的生态系统。深圳市委副书记、市政府市长陈如桂,工业和信息化部工业文化发展中心主任罗民,深圳市政府副市长聂新平,深圳市政府秘书长高圣元,福田区区委副书记、区人民政府区长、党组书记黄伟,广东省工信厅生产服务业与交流合作处一级调研员曾海燕,深圳市工业和信息化局一级调研员郑璇等国家工信部、深圳市及各省市相关领导,及海内外设计界人士、商业领袖、设计品牌企业代表、媒体代表等近200多人出席了大展启动仪式,启动仪式线上观看人数达58万人次。

线上线下集结全球设计力量 打造开放多元展会“新”模式———2020第八届深圳国际工业设计大展正式启幕

  启动仪式

  为湾区发力

  以设计为擎搭建创新平台

  深圳作为我国第一个设计之都,今年迎来了特区40周年,深圳的创新思维、设计成就、发展路径,都将作为未来发展城市可借鉴的范式。随着特区建立40周年庆祝大会中总书记强调了“要围绕产业链部署创新链、围绕创新链布局产业链,前瞻布局战略性新兴产业,培育发展未来产业,发展数字经济”以及“要对标国际一流水平,大力发展金融、研发、设计、会计、法律、会展等现代服务业,提升服务业发展能级和竞争力发展要求”重要论述,对深圳经济特区建设经验有着深刻揭示,也为推动深圳创新发展、高质量发展指明了方向,为大展发挥工业设计对产业发展的引领作用、形成在工业设计领域可复制可推广的成功经验赋予了光荣的使命。

  启动仪式由凤凰卫视著名主持人许戈辉担任主持,世界设计组织(WDO)侯任主席大卫·库苏马(David Kusuma)通过视频AR形式线上发表致辞。深圳市政府副市长聂新平、工业和信息化部工业文化发展中心主任罗民先后进行致辞。

  大卫·库苏马在线上致辞中表示设计是推动全球和社会发展的主要动力和催化剂,设计和技术将在战胜疫情的解决方案中发挥重要作用。同时希望今年大展中,在展示最新的材料和技术、突破性的产品和服务的同时,可以就世界上重要的议题交换想法,让各界从设计行业中获益。

线上线下集结全球设计力量 打造开放多元展会“新”模式———2020第八届深圳国际工业设计大展正式启幕

  深圳市政府副市长 聂新平

  聂新平副市长在启动仪式上强调,在新的历史起点上,深圳工业设计要进一步聚焦新一代信息技术、可穿戴设备、数字经济、智能装备、生命健康等战略新兴和未来产业,打造具有国际影响力的高水平对外开放合作平台,进一步推动全产业创新发展,助力深圳加快建设具有全球影响力的创新创业创意之都。

线上线下集结全球设计力量 打造开放多元展会“新”模式———2020第八届深圳国际工业设计大展正式启幕

  工业和信息化部工业文化发展中心主任 罗民

  罗民主任表示,在新时期下,坚持设计+产业的融合、推动设计与科技的融合、推进设计与文化的融合,是深圳设计产业的未来趋势,也是时代赋予的光荣使命。随后,工业和信息化部工业文化发展中心顾问许平正式发布了《中国设计产业发展报告(2020)》。

线上线下集结全球设计力量 打造开放多元展会“新”模式———2020第八届深圳国际工业设计大展正式启幕

  领导巡展

  随后,陈如桂市长、罗民主任、聂新平副市长、高圣元秘书长、黄伟区长、曾海燕调研员、郑璇调研员与深圳市工业设计行业协会刘志雄终身荣誉会长、深圳市工业设计行业协会封昌红会长共同上台启动,拉开了大展帷幕。启动仪式结束之后,领导及嘉宾一行进行了巡展。

  “云”上不“打烊”

  拥抱数字化打造“双线”盛会

  为科学有效应对全球疫情形势,今年大展首次以“线上+线下”双线展览的形式,依托数字化技术,运用5G、VR/AR、大数据等现代信息技术手段,在线上打造“云”设计展会生态系统,通过官方小程序搭建VR沉浸式虚拟展厅,实现云端观展、业务洽谈等功能,使参展商能够全面性、个性化地展示企业风貌,辅助企业、机构探寻商机,实现产品推广和品牌曝光效果最大化。

  此外,今天一系列高质量新品发布会、创新大赛评选及颁奖典礼等活动也都通过全球直播的形式与观众见面,为线上线下的观众打造沉浸式的视听盛宴,随时随刻观看到展会现场盛况, 让各家展商、企业家、设计师均可更好地与线下展会现场活动紧密结合、联动,打通线上线下边界,极大地延展了空间范围,双线联动,共度大展狂欢盛宴。 

  顺应时势、与时俱进,大展组委会不断创新,在今年全新推出“双线”互动环节,在大展小程序互动区设置三大版块:大咖灵魂匹配、定制专属海报、观展寻宝。此外跟随当下“直播热”的持续升温,大展组委会还联合自媒体大V“工业设计”,坐拥“抖音”平台数百万用户流量,邀请雅各布延森设计集团首席运营官梦龙(Manuel Veiga Aldemira),YANG DESIGN及羊舍创始人、设计总监杨明洁,潘虎包装设计实验室首席设计师潘虎3位国际级别设计大佬和深圳市佳简几何工业设计有限公司创始人兼CEO魏民,深圳市格外设计经营有限公司设计总监林思婷,深圳九点整工业设计联合创始人刘颖等7位国内一线设计公司创始人,在2日-3日献上一场工业设计圈内的“设计大咖说”,带来全新的商业价值与营销价值,让遍布全球的线上观众突破地域限制,实现与设计大咖的近距离相遇。

  构建产业生态圈

  实现从产品到品牌的“高光”时刻

  在人工智能、大数据、数字经济浪潮下,在国家双循环发展新格局形势背景下,在新基建与5G发展的新机会下,本届大展是新时期实施创新、应对挑战、抢抓机遇的重大举措,其重点在于整合围绕工业设计与制造业的全链条,推动设计、科技和制造的深度融合。随着产业界不同领域对工业设计认识的进一步提升,使得工业设计发展具备了更多元的创新能力。目前全市各类工业设计机构及企业近22000家,其中工业设计专业公司1000余家,工业设计高新技术企业700余家,工业设计师及从业人员超过15万人,强大的设计群体为深圳创新创意及制造业发展提供了强大的动力源(600405,股吧)。在国内外三百多家参展商中,除了国内外一线设计公司、创新中心、孵化中心、高校、研究院,还吸引了华为华大基因(300676,股吧)、iF等龙头企业、机构首次参与,通过呈现一系列创新产品、装置及概念,展示设计与城市之间密不可分的关系。将为大湾区制造业和设计服务企业带来全新的理念、思维、方法与路径,极大地促进设计与全产业链融合创新的优化与组合。

  其中,iF在大展中首次展出因新冠疫情影响而无法在柏林亮相的2020年iF设计奖的获奖作品。其中包括获得 “2020 年 iF 金质奖”的五件获奖作品,以及根据八大展览主题所筛选的30余件2020年iF设计奖获奖作品,并以数位形式展出2020年iF设计新秀奖第一学期的七件奖金得主。

  像华大集团火眼实验室在展位中展示了火眼实验室(气膜版)模型。火眼实验室(气膜版)在今年新冠疫情爆发之后,可运用先进检测技术手段第一时间“发现”新冠病毒,并成为中国样本落地海外,在阿联酋、文莱、塞尔维亚等多地筹建运营;其次,华为UCD中心作为华为平台级用户体验设计组织,致力于以人为本的设计,消除人与技术的鸿沟,构建简便易用且体验美好的产品与服务,这次他们带来了华为智慧办公、智能生活方面的产品,如旗舰级智能云会议,海量APP应用等。三诺工业设计中心则展出了智能测温仪、消毒盒、紫外线杀菌晾衣架、真无线同传智能耳机等产品,三诺围绕“智慧工作、智慧出行、智慧家庭、智慧教育”四个场景打造智慧健康生态链,致力于以科技赋能,为人们健康防护提供优质解决方案。未来,三诺将联手各行各业,共同举办以设计赋能健康的高峰论坛,推动健康防疫产业更有创新价值的迭代升级,让人们生活更有品质,形成深圳力量参与全球抗疫,彰显深圳担当。

  本次大展以及其所构建的平台,致力于以设计创造产业发展价值、以设计培育产业新兴活力、以设计驱动产业升级动能、以设计构建产业未来格局,将发挥工业设计协同创新引领大湾区高质量发展的积极作用,作为深圳设计与制造融合发展的加速器,充分利用好本地制造业和供应链资源的优势,将进一步促进国际设计创新的合作与交流,促进设计创意成果的商业转化。在2-3日2号馆HUB区内,来自深圳市意臣工业设计有限公司、雅各布延森设计、UNFOLD、BEEPLUS蜜蜂科技、深圳三诺集团、香港大学SPACE中国商学院等国内外顶尖设计企业及创新机构,将带来新品发布会、推介会及演讲等一系列活动,酷炫新潮又实用的国内外工业设计产品背后,是设计师们通过学识与独特视角的设计与实践;前瞻的创意与创新思维,是对时代转变与发展的触摸与理解、思考与感悟。

  全民设计盛宴

  打造市场力捧、展商首捧之余大众追捧的人气展会

  自去年大展特设全民互动的趣味性活动广受前来观展的市民群众的喜爱与好评,让更多的市民更加关注大展,了解设计在生活中的方方面面之后。今年大展在线上线下线全新推出的小程序互动环节,备受市民观众的喜爱。通过精心策划的沉浸式体验来完成与观众交互和交流、定制专属照片定格与大展的精彩瞬间、寻找和顶尖大咖最契合的灵魂、在逛展间获得专属限定礼物。推动大展在专业界和产业界的影响力之外,营造大展在公众生活中的创新氛围,让工业设计离大众视野不再遥远,以此打造一场全民参与的永不落幕的云生态设计交流盛会,侧面反映了深圳国际化大都市的创意城市形象。

  前来线下参观的市民群众何先生提到今年是他第一次参加大展,在观展过程中通过一件件极具创意脑洞的展品,了解到了在生活中处处都与设计有着不解之缘,产生了让想要深入了解设计背后故事的想法。从事设计行业的观众王小姐对今年大展的小程序表示非常喜爱,她提到在逛展与学习的过程中,还能体验互动娱乐的乐趣,更加激发探索欲和创意灵感。

  激发创新人才诞生

  创新大赛为设计发声

  每年大展都会聚焦时代前沿,关注最新的国际趋势。今年由于新冠疫情的影响,在国内外都造成了巨大的损失,而设计作为产业链的重要一环,如何应对这场灾害,成为引领改变的一股引领力量,是国内外设计界在今年都不断思考的课题。The Great One大奖评选活动已成功举办六届,一直坚持“以人为本”的原则,“定义问题,解决问题”,在今年更是更加注重设计思维如何能够创造更多解决社会、生活问题的方案,在激励创新与灵感发生的基础之上,寻找更具“可能性”和“情感温度”的作品,力推优秀设计成果走向市场,实现产业化。

  今年特邀广州美术学院设计学院院长童慧明,设计组织候任主席大卫·库苏马,iF设计亚洲公司总经理李建国,迈克尔杨工作室 Michael Young Studio(MYS)创始人迈克尔·杨,名创优品商品中心执行副总裁窦娜担任评审团,从创新性、功能性、前瞻性、交互性、经济性、竞争力、影响力等角度严格把关,结合多角度、多层级评选,重新诠释设计的包容性、跨界性以及创新性,发现未来新星,选出最具创意和代表性设计产品,以期启迪未来生活。

  今晚在马哥孛罗好日子酒店二楼宴会厅举办的全球设计师之夜暨The Great One颁奖典礼中,将以分享沙龙酒会的形式,以设计创意引领产业发展为方向,邀请设计界大咖和新秀同台,并现场颁发“The Great One产品至尊奖”、“The Great One创新产品设计奖”、“最佳展示奖”三大奖项,上演一场充满创意的设计大狂欢。

  3日持续多元赋能

  特色活动轮番上阵

  活动期间,全球价值峰会、Talk Tank(未来用“新”谈)、新品发布会、推介会等数十场系列活动将陆续开展。此外,大展将特邀特邀世界设计组织(WDO)候任主席大卫·库苏马(David Kusuma),广州美术学院教授童慧明,iF设计亚洲公司总经理李建国,迈克尔·杨工作室创办人迈克尔·杨(Michael Young),德勤5G应用研究院院长胡新春,华为UCD中心部长赵业,名创优品商品中心执行副总裁窦娜,潘虎包装设计实验室首席设计师潘虎,甘棠明善创始人李品熹等19位大咖汇集,论道“人性化技术赋能可持续设计”、“设计驱动型品牌”、“设计与社会影响”、“设计在2020”、“5G时代工业设计面临的挑战及应对”、“设计驱动人与科技的连接”、“美好生活与价格无关”、“设计生产力”、“餐厅环境设计实用性”等议题,关注设计与产业未来,引领产业新理念,深度透视产业发展前沿。

(责任编辑:冉笑宇 )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合作供稿方观点,不代表和讯网立场。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请自担。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