播客发展加速、情感主播出圈,喜马拉雅公布2020年度百大主播榜

2021-01-04 15:51:02 和讯 

  近日, 喜马拉雅发布2020年度百大主播榜,本次榜单从互动值、完播量、完播率等维度进行综合评选,有声的紫襟、采采、宝宝巴士、马红漫、詹俊、夜听等百名主播上榜。

  为鼓励在各个领域辛勤耕耘的创作者,喜马拉雅同步发布3个垂类细分榜单:2020年度最具商业价值主播TOP10、2020年度直播红人TOP10、2020年度优质内容合作方TOP20同步发布。

  与此同时,喜马拉雅年终特别策划上线。以“陪你听·见更大的世界”为主题,2020年度收听报告、年度巅峰榜、百大主播榜依次揭晓,共同记录这一年声音世界的关键词与难忘瞬间。

  年年月月,陪伴是最长情的告白

  被称为“人肉故事机”的有声的紫襟,在2020年继续为听众带来《天命赊刀人》、《天之下》广播剧等爆款专辑,收割19亿收听量。而他也是百大主播中,粉丝数最高的主播,并且在2020年新增粉丝数496万。7年前,还在就读计算机专业的他,上传了第一个专辑《我是程序猿》。7年后,这位江西小伙儿低沉浑厚的声音,成为无数人最熟悉的陪伴。

有声的紫襟在录音间
有声的紫襟在录音间

  百大主播榜上三位粉丝量最多的主播:有声的紫襟、大斌、头陀渊讲故事,均是有声书主播。声音让众多文学著作和奇幻故事走进千万家,有声阅读,已远不止是生活的调味剂,而是一种不可或缺的精神陪伴与生活日常。

  百大主播中,宝宝巴士、昌辉叔叔、晚安妈妈、狮子老爸等亲子儿童主播,是陪伴孩子们最多时光的主播。尤其是在疫情宅家期间,听儿童故事和音频课程,是孩子们获得陪伴、学习,和保护视力的最佳选择。在宝宝巴士评论区里,常有孩子们留下的“表情包式”评论。

宝宝巴士专辑评论区

播客发展加速、情感主播出圈,喜马拉雅公布2020年度百大主播榜

宝宝巴士专辑评论区

  百大主播中,采采、佳期、掉掉等娱乐主播是众多听众耳朵里的开心果。采采的专辑《段子来了》播放量已经超过80亿。听采采的段子,就像是在耳机的另外一边,有个调皮的老朋友,常常说着沙沙雕雕的段子,熬着欢欢乐乐的鸡汤,在吵吵闹闹中,嘴角不觉上扬,让人进入梦乡。

  声声入心,传递爱与温暖

  温暖,是2020年无数声音背后的关键词。充满不安与焦虑的一年,声音的温暖陪伴抚慰了人们孤独和脆弱的心灵。

  在2020年初春,疫情肆虐之下,超30位播客主播推出疫情特辑,用声音记录疫情时期的爱与温暖,这是中文播客第一次在公众事件中集体发声。

医院收到播客捐赠的礼物
医院收到播客捐赠的礼物

  今年是喜马拉雅播客内容生态快速发展的一年,越来越多优质播客节目入驻喜马拉雅,听播客的年轻人越来越多,喜马拉雅特开设播客频道,推出播客榜单,上线“请回答2020”喜马年度播客对谈等热点活动,全面扶持播客成长。在这样的趋势下,播客主播詹俊、杨毅以超高人气上榜百大主播榜。

“体育名嘴”詹俊入驻喜马拉雅
“体育名嘴”詹俊入驻喜马拉雅

  2020年,众多女性话题引起社会热议。百大主播中,夜听、皇甫小娇、许川、夏雨嫣、小默等情感主播参与了超级情感节活动,与明星、主播、心理专家等直播对话,探讨女性话题,让情感音频节目解惑、陪伴、成长的价值,得到了更多社会关注。

百位情感主播做客24小时直播情感房
百位情感主播做客24小时直播情感房

  更多元、青春的声音登场,更多人在听

  过去一年,越来越多声音被听见,这些声音背后的内容品类在快速增长。

  疗愈音乐,是今年在都市白领中新兴起的音乐类型。入选2020年度百大主播榜的声谷,就是一位收集大自然白噪音的音乐疗愈师。今年7月,杭州市西湖区特别邀请声谷,采录制作西湖区的白噪音专辑,打造声音名片。声谷收集的声音,向人们传递了自然的美好与珍贵,“录制自然声音年入百万”等话题迅速在微博等各社交平台引起热议。

  大自然录音师声谷举起毛茸茸的防风罩,深入田园、山谷、海边,捕捉风声、雨声,成为了2020年最令人心生向往的声音职业。

大自然录音师声谷
大自然录音师声谷

  老彩故事会是喜马拉雅2020年百大主播榜中最年轻的一位,今年才21岁的他,已演播了《我有一只萝莉》《神界红包聊天群》等十多部有声小说,专辑总播放量突破2亿。

老彩故事会演播的有声小说《神界红包聊天群》
老彩故事会演播的有声小说《神界红包聊天群》

  声音的营销价值逐渐被听见,有声书、播客、亲子儿童等多个领域的主播,在音频内容商业化上均有了新突破。百车全说、财经飞说不可、佳期、健康新佟学、科学有故事、日谈公园、晚安妈妈、小默127127、旭岽叨科学、CV早安酱等10位主播入围喜马拉雅2020年度最具商业价值主播TOP10榜单。

入围2020年度百大主播榜、最具商业价值主播TOP10的主播“早安酱”
入围2020年度百大主播榜、最具商业价值主播TOP10的主播“早安酱”

  语音直播和互动成为耳朵经济的新蓝海,使用音频直播的用户逐渐增多。2020年度直播红人榜的竞争也格外激烈,陈臻臻_思凯、冬菱扇、逗瓣、李小妹呐、萌囧小露酱_蓝喵、MR七彩、沐阳讲故事、无敌大可可丶、Zmy赵羞涩_唬头Bng、左左Panda_行人江山等10位主播入围喜马拉雅2020年度直播红人TOP10榜单。

  值得一提的是,喜马拉雅持续生长的音频内容生态,离不开行业上下游合作的支持。36氪音频频道、39健康网、畅听小说大全、单田芳评书、德云社郭德纲相声VIP、读者、阅文听书、耳界_Earmersion、科普中国、米小圈、人民网(603000,股吧)、三体宇宙等20家合作方跻身喜马拉雅2020年度优质内容合作方TOP20榜单。

  今年,喜马拉雅平台上的内容品类从以往的328类增至393类,喜马拉雅为每一个个体都提供了自我表达的平台。源源不断的优质内容、层出不穷的新星主播,助力喜马拉雅构建起强大的内容生态。

  与此同时,喜马拉雅加大了对中腰主播的扶持力度,相继推出春生计划、喜乐计划、百大主播计划,助力新声力量登场。喜马拉雅还成立了“喜马拉雅大学”,借助平台版权内容培训草根主播,通过线上与线下多种方式授课,形成更广泛的UGC内容来源。

(责任编辑:季丽亚 HN003)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合作供稿方观点,不代表和讯网立场。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请自担。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