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亿营收4亿利润!千亿医美龙头前景几何?

2021-02-28 18:24:55 星空财富 微信号 

早年间,京剧是不允许女演员登台的,很多唱旦角的男演员为了改善肤质就每天用淡肉汁洗脸之后再喝蛋清汤。如此坚持三四个月,就能让皮肤细嫩紧致得跟小姑娘一样,一笑一颦更加明艳动人。

话说回来,为了保养容颜连肉汤洗脸这么油腻的方法都用上了,只能说科技不发达的岁月实在是难。如果以现在的医美科技,什么粗糙啊皱纹啊之类的皮肤问题,一支玻尿酸统统可以搞定。台湾女艺人徐熙媛(大S)就在她的书《美容大王2》中直言不讳:“女明星没有玻尿酸根本活不下去”。

01

爆款迭出,毛利率笑傲茅台

玻尿酸又名“透明质酸”,是人体中最重要的保水物质,是维持皮肤水嫩细腻的关键。这种物质会随着年龄的增长而不断流失,造成皮肤干涩起皱,所以需要从外界补充,而最直接有效的方法当然就是注射

弗若斯特沙利文2020年报告显示,10年前,医美玻尿酸产品还没有国产品牌什么事,但随着2009年爱美客(300896)产品“逸美”获批上市,国内厂商开始飞快地攻城略地。2019年国产品牌已经占据了超过50%的医美玻尿酸市场,其中爱美客以26.5%的市场份额独占鳌头。去年9月底爱美客成功登陆创业板,标志着国产玻尿酸三巨头聚首A股,另外两家昊海生科(688366)和华熙生物(688363)都于2019年完成了科创板上市。

用于医美用途的注射玻尿酸产品需要拿到III类医疗器械许可,这是一个很高的门槛。算上进口品牌,目前国内拿到这个许可的玻尿酸厂商不超过20个。高门槛意味着低竞争、高利润。爱美客的毛利率即使与茅台(600519)相比也不遑多让。

摘自《爱美客2020年年报》

三巨头中,华熙生物除了医疗终端产品还沿着产业链纵向布局了原料产品及功能性护肤品;昊海生科的业务范围则覆盖眼科、整形美容与创面护理、骨科、防粘连及止血四大板块横向布局;而爱美客则聚焦于医美,不断推陈出新。公司几代主力产品“逸美”、“爱芙莱”都是爆款,当它们的销售逐渐回落之时,用于颈纹修复的“嗨体”(去颈纹的注射产品)又及时接过爆款大旗,贡献了六成以上的营收。

虽然研发投入占比谈不上多么高,但是公司研发费用比较厚道地全部费用化,没有用研发费用资本化美化报表:

摘自《爱美客2020年年报》

据路边社消息称,公司聚左旋乳酸填充剂,也就是俗称的“童颜针”将在国内上市,将是国内首个拿到III类医疗器械许可的童颜针产品,基本预定了下一个爆款名额。

02

储备丰富,未来胜算几何?

注射玻尿酸的许可门槛虽高,但是技术难度并不算特别大,爆款产品上市几年后就会面对竞争对手类似产品的竞争,被拖入价格战。爱美客的应对方法是坚持直销为主,渠道为辅以保证较高的利润率。2020年公司营收增长27.18%,净利润增长43.93%,但是销售费用和管理费用双双同比减少:

摘自《爱美客2020年年报》

由于需要自己开拓销售渠道,所以直销模式往往伴随着较高的销售费用和管理费用。爱美客在营收和利润均大幅上行的情况下压降费用,说明公司竞争地位强势,管理流程顺畅。

但是,爱美客的压力也不小。

首先是产品。比如前面提到的公司主力产品“嗨体”,这款产品之所以能成为爆款,一个重要原因在于国内禁止使用超声刀技术(由于使用技术的不成熟)。而超声刀效果明显,在医美成熟的国家是治疗颈纹的首选。可以想见,一旦政策放宽,嗨体的市场会被超声刀大幅挤占。再比如来自中国台湾,主打“黑眼圈”的双美胶原蛋白,这款产品凭着无栓塞风险、填充同时刺激胶原蛋白再生、补充皮肤营养等优势,在被玻尿酸填充剂完全占领的填充市场硬生生拿下一块市场。

或许爱美客在注射用医美玻尿酸的江湖确实独步天下,但是如果玻尿酸本身的江湖地位受到了挑战,那么爱美客的成长逻辑就要重新思考。

而且,友商们推出新品的步伐也一点儿不慢,比如最近才入局医美市场的华东医药(000963,股吧)(000963)就有一款与童颜针功效类似的“少女针”产品在国内上市的申请已获受理。虽然少女针价格远高于童颜针,但是胜在立刻见效,而且效果更持久。

当然,爱美客的研发产品管线也很丰富,年报中提到了几项重点产品:

摘自《爱美客2020年年报》

去年6月,爱美客发布了“嗨体”的衍生产品,针对黑眼圈的“熊猫针”,这款产品竞争对手不多,所以市场期待比较大,但能否成功放量尚有待观察。

03

结语

截止本周五收盘,爱美客的市值高达1006亿,对比其7个亿的营收、4个亿的利润,让许多投资者大呼“怀疑人生”。橙哥对市值没啥可说的,因为我不可能比市场聪明。单从企业本身来看,爱美客在医美玻尿酸领域的竞争优势比较明显,对潜在的挑战也有相当的准备。

随着医美概念逐渐普及,陆续迈入30大关的90后蕴藏着汹涌澎湃的医美需求,甚至刚过20岁生日的00后们都开始“防早衰”了,中国医美市场将大概率维持比较高的符合增长率。

不过,或许爱美客的竞争对手并不局限于医美,还包括整个化妆品行业。

注:本文不构成任何投资建议。股市有风险,入市需谨慎。没有买卖就没有伤害。想看《爱美客2020 年年报》?请点击左下角的“阅读原文”。

    本文首发于微信公众号:星空财富。文章内容属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和讯网立场。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请自担。

(责任编辑:李莹 HN016)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