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计算这一年”系列报道(二)2020此云非彼云

2021-04-10 20:59:37 和讯名家 

 

云计算这个概念其实也有十几年的时间了,这个时候就有很多人会想,这个技术概念是不是已经是一个很传统,历史很悠久的概念了?现实的情况是此云非彼云。

IDC中国副总裁兼首席分析师武连峰

观点一:上云加速非常明显

2005年、2008年的时候云就已经出来了,IDC在2008年提出来第三平台的概念,当时的第三平台把云计算、大数据、移动社交这三个作为第三平台的四个支柱,后来又加了其他的技术,叫创新加速器,现在我们说有11个技术。

以前大家看云,很多用户说云怎么样把我的资源整合起来,更多的是提升效率、降低成本、提升资源利用率,今天很多用户,特别是疫情之后,大家都纷纷把云跟业务相结合,作为业务创新的一个手段。

整个过去一年,我跟用户做很多访谈,第一个明显感觉用户上云明显加速了,以前,特别是公有云,往往部署的周期一年、半年,但是去年很多可能变成几周,甚至几天,最快的是三个小时,就可以做决策,就已经确定上公有云。上云加速非常非常明显。

观点二:云计算和业务紧密结合

第二个,我们也发现,很多企业今天在用云的时候好像已经感受没有那么明显了。很重要的原因是云和业务结合会更紧密。所以我们在去年一年,大家说直播云、视频云、协同云、教育云,全都在用了,但是问这些机构是不是在用云,他可能已经不说这个问题了,他说,我可以网上课堂、网上教育、网上直播,已经很明显和业务做结合。

观点三:云计算创造的价值越来越大

第三个,我们的感受是今天云创造的价值会越来越大,核心是由于跟业务越来越近,跟业务直接产生的价值体现也会越来越明显。一场直播直接带来的销售,或者网上课堂直接覆盖的人群,这种价值可能以前直接提升效率、降低成本完全享受不到,而这个价值会越来越明显。所以让用户对云的认知应该比以前真的会更加深入,因为跟他的业务、跟他的产出结合更紧密。

亚马逊云科技大中华区云服务产品管理总经理顾凡

观点一:上云用数赋智是趋势

我们可以看到政府工作报告里面都会有一个比较清晰的总结叫“上云用数赋智”,可能大家都读到了。其实大家能感受到好像前两个词很熟悉了,用数,把数据更好地用好,以及用智能化的AI来辅助你的决策,这很明显是大家会看到的趋势。

观点二:技术在迭代边缘在模糊

云计算的技术还在不停地迭代过程中,举一个例子,亚马逊云科技有非常多的重塑,但是有一个绝对是跟过去的认知有一些不一样的,原来咱们老说边缘计算,老说云计算,咱们也说混合,实际上亚马逊云科技在re:Invent上分享了亚马逊云科技如何看待云计算和边缘,我们的看法比较简单,就是它在迭代。我们自己也在重新定义自己,而不是一成不变的,我们现在的看法是现在越来越多的“边”的概念会被模糊化,会有非常多的“边”。同时,客户真正要的是把云的能力推到边上,不同的边,你把云的能力推到边上,但是一个非常重要,你推过去的时候享受到了云能力,但是必须要是一样的API,也就是说客户要的是云能力,但是不应该增加他的管理负担,所以这是我们看到的很明显的趋势。

观点三:云计算正推向不同的边缘

举几个例子,比如大家对亚马逊的区域都很熟悉,如果我们今天把亚马逊云的能力推到客户自己的物理数据中心中,Amazon Outposts这是大家比较熟悉的一体机的产品,直接把云的能力推到你的数据中心,一样的控制、一样的API,但是如果我今天把云的能力推到一个离最终消费者更近的城市,比如像游戏、视频、金融,有的时候离最终消费者越近,性能越好。

如果把云推到电信运营商基站旁边的数据中心,就是大家所谈的5G的边缘计算,大家都觉得视频也好,智能驾驶也好,你就要把云的能力推到离基站最近。

其实甚至云的能力可以推到网络不好的情况下。比如现在自动驾驶的车辆,你也需要一个数据收集和快速处理,甚至工厂厂房里面,IoT设备的边缘,你也需要快速地判断这个质量是否有问题,给出一个推理。所以能看到单单边缘计算、云和混合,对于这个技术的认知,和真正响应客户的需求也在变化,所以我们看到最大的变化就是这些东西不是分离的,而仅仅客户要求的就是把一个云的能力推到我需要的边,同时请你用一套API来管理。

是因为离你越“近”,“近”其实一定程度代表着你需要快速收集数据,快速地在边缘就要处理,快速地响应。

埃森哲大中华区企业技术创新事业部运营与交付总裁贾缙

观点一:此云非彼云

我觉得今天的云跟过去的云不是一个云,要是回到5年前、10年前,这下面可能没有什么东西,但是今天基本上很多东西都已经覆盖上了,所以更多的就是说我们如何拿这些新产生的功能解决现实世界中的商业问题。

所以十年前,更多的是从存储和简单的功能开始,大家说我们要上云,今天是已经上云之后,如何把它更多的力量发挥出来,随着云的功能越来越增强,它能够解决到的现实世界中的商业的问题的复杂度也越高,所以我们能够看到有很多企业,特别是跨国企业,基本上是没有选择地上云,充分地利用这些新的科技,解决自己的问题,比如我们现在最近在做的武田制药,虽然是日本企业,但是是全球布局的,他最近五年会把自己80%的系统挪到云上进行重构。这种企业其实是非常非常多的。他们的区别不在于上不上云,而是在于走得快和慢,以及用哪些功能而已。

观点二:身在云中不知云

今年4月份,埃森哲会发布今年的技术展望,技术展望中有一个技术趋势,叫“技术普众”,特别是最近出的low-code/no-code技术,就使得你不需要具备IT知识、不需要作为码农,你也能充分地利用这个功能,你不需要懂,你不需要写code,但是你已经可以开发Mobile x的东西,任何一个人只要有这种想法,你就已经走进云了,所以我觉得这个距离是以前没看见的。

行业观察家、至顶传媒CEO兼总编辑、科技行者创始人高飞

观点一:需要的时候就出现才是好用的云

我们看通信技术,其实每隔10年都会有一个大的换代,比如2010年我们谈4G,2020年就谈的是5G,现在云也是有十五年的历史了

其实我们以前看云的时候真的是用传统的观念,认为云是远在天边的东西,我们用的时候再过来,现在我们感觉云不在天边,是用你,你就在眼前,并不是远和近的关系,而是在你用的时候就在那个地方就出现了,这才是好用和合适的云。

比如新的技术出现之后要用得上才行,用户说技术很新,但是对我来说不适合。云计算这个概念是旧的,但是里面的酒是新的,但是这个酒是不是符合用户的需求,我们可能还需要确认一下。

观点二:原来是工具现在是手段

原来大家看云更多是成本效率的手段,这是一个工具而已,现在是和业务紧密相关的赋能手段。另外大家的心情看来是不一样的,原来是说服你,我们上云吧,现在不一样了,三个小时就可以上云,决策链的速度确实非常快,我们在疫情期间其实也上了好多云上办公软件,原来说大家都不习惯,疫情来了之后大家习惯得特别快,所以其实很多事情我们不是不知道,只是没到那个份儿上就做不到。

 

本文首发于微信公众号:深度围观。文章内容属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和讯网立场。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请自担。

(责任编辑:季丽亚 HN003)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