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亚坠亡女子 所住疑似“黑旅店”? 民宿经营有哪些风险

2021-05-12 05:58:02 第一财经日报 

 

  近期,关于三亚一女子在阳台外跳舞坠亡的事件引起广泛关注,有消息称,该女子所住民宿疑似“黑旅店”,并没有接入公安系统进行住客登记。

  不论上述住所是否为“黑旅店”,该事件的背后或许折射出这几年民宿业升温后所存在的管理问题。

  根据笔者了解和观察,中国酒店市场从最初的标准化业态,逐步发展到个性化时代,由于复制版的住宿产品太过于统一,很难满足年轻消费群体追求新意的诉求,于是各类主题酒店、跨界IP酒店等层出不穷,其中最为突出的业态就是民宿。

  据了解,民宿项目主要有三种模式:第一类是B2C模式,平台方主要收集线下房源信息,然后进行统一的包装、管理和运营,缩减交易流程,提升交易效率,比如途家;第二类是C2C模式,比如Airbnb、小猪短租等,通过平台直接对接房东和房客两端,并不对供应端做过多管理,该模式成本较低,但房源水平参差不齐;第三类是C2B2C模式,平台通过各个渠道获取房源信息,并不与房东直接签约,而是以中间商的身份为房源和旅客提供信息和交易对接,盈利的主要方式是差价转租。

  即便是高度统一化的连锁酒店业,也一度被曝出“毛巾门”等事件,可见一旦到达一定规模,细节管理很多时候会存在漏洞,更何况原本就并不统一的民宿业。

  不少业者反馈,民宿的确在成本,尤其是人力成本方面非常可控,但是产品质量良莠不齐,民宿的特点就是个性化,但也正因如此,很难统一管理。难题之一就是一系列证照,比如作为住宿业,理论上应该具备消防安全、特种行业许可证等资质,但是不少闲散民宿经营者根本不具备相关证照。

  笔者查阅公开资料发现,民宿业者办理相关证照,需要填写民宿办证申请表;工商部门出具的企业名称预先核准通知书;法人代表身份证复印件;营业场所产权证明或使用有效证明、营业场所所属租赁的,还应当提供租赁协议;民宿建筑消防安全登记表、安全管理情况检查登记表、安全条件现场检查情况登记表;卫生许可证;经营场所平面示意图,标明客房房号;安装电子监控设施,硬盘影像资料保存不得少于30日;应当设置安全可靠的现金及贵重物品寄存柜;需安装旅馆业信息系统(申请表格)、二代证阅读机、扫描仪;旅馆业各项规范制度(住宿登记制度、值班制度、财物保管制度、报告制度);派出所现场勘查记录报告。

  这些手续和文件对于具有一定规模和公司主体的住宿业者而言是必备,但是对于很多闲散民宿业者而言就颇为复杂,有些根本就是闲置的住家改做的民宿,业主难以提供上述手续文件。于是,大量不规范操作的民宿出现。

  不少游客反映,很多民宿都没有完整的身份登记,更不会录入人脸识别,直接密码开门就可以入住。而这些都是安全隐患,一旦住客在住所发生问题,届时要如何界定责任?由于并未进行完整的身份登记,住客身份也无法第一时间反馈到公安系统。

  此外,民宿众筹天然具有依赖资金、重资产的属性,暗藏风险。从2018年起,接连有因民宿众筹项目而引发的纠纷。民宿众筹多彩投此前就被曝出已有50多个项目出现问题,涉及金额超过10亿元。

  因此,民宿业的确具有不错的市场前景,但是该业态的证照、手续、住客管理、投资风险控制等都会存在一定的问题,同时,如何平衡个性化与统一化管理也是一大难点。

  

(责任编辑:张洋 HN080)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