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州:本轮疫情为同一个传播链,如有这些情况务必主动上报!疾控部门还有一个重大发现……

2021-06-12 15:58:58 每日经济新闻 

据“中国广州发布”微信公众号最新消息,6月12日,广州市疫情防控新闻发布会上(2021年总第79场),广州市卫健委、市疾控中心、中山大学附属第三医院、广东省中医院、广州市第一人民医院、广州市妇女儿童医疗中心等相关负责同志、医学专家代表介绍广州市最新疫情防控、网上问诊服务、医疗救治、健康辅导等情况。

目前广州疫情防控情况如何?

广州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主任杨智聪表示:目前对于新冠肺炎病例的处置,从接到初筛报告后开始,检验检测、流行病学调查以及管控三方面同步进行

·检验结果还未出,流调队伍已开到现场,相应的管控措施也开始进行。

·流调队伍首先通过信息技术手段,来判断传播轨迹。同时,会对案例涉及的场所进行现场勘查,并对病例进行询问,寻找一些可能感染来源和波及人群。

·随后将信息迅速传播到后方,对情况进行研判,并立即推出管控分析。

·公布了重点场所后,是需要市民更大程度的配合,帮忙回忆有没有在关键时段去过重点场所,这样才能帮助快速甄别出来。

根据目前掌握的情况:此轮广州本土疫情中,迄今发现的确诊患者、无症状感染者,病毒基因组序列高度同源,为同一个传播链。

再次提醒:请核查自己及家人有没去过重点场所,有以下症状及时就医

提醒市民朋友的是,市疾控在梳理大量的流行病学调查报告中,对本次疫情有了一个重大发现

·6成以上确诊病例在出现发热、干咳、头晕、乏力、咽痛、嗅(味)觉减退、腹泻等症状时,完全忽略了身边疫情的发生,以为自己只是得了普通感冒,自服感冒药,没有及时到就近的发热门诊开展核酸检测,延误了最佳治疗时间和及早处置的时间

再次倡议市民们:

·请核查自己及家人从5月20日以来是否到过荔湾区南部片区(芳村)及其他重点场所,是否出现发热(超过37.3°C)、干咳、乏力、咽痛、嗅(味)觉减退、腹泻等症状,如有以上情况,即日起主动在“穗康码”进行“健康上报”,及时就医

广州全市累计:接种新冠疫苗1440万剂、1061万人

广州市卫生健康委副主任、新闻发言人陈斌通报:截至6月11日24时,全市累计接种1440万剂、1061万人,其中380万人已完成两剂接种。

优化改进疫苗接种工作,拟推出“居住地”新冠病毒疫苗预约功能

为快速安全推进疫苗接种工作,广州实行预约接种,取消现场派号,减少人员聚集,不断优化改进疫苗接种工作流程。

·一是增设预约途径。除个人线上预约途径外,各区将根据辖区实际开通电话预约、微信预约或街镇居委组织团体预约等多形式逐步安排第二针接种,敬请留意辖区通告。

·二是优化放号时段。当前,市民接种意愿高涨,广州对预约系统进行软硬件升级,但在高峰期仍然出现了卡顿、拥堵的现象,给预约工作造成一定困难。下一步,将进一步规范各区放号时段,采取每天定时集中放号模式,减少网络拥堵挤塞。

·三是增加“居住地”预约。为了满足广大市民群众第二剂接种既可以继续在第一剂接种区预约,又可以在居住地所在区预约的实际需求,广州加快升级“广州健康通”新冠病毒疫苗预约系统,增设“居住地”预约功能(拟近期推出)。

提醒广大市民朋友,疫情没有过去,防控不能麻痹,接种时做到成功预约再前往,以免造成人群聚集,增加传播感染风险。请大家严格遵守各项防控措施,做好个人防护,按照工作人员指引,遵守接种现场秩序。

封面图片来源:摄图网

(责任编辑:邱利 HN154)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