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信研究评7月外贸数据:国内需求放缓,出口韧性犹存

2021-08-08 09:06:30 和讯名家 

国内需求放缓,出口韧性犹存

2021年7月外贸数据的点评

全文共2322字,阅读大约需要4分钟

文?财信研究院?宏观团队

陈然

核心观点?

一、内需走弱致进口增速边际放缓。受国内工业生产放缓、需求边际走弱影响,7月份主要进口商品数量增速普遍下降,是进口放缓的主因,但进口价格仍维持高位。

二、对美出口回升、机电产品出口持续高增长带动出口增速高位趋稳:一是分国家看,7月份对受德尔塔病毒冲击严重的欧盟,以及疫苗接种率较低的金砖国家等经济体出口增速降幅较大,而对经济恢复较快的美国出口增速有所提升;二是分产品看,机电产品仍是拉动出口增长的主力军。

三、下半年海外供需缺口修复或加大出口下行压力,但增速大幅下滑概率不大。一是主要发达经济体群体免疫在即,海外产能继续修复致我国“出口替代”效应减弱,但降幅有限;二是全球经济继续复苏,外需对出口仍有支撑。

正文

事件:据海关统计,7月全国进出口总额5087.4亿美元,同比增长23.1%。其中,出口2826.6亿美元,同比增长19.3%;进口2260.7亿美元,同比增长28.1%;贸易差额565.9亿美元。

一、内需走弱致进口增速边际放缓

7月份进口金额较2019年同期增长27.2%,两年平均增速12.8%,较6月份降低6.1个百分点,仍处于过去三年以来的高位(见图1)。

数量增速下降是进口放缓的主因,但进口价格仍维持高位。2021年7月大豆、粮食、鲜干水果及坚果、铁矿砂及其精矿、食用植物油、农产品(000061,股吧)、铜矿砂及其精矿、钢材、集成电路、初级形状的塑料、纸浆、煤及褐煤、汽车和汽车底盘、肥料等14种商品进口金额两年平均增速较上月下降。其中,有14种商品进口数量增速下降,6种商品进口价格增速下降(见图2-4),表明进口商品数量增速下降是7月进口增速放缓的主因。7月进口商品价格仍维持高位,如铁矿砂、铜矿砂、塑料、纸浆、煤及褐煤等工业原材料进口价格两年平均增长36.5%、27.9%、11.7%、10.5%、9.8%,此外粮食、大豆等农产品进口价格同样大幅提高,支撑进口金额增速仍处于高位。

进口数量增速下降,反映国内需求走弱。如7月国内进口PMI较上月下降0.5个百分点至49.4%,连续2个月位于收缩区间。此外工业增加值增速连续两个月放缓,高炉开工率等生产指标不及往年同期水平,也侧面印证国内工业生产放缓,进口需求边际走弱。

二、对美出口回升叠加机电产品高增长致出口增速高位趋稳

7月份出口金额较2019年同期增长27.5%,两年平均增速为12.9%,较6月份降低2.2个百分点,但增速仍高于疫前水平(见图1)。

分国家看,对美国出口增速提升,但对其他主要贸易伙伴出口增速普遍下降。7月份对欧盟、美国、东盟、日本、金砖国家等主要贸易伙伴的两年平均出口金额增速分别为6.4%、13.0%、14.3%、5.1%、7.4%,较6月分别变动-3.5、3.7、-2.1、-1.1、-6.6个百分点(见图5-6)。受各经济体疫情防控和经济复苏分化影响,7月份我国对受德尔塔病毒冲击严重的欧盟,以及疫苗接种率较低的金砖国家等经济体出口增速降幅较大;而对经济恢复较快的美国出口增速有所提升。

分产品看,机电产品仍是拉动出口增长的主力军。7月份机电产品出口两年平均增速14.1%(见图7),高于当月出口两年平均增速;同时机电产品占我国出口的比重不断提升,2021年1~7月较去年同期提高0.3个百分点至59.0%(见图8)。其他产品中,纺织纱线、医疗器械等防疫物资出口增速高位回落;服装、箱包等劳动密集型产品出口增速基本保持稳定。

三、预计出口增速继续放缓,但回落幅度或有限

(一)海外产能继续修复致我国“出口替代”效应减弱,但降幅有限

疫情期间我国出口持续高增长很大程度上是由于疫情引发短期全球生产“停摆”和部分商品需求激增,加上政策力度前所未有,供需出现较大缺口,中国产能率先修复,国内部分产业供给全球,发挥了“补缺口”作用。当前我国相对发达经济体有产能优势,如2021年5月中国出口金额是美国、德国的1.8、2.0倍,高于2019年同期水平(见图9),因此未来我国出口下行压力主要来自发达经济体产能修复。

一是主要发达经济体产能有望进一步修复。当前主要发达经济体至少接种一剂次疫苗的人数占比普遍在55%以上,其中18岁以上的劳动年龄人口接种率更高,如美国为70%以上,达到群体免疫水平。当前以色列、英国等实现群体免疫的国家已重新开放边境,生产生活全面恢复正常,其他主要发达经济体疫情防控松绑和边境限制措施放宽在即;加上美国大部分州逐步停发失业救助金,就业情况有望改善,产能或将进一步修复。海外供需缺口修复将加大我国出口下行压力,如7月我国新出口订单PMI降至47.7%,连续三个月位于收缩区间。

二是发达经济体产能修复空间有限。一方面,发达经济体产能利用率提升空间不大,如美国、欧盟、日本等发达经济体产能利用率接近或超过疫前水平(见图10),产能修复接近尾声,预计产能修复进程将放缓,对我国出口份额的冲击将减弱。另一方面,在全球制造业产能由发达经济体转移至新兴经济体的大背景下,发达经济体新增产能动力不足,疫情期间由发达经济体转移至中国的产能大概率仍将留在中国。

(二)全球经济继续复苏,外需对出口仍有支撑

一是全球经济继续复苏。7月份摩根大通全球综合PMI、全球制造业PMI指数录得55.7%、55.4%(见图11),连续13个月位于扩张区间。其中率先复苏美国、欧元区等发达经济体,经济修复顶点或已过,但复苏势头仍强。如7月份美国、欧元区制造业PMI指数达到59.5%、62.8%,较上月有所下降,但仍处于历史高位(见图12)。

二是主要发达经济体预期平稳。7月欧洲和美国的经济意外指数分别为40.4和-13.8(见图13),表示欧洲实际经济情况持续好于人们的普遍预期,美国则相反;欧洲经济研究中心(ZEW)7月经济景气指数显示,欧元区、美国分别录得61.2%、40.0%(见图14),仍处于近年来相对高位,表明对欧元区、美国经济在未来6个月里趋于好转的乐观预期者多于悲观预期者。

 

免 责 声 明|

本微信号引用、摘录或转载来自第三方的文章时,并不表明这些内容代表本人观点,其目的只是供访问者交流与参考。

市场有风险,投资需谨慎。本微信号所载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对任何人的投资建议。阅读者的一切商业决策不应将本微信号内容为投资决策唯一参考因素,亦不应认为本微信号所涉内容可以取代自己的判断,在任何情况下,本人及本人所在公司不对任何人因使用本微信号中的任何内容所引致的直接或间接后果承担任何责任。

本微信号涉及的本人所有表述是基于本人的知识和经验客观中立地做出,并不含有任何偏见,投资者应从严格经济学意义上理解。本人及本人所在公司对任何基于偏见角度理解本微信号内容所可能引起的后果,不承担任何责任,并保留采取行动保护自身权益的一切权利。

本微信号内容(除引用、摘录或转载来自第三方的文章),未经书面许可,任何机构和个人不得以任何形式复制、发表、引用或传播。

本人对本免责声明条款具有修改和最终解释权。

    本文首发于微信公众号:明察宏观。文章内容属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和讯网立场。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请自担。

(责任编辑:赵艳萍 HF094)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