纺织大省能耗“双控”亮红灯 “旺季限电”企业如何应对

2021-09-14 06:40:04 第一财经日报 

  作者: 缪琦

  [ 今年以来,各地区各部门积极推进碳达峰碳中和工作,取得一定成效。但在工作中有些地方、行业、企业工作着力点有所“跑偏”。其中就包括,有的地方能耗“双控”落实不力;有的行业寄希望于某种技术一劳永逸解决问题;有的机构蹭热度、追热点,热衷于打标签、发牌子,碳中和“帽子”满天飞。 ]

  “我们在南通的工厂还没有收到限电的正式通知,我主动打电话向当地政府部门咨询后了解到,工厂接下来将被限制15%的用电。”

  作为江苏省南通市一家制衣公司的负责人,王力告诉第一财经,公司在南通如皋、海安等多个县市设立了工厂,当地已陆续传出将在接下来对制造企业限制用电的消息。

  自9月10日开始,南通市如东县等地也有部分企业受“双控”目标影响暂停生产,直至10月1日重启机器。

  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把“单位国内生产总值能耗降低3%左右”写进2021年发展主要预期目标,并提出“十四五”时期总目标是降低13.5%。以能源消耗强度(“单位GDP能耗”)和能源消费总量(“能源消费上限”)为组合的能源“双控”目标,成为实现“双碳”目标的关键动力。

  同时,全球疫情下,中国经济的快速复苏以及劳动密集型外贸订单大规模回流,为能源“双控”目标带来了更大的挑战。

  根据国家发改委的通报,今年上半年,青海、宁夏、广西、广东、福建、新疆、云南、陕西、江苏9省(区)能耗强度同比不降反升,还有10个省份能耗强度降低率未达到进度要求,“全国节能形势十分严峻”。

  作为“不降反升”的9省份之一,江苏省的双降举措从南通市开始。限电对于产业链的影响,无疑将持续传导到更多环节、更多地区,也将倒逼企业进一步提效减排。

  相关举措不会简单“一刀切”

  江苏省工信厅官网7月5日的消息显示,为了指导督促地方落实整改措施,有效扭转能耗强度降低率目标完成进度严重滞后的不利局面,江苏省工信厅副厅长戚玉松率节能与综合利用处、省节能监察中心相关负责同志,分赴南通、淮安、盐城、扬州、镇江、泰州等7个一季度能耗强度不降反升的一级预警地区进行督促监察。

  之后,在9月7日江苏省工信厅召开的全省年综合能耗5万吨标煤以上企业专项节能监察电视电话会议上,戚玉松表示,今年以来,江苏省节能形势相当严峻,国家发改委对全国9个地区能耗“双控”亮起了红灯,江苏省也在其中,能耗出现不降反升的局面,主要原因就是重点用能企业无序用能、违规用能。

  戚玉松在讲话中提出,上半年,能耗“双控”两项指标已被国家亮红灯,形势十分严峻,距年底已经不到4个月的时间,要想扭转局面,必须采取非常规手段,要下猛药下重药,出手要快,才有可能在年底完成目标任务。

  南通市的纺织业在江苏这一纺织大省中占据重要地位。作为上游织造环节的集中区,如东县则成为了当地最早开启行动的地区。“南通市如东县大批织造企业自9月10日早上7点至10月1日凌晨全部停产”的消息也在网络上传开。

  南通市如东县相关负责人告诉第一财经,江苏省为了确保第三季度避免再被亮红灯,所以9月份作为三季度的最后关头不得不在控制能耗上抓紧。从政府的引导和安排而言,是会长期对重点企业开展环评和能评监测,从而对企业的能源使用进行预算管理。此次的“双控”举措,则由县级层面出台工作方案,然后镇区(街道)具体排定企业名单及额度,过程中会注重和企业进行沟通,根据企业的实际订单情况和能耗效率来推进有序用电。

  “如果企业近期有紧急的订单要完成,当地也会酌情让这些工厂先完成订单,然后在第四季度多降低一些能耗。”该负责人强调,相关举措不会简单地“一刀切”,具体的方式也会尽量尊重企业的意愿。政府从来不会让企业关停机器,只是双控目标下沟通后企业的选择。

  “双控”如何控影响

  已经开启“双控”举措的南通市,可能会让诸如织造工厂等已接订单的交期延后,从而影响整个产业链生产周期。随着盐城、镇江等更多地区、更多领域落实相关举措,实际影响还将更多显现。

  事实上,“双控”目标对应的,是更高质量的发展。

  第一财经记者梳理南通、镇江、盐城等城市上半年的经济运行数据发现,这些城市上半年的经济运行均呈现出恢复增长态势,全社会用电量和工业用电量的增幅也都在20%以上。

  其中,上半年,南通市全社会用电量同比增长24.2%,两年平均增长10.4%。镇江市全社会用电量同比增长23.2%,其中工业用电量增长27.4%。盐城市的工业用电量159.6亿千瓦时,同比增长24.2%,比2019年同期增长31.9%,两年平均增长14.8%;服务业用电量35.5亿千瓦时,同比增长45.8%,比2019年同期增长32.8%,两年平均增长15.2%。

  王力告诉第一财经,自己在南通海安的制衣工厂约有400名工人,主要做服装出口。今年生意还不错,和去年相比几乎翻倍,和2019年相比也增长了25%左右。

  “我们今年一直是忙的,目前也还处于旺季。”王力表示,按照订单的情况,今年9月到明年1月也会很忙,没有什么淡季之说,因为各种季节的衣服都会生产。订单的增长让工厂加班加点,也让今年的用电量蹭蹭上涨。

  “目前政府是要求我们想办法降低15%的用电量,具体怎么限电还不知道。”王力表示,如果是自己想办法降低用电,工厂会用更严格的管理和更妥当的安排来提高效率,从而减少开工的时间,“比如平时一天开工10个小时,接下来就减少1~1.5个小时”。

  他认为,只要不是硬性规定几号到几号之间不准开工,允许每天缩减开工时间的话,对工厂生产的影响并不会太大。在“双控”目标下提高效率对工厂来说是有动力的。

  目前,王力已给制衣公司装上了太阳能(000591,股吧)。他表示,工厂全年大约20%的用电量来自于自己的太阳能发电。

  在纺织服装行业,今年呈现出纺织淡、服装热的外贸形势。海关总署的数据显示,今年1~8月,全国纺织品出口927.7亿美元,同比下降11.4%(以人民币计同比下降18.4%);服装出口1056.9亿美元,同比增长28.1%(以人民币计同比增长17.9%)。

  根据安徽省服装进出口股份有限公司经理孟卓的观察,今年主要是服装厂生产紧张,“单子做不完”。而织造厂属于淡季,即使旺季也不如以往。

  因此,对于订单相对低迷的织造市场,“双控”举措带来的企业减班生产也被业内认为,可能会刺激库存消化,从而改变行情。

  据记者了解,南通市一些用电量并不大的电子产品制造厂并未受到“双控”目标的影响。在盐城等一季度能耗强度不降反升的一级预警地区,当地制造企业也尚未接到明确的限电通知。

  国家发改委新闻发言人孟玮在8月17日的发布会上表示,今年以来,各地区各部门积极推进碳达峰碳中和工作,取得一定成效。但在工作中有些地方、行业、企业工作着力点有所“跑偏”。其中就包括,有的地方能耗“双控”落实不力;有的行业寄希望于某种技术一劳永逸解决问题;有的机构蹭热度、追热点,热衷于打标签、发牌子,碳中和“帽子”满天飞。

  除了节能减排基础不牢,孟玮还提出,有的地方、行业、企业“抢头彩”心切,提出的目标超越发展阶段;有的地方对高耗能项目搞“一刀切”关停;有的金融机构骤然对煤电等项目抽贷断贷。还有的地方口号喊得响,行动跟不上,有的地方甚至违规上马“两高”项目,未批先建问题比较突出。这些现象与碳达峰碳中和工作初衷和要求背道而驰,必须坚决予以纠正。

  上述南通市如东县相关负责人提出,到今年年底,从装机数来看,当地新能源的发电量就将超过全社会的用电量。不过目前新能源的转型发展和“双控”目标还不挂钩,在提倡全社会节约用电的大方向下,地方政府在新能源的努力也希望被更多激励。

  

(责任编辑:李显杰 )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