双节投放量超7500吨,能买到平价茅台酒吗?

2021-09-17 17:22:32 佳酿网 微信号 

日前,市场上传出消息,2021年中秋、国庆双节前,贵州茅台(600519,股吧)预计投放茅台(600519)酒总量将保证在7500吨以上,加上茅台1935和香溢五洲茅台酒两款新品,合计投放将超过8000吨。茅台相关负责人证实了上述消息。

文/佳酿网团队

实际上,每逢佳节来临,茅台酒涨价、断货现象便屡屡出现,而茅台最为直接的举措就是加大市场投放量。据不完全统计,2017年双节前投放茅台酒6200吨;2018年春节前投放茅台酒7000吨,此后的中秋、国庆双节前再度推出7000吨增量计划;2019年中秋、国庆双节前投放茅台酒7400吨等。

显然,在节前加大投放量,茅台是为了稳定茅台酒价格,缓解茅台酒需求紧张局面,并防止造成舆论负面影响。茅台方面也表示,今年中秋、国庆双节前,茅台酒以及茅台1935和香溢五洲茅台酒两款新品,合计投放超过8000吨的策略,就是为了保证双节有货和稳价。

在加大市场投放量的同时,今年双节前茅台还增加了空瓶复购的举措。公开报道显示,当前多家商超增加了空瓶复购的操作流程。具体规定如下:参与空瓶复购活动需要持有订单记录及可溯源完整空酒瓶,并且空酒瓶需要包含胶帽、飘带、物流码、生产日期、批次及瓶身码等。

有消费者表示,空瓶复购茅台酒的限制条件太多,几乎不太可能满足要求。业界也表示,空瓶复购目的在于引导消费者提升茅台酒的开瓶率,不过一些商超、卖场在执行过程中大打折扣,仅把平价茅台酒作为引流的一种手段。所以,这就要求茅台加大市场监督力度,让其平抑价格的举措真正落到实处。

事实上,为了平抑茅台酒价格,茅台已出台多项措施。砍掉经销商扩大直营,是茅台酒近年来“控价”的一项重大举措。据茅台财报显示,2019年上半年,其直销渠道收入16.02亿,占比仅有4%,而截至到今年6月底,其直销渠道销售收入同比增加84.45%至95.04亿元,占经销总收入比例由2020年同期的11.7%增加至19.39%。

此外,茅台前任董事长高卫东在2021年元旦曾推出“拆箱令”,规定茅台专卖店、经销商将茅台酒按1499元价格拆箱售卖。此项举措,单瓶茅台酒价格不仅没有下降,反而助推了原箱茅台酒价格持续上涨,甚至连其包装纸箱都被黄牛炒至500元一个。

据渠道调研反馈,目前原件茅台酒价格在4000元左右,散瓶茅台酒价格3100元左右。显然,茅台上述一系列“控价”举措成效并不明显。

业界指出,茅台作为高端酒标杆产品,在酒类消费市场具有很强的礼品属性和投资属性,加之其生产周期长、产能长期不足等因素,这直接造成茅台酒价格长期处于高位。节前的短期放量等举措,在中短期内对于价格稳定有一定帮助,但对茅台整体供需失衡导致价格走向偏高的现象影响有限。

值得一提的是,关于茅台酒价格问题,2020年12月,市场监督管理总局曾明确提出,加强茅台等名优白酒市场价格监管,加大对重点企业、重点环节、重点商品的巡查力度;指导生产企业按照正常投放频次和数量均衡释放库存,落实管理经销商主体责任。

此外,8月20日,市场监督管理总局价监竞争局也召开了《白酒市场秩序监管座谈会》,会议的主要议题之一就是对白酒价格把控。不过从茅台酒目前持续走高的价格来看,显然会议对其并未产生多大影响。

近年来,“控价稳市”一直是茅台董事长面临的棘手难题。当前,茅台新一轮“控价”之战已经打响,丁雄军作为茅台新任董事长,今年中秋、国庆双节是其上任以来的首个销售旺季,此轮“控价稳市”举措能否收到预期效果,我们拭目以待!

本文首发于微信公众号:佳酿网。文章内容属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和讯网立场。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请自担。

(责任编辑:李佳佳 HN153)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