补贴退坡下的风电产业

2021-09-18 09:39:25 经济观察网 

经济观察报 记者 李靖恒 风电成为继光伏之后,新能源领域市场关注的新焦点。

9月10日,在第四届风能开发企业领导人座谈会上,国家能源局新能源和可再生能源司副司长王大鹏表示,下一步将在“三北”地区着力提升外送和就地消纳能力,优化风电基地化、规范化开发;在西南地区结合水电的开发,统筹推进水、风、光综合基地开发;在中东南地区重点推进风电就地就近开发,特别在广大农村实施“千乡万村驭风计划”等。

全球风能理事会 (GWEC)发布的《全球风能报告2021》指出,为实现全球净零排放目标,风电装机速度在未来十年中要提高两倍。作为最具脱碳潜力的清洁能源技术,风电的发展速度,仍不足以支持本世纪中期实现碳中和的目标。

根据国家能源局下发的《关于2021年风电、光伏发电开发建设有关事项的通知》,全国风电、光伏发电发电量占全社会用电量的比重须逐年提高,2025年非化石能源消费占一次能源消费的比重达到20%左右,2021年风光保障性并网规模不低于9000万千瓦。

明阳智能(601615.SH)是一家风机整机生产商,其董事会秘书办相关人士对记者表示,今年是风电产业比较特殊的一年,陆上风电补贴全面退出,海上风电的中央补贴也是最后一年。由于补贴退出,所以降低成本也成为了关键因素,不过目前实现盈利还是没有问题的。    

统计数据显示,今年上半年,全国风电新增并网装机10.84GW,同比增长71.52%,占比全部新增发电装机容量18.24%。其中,陆上风电新增装机8.69GW,海上风电新增装机2.14GW。全国风电利用小时数达1212小时,风电发电量达3441.8亿千瓦时,同比增长约44.6%。风电在规模以上发电厂发电量中占比达到8.89%,较2020年全年占比提高2.6个百分点。

陆上风电进入平价时代

2021年,中国陆上风电行业进入平价发展的第一年。自1月1日开始,新核准的陆上风电项目全面实现平价上网,国家不再补贴。受政策影响,2020年国内陆上风电市场迎来“抢装潮”。据国家能源局数据,“抢装潮”期间陆上风电共计实现新增并网容量68.6GW,创下历史新高。

明阳智能内部人士告诉记者,由于抢装潮,去年陆上风机销量非常好,而今年上半年同比有所下降,这主要是由于去年装机量,透支了今年上半年的部分市场需求。

明阳智能在今年半年报中表示:2018年以来,全国风电行业招标量水平呈现波动提升的态势,市场需求不断增长。进入平价发展时代,风电行业也发生了多方面的变化。

明阳智能同时介绍称,风电机组在技术创新、零部件价格下降的带动下成本不断降低,价格也随之下降,从而激活了更多的下游风电开发资源。随着风电上游零部件供应商专业化程度不断提升,越来越多的专业化风电零部件厂商进入市场、启动融资扩产,使得风电行业的规模化效应和技术创新能力不断加强。

明阳智能内部人士还告诉记者,目前公司陆上风机的销售以单机功率3MW居多,不过也在朝着更大功率发展。而单机功率越大,单位成本越低。

明阳智能的半年报也提到,近几年来,风机单机大型化趋势开始加速,国内新增陆上风机装机单机功率从2MW向3MW、4MW甚至5MW、6MW转变,风机单位千瓦的物料用量不断下降。另外,通过升级完善的机型设计,削减风机的冗余配置,风机的结构得到了进一步精简,同样降低了风机成本。

金风科技(002202.SZ)也在半年报中介绍,目前风电机组正逐渐大型化,公司的3S/4S平台机组及6S/8S平台机组销售容量大幅提升,分别较去年同期增长316.8%及379.43%,2S平台机组占比明显下降。3S/4S平台机组销售占比由去年同期的6.74%大幅提升至38.84%;6S/8S平台机组的销售占比也由去年的4.04%增加至26.8%。

除风机制造环节,下游的配套环节也在完善中。

明阳智能在半年报中表示,目前行业招标模式正在转变,规模化趋势加强,为风机厂排产、供应链协调带来便利。随着新增陆上风电并网项目全面进入平价时代,下游风电开发模式出现了新的变化,平价大基地、“源网荷一体化”及多能互补等开发模式展现出巨大的优势。

2021年5月,发改委、能源局印发《关于做好新能源配套送出工程投资建设有关事项的通知》,要求高度重视电源配套送出工程对新能源并网的影响,确保新能源并网消纳安全。

比如,“三北”地区在外送通道建设、电力辅助服务市场化改革以及配套储能等措施的推动下,消纳空间持续改善,为包括风电在内的可再生能源平价大基地的开发创造了有利条件。在中东部地区,平价风电、分散式风电项目也在日益增多。下游开发商开发模式转变使得风电机组招标模式开始转向集中式采购、框架式采购,此类批量采购模式,降低了单位开发成本,也方便了风机制造企业集中排产和协调供应链,进一步带动风机的制造成本下降。

据不完全统计,2021年1-6月份全国公开市场风电招标量达32.92GW,已接近2020年全年的总量。“风机成本下降、规模化开发、补贴退出,风电行业进入到了市场化发展的新阶段,为风电行业的供给侧升级奠定了坚实基础。”明阳智能(601615,股吧)表示。

海上风电补贴即将结束

今年也是中国海上风电中央补贴的最后一年,按规定完成核准并于2021年12月31日前全部机组完成并网的存量海上风力发电项目,按相应价格政策纳入中央财政补贴范围,新增核准的海上风电项目不再纳入中央财政补贴范围。

明阳智能内部人士向记者表示,海上风电的成本高于陆上风电,所以目前还是需要政府补贴。由于今年是海上风电的“抢装年”,因此相应的海上风机需求非常高。

能源局数据显示,上半年我国海上风电新增装机2.14GW,同比增长101%,预计全年装机量将创历史新高。

明阳智能在半年报中表示,2021年之后,我国对于海上风电的中央财政补贴将会退出,因此国内海上风电产业链面临着较大的降本压力。但是,考虑到我国海上风电的广阔发展空间,以及对沿海省份的经济带动、可再生能源消纳责任等方面的积极因素,海上风电产业链仍然具有非常大的成长动力,部分省份的地方性补贴方案已经出台。

6月,广东省印发《促进海上风电有序开发和相关产业可持续发展的实施方案》,将对省管海域内2018年底前已完成核准、在2022年至2024年全容量并网的项目给予投资补贴,2022年、2023年、2024年全容量并网项目每千瓦分别补贴1500元、1000元、500元。

江苏发改委7月8日印发了《关于做好2021年风电和光伏发电建设工作的通知》,提出:江苏省将进一步优化结构,发展海上发电和光伏发电,严格控制新上陆上风电项目。沿海地区要全力推动近海海上风电规模化发展,稳妥开展深远海海上风电示范建设。力争全省2025年风电和光伏发电总装机容量到63GW以上。“海上风电在我国已进入平价前的最后发展阶段,在政策扶持下海上风电的产业链加速成熟,即将进入平价大发展阶段,但目前更需要产业链共同承担降本压力,为早日实现海上风电的平价甚至低价而努力。”明阳智能在半年报中表示。

在技术方面,明阳智能认为,在政策指引和前期补贴的促进下,我国海上风电行业已进入高速发展期,风机技术与施工技术都取得了突破性进展,与国际先进水平的差距快速缩小。国内海上风电机单机功率已从4MW快速发展至10MW级别。同时,海上风电正在逐步从近海向深远海发展,离岸距离和水深也在向外突破。随着漂浮式等技术的成熟,远海风电也将成为我国巨大的海上风电可开发空间。

世界银行集团能源部门发布的数据显示,中国200公里以内,水深1000m以内水域的海上风电技术性开发潜力为 2982GW,其中固定式1400GW、漂浮式1582GW。

前段时间,在第六届全球海上风电大会上,中国风能协会秘书长秦海岩表示,预计未来3年内,中国海上风电有望实现平价上网。目前,海上风电还不具备平价上网的条件,仍需政府提供适当的支持,从而保持一定的开发规模,形成市场拉动,确保技术进步持续下去。

秦海岩认为,具体支持措施包括:加强统筹规划,坚持集中连片开发,单体项目规模应不低于100万千瓦;送出系统工程由电网负责投资,成本纳入输配电价;采取“以奖代补”的方式,支持重点产品与项目的开发,实现跨越式创新;成立海上风电发展促进基金,推动项目长期贷款利率降至3%以下;调整对央企投资收益率的考核要求,如降到6%或更低。

风电消纳市场逐渐成熟

风电的消纳方面一直存在“弃风”问题,这是由于当地电网接纳能力不足,或风电不稳定等问题导致。今年以来,这一问题得到一定程度的改善。

国家发改委发布的《关于2021年可再生能源电力消纳责任权重及有关事项的通知》在2020年消纳责任权重完成情况评估的基础上,提出了各省2021年可再生能源电力消纳责任权重和2022年预期目标。

根据能源局统计数据,上半年全国弃风电量126.4亿千瓦时,风电利用率96.4%,同比提升0.3个百分点。其中,新疆、湖南和甘肃,弃风率同比明显下降,新疆弃风率8%、湖南弃风率2%、甘肃弃风率4%,同比分别下降4.2、3.2、3个百分点。

7月26日,国家发改委还发布了《关于进一步完善分时电价机制的通知》,旨在更好引导用户削峰填谷、改善电力供需状况、促进新能源消纳,目标是“构建以新能源为主体的新型电力系统、保障电力系统安全稳定经济运行。”

为了进一步促进风电等新能源电力的消纳,绿色电力的交易市场在今年逐步形成。早在4月份,国家发改委、能源局下发了《关于进一步做好电力现货市场建设试点工作的通知》。该通知表示:鼓励新能源项目与电网企业、用户、售电公司通过签订长周期 (如20年及以上)差价合约参与电力市场交易;引导新能源项目10%的预计当期电量通过市场化交易竞争上网;尽快研究建立绿色电力交易市场,推动绿色电力交易。

前段时间,国家发改委、国家能源局正式复函国家电网公司、南方电网公司,推动开展绿色电力交易试点工作。9月7日,绿电交易试点正式启动,17个省份259家市场主体参与,首批共成交近80亿千瓦时电量。

(责任编辑:王治强 HF013)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