幕后揭秘!历时861天,“哈利·波特的魔法世界”是怎样诞生的

2021-09-18 11:57:11 新京报 

9月20日,北京环球度假区正式开园。哈利·波特的魔法世界是最受欢迎的主题景区之一,试运行期间最长排队时间已达120分钟。这里的每处细节都还原了哈利·波特系列电影中的场景,值得游客和“哈迷”细细体验。风靡全球的骑乘项目“哈利·波特与禁忌之旅” 人气极高,游客随哈利·波特历经电影中的经典场景,体验完全沉浸的冒险。

那么,神秘的霍格沃茨城堡是怎么建成的?生动有趣的霍格莫德魔法村积雪为何如此逼真?你也许想象不到,在魅力无穷的魔法世界里,蕴藏了工程师、设计师、雕刻师、上色师以及诸多工作人员的巧思、技术和匠心。新京报记者采访了中铁建设环球影城项目团队,揭秘神秘魔法世界的诞生过程。

北京环球影城的哈利·波特魔法世界对电影还原度最高

“接到任务时,第一感觉就是工期紧、任务重、质量要求高,需要保质保量完成施工任务。”中铁建设哈利·波特园区项目总工程师赵相阳回忆,所有施工质量必须满足环球影城SPEC-技术规格说明书(该文件建立在国标和地标的基础上)的要求,“但无法用语言和规范来确定标准或者效果,要以打样为参照,最终以艺术总监的验收作为最终确认。”

“与其他景区最大的不同,就是我们需要接受来自环球艺术总监和华纳兄弟艺术总监的双重审核。”据中铁建设哈利·波特园区项目片区经理郑其锋介绍,哈利·波特的魔法世界是最受欢迎的主题景区之一,但是哈利·波特IP属于华纳兄弟娱乐公司,它对该景区建造拥有最终审核权。“当时,华纳兄弟提出,必须百分百还原电影中的效果,保证哈利·波特的原创性。”为此,项目团队还专程组织艺术总监及相关人员到日本大阪的环球影城考察学习。郑其锋特别把哈利·波特七部电影全部看了两遍,还把主题园区内涉及的场景全部挑出来,剪辑成一部小电影,与施工图进行研究和对比。

据了解,哈利·波特的魔法世界主题园区工程于2018年8月28日开工,2021年1月28日竣工验收,历时两年多,整个景区施工任务在861天内完成,高峰期工人2000人,各方管理人员600人,总投资20亿元。另外,中铁建设环球影城项目机电团队历时38天,完成了总面积6121.6平方米区域上的高空机电作业,这个速度打破了美国奥兰多环球影城哈利·波特园区半年完成的纪录。

谈到技术层面的高难度,赵相阳表示,除了要解决高精度预埋件安装、高精度结构地坪施工、假山城堡施工及主题上色等问题,冬施期间保质保量完成主题雕刻,一个月完成“哈利·波特与禁忌之旅”的基础工程,疫情期间组织庞大劳动力完成工期目标等,都是组织管理的巨大压力。

比如,霍格沃茨城堡最高点47.48米,主塔直径7.01米,主塔上部锥形屋面高15.7米。如何搭设一个安全可靠、操作方便的施工平台是要重点攻克的问题。“假山城堡凹凸不一,脚手架无处‘生根’,需要完全匹配构件安装以及砂浆雕刻的操作空间。”赵相阳表示,为了解决这个问题,技术人员通过BIM技术,先后设计了三种脚手架方案、进行三维模拟和校对,在多达10余次的修正和细节更改后,最终实现安全可靠的脚手架施工方案。

此外,为真实全面还原哈利·波特的电影场景,中铁建设还采用目前最先进的三维扫描技术,对景区内假山、烟囱等异型钢结构的预安装进行了扫描。该技术可以通过算法分析偏差,快速精准锁定偏差部位。美方哈利·波特项目创意总监阿德里安丝称赞,北京环球影城的哈利·波特魔法世界“是全球哈利·波特景区中,对电影还原度最高的一个”。

霍格沃茨城堡:“工艺方面,我们的城堡更胜一筹!”

霍格沃茨城堡位于“哈利·波特的魔法世界”主题景区正中心,垂直标高为47.48米,是北京环球度假区里的第二高建筑。据郑其锋介绍,城堡假山主题施工从2019年9月开始,由于北京的冬天不适合雕刻和上色,从2019年11月10日一直到2020年3月15日处于冬季施工停工状态。“2020年10月1日施工基本完成,历时265天,这中间又经历了冬季、雨季、疫情,实际的施工时间不足180天,非常紧张。”据了解,在最高峰时同时有70多名雕刻师进行城堡假山的雕刻施工。

中铁建设团队进行雕刻砂浆拉毛层细部检查。

参观过霍格沃茨城堡的游客,都会对神秘有趣的内部装饰记忆犹新。据介绍,城堡内包含大量上色工艺,根据光线明暗、场景特点的不同,仅墙面上的“砖石”就需要呈现出十种以上的颜色和状态。“霍格沃茨城堡内的主题雕刻上色共有7层楼的高度,项目团队每做完一层就要做一遍校对,确保整体的视觉效果。”郑其锋说,为使城堡内部的上色效果与游客看到的一致,项目部还利用灯光模拟幽暗的视觉环境,“因长时间处于昏暗灯光下,眼药水成了那段时间项目组人员的必需品。”

在郑其锋看来,霍格沃茨城堡假山是他最满意的地方。雄伟的假山平均厚度却不足100毫米,而城堡的表皮厚度不足20毫米,但由于纹理和色调非常逼真,“无论从远处还是近处欣赏,都分辨不出它其实是假山和砌砖。”为了让所有雕刻和上色工序一次成功,防止返工,要求所有雕刻师和上色师必须了解哈利·波特主题的含义和各方艺术总监想要的效果。“我们通过样板制作,熟悉整个主题雕刻上色的效果,再对各个雕刻师、上色师进行严格的培训考核。”

中铁建设团队进行假山山皮砂浆雕刻。

为保证霍格沃茨城堡假山的实体与设计效果高度吻合,项目团队摒弃传统的叠石法及浇筑法的施工流程。“城堡假山的基础采用钢筋网片,构件精准度高,还原度几乎为百分之百。”而此前国内只有上海迪士尼使用了全自动钢筋弯曲机进行弯曲,但是当初的设备和操作都是美方人员进行的。“国内还没有对应的网片弯曲机,为此我们专门开发研制了钢筋弯曲自动识别软件和弯曲设备。”最终用一件表面积约2700平方米的“钢铁外衣”搭建出假山的轮廓,解决了假山1万8千余根异形钢筋的形态加工及安装问题,使其成为中国首个全部由国内操作软件及自主设计弯曲机完成的大型网片工程。

日本大阪环球影城拥有亚洲第一座霍格沃茨城堡,十分精美。郑其锋骄傲地表示,“在工艺方面,我们的城堡更胜一筹。”整个城堡外皮厚度为1.2厘米至1.4厘米,采用一种超薄的抹灰工艺,全部在现场由上到下连续施工完成,保证了城堡的整体性和美观性。”据了解,大阪霍格沃茨城堡外皮采用GRC预制构件,单块效果也很好,缺点是每块拼缝处的环氧树脂材料经过风吹日晒,老化腐蚀效果与GRC不同,“仔细看,会发现接缝处比较明显,有一点点影响美观。”

霍格莫德村落:采用3D扫描技术确保46根烟囱安装误差在2毫米内

霍格莫德巫师村的人气极高,稀奇古怪的屋顶上白雪覆盖,猫头鹰悄悄在动,这里还设有各种魔法商店、三把扫帚酒吧。据了解,整个霍格莫德村的用钢量为1600吨,构件多达6600个,其中单个构件重则两吨,轻则50公斤,构件重复率不足1%。为了真实还原电影中的场景,建设者对每一个构件的截面尺寸、壁厚、剪切角、打磨程度都精准把控。

大到高耸的烟囱,小到不起眼的苔藓,工匠精神体现在园区的每处细节上。为了使46根烟囱呈现出自然弯曲的形态,他们采用3D扫描技术,通过算法分析偏差,精准锁定偏差部位,确保安装误差控制在2毫米以内。经过本土化改良的“苔藓”,不仅观感上足以以假乱真,触感上也避免了类似大阪环球影城划伤游客的弊病。

中铁建设建设者安装冰柱。

同时,中铁建设在仿石、仿木、仿砖、仿雪及做旧效果上下了不少工夫。“尤其是场景搭建过程中的主题上色施工,这是最重要、最复杂的关键环节。”赵相阳介绍,在上色过程中,建设团队通常要用到7种或更多颜色的主题油漆,确保主题包装兼备施工质量和艺术效果。为了让屋顶“积雪”更真实,项目团队更是认真钻研、反复试验,在造型雕刻时加入云母片,实现了“积雪”在阳光下熠熠发光的效果。

在上色过程中,许多巧思妙想的“道具”被运用其中。例如使用木屑营造颜色渐变的效果;利用天然海绵模拟古老建筑的粗糙状态,打造外部雕刻的“破旧感”……据悉,整个“哈利·波特的魔法世界”主题景区的上色,共由30多名中铁建设的专业技师耗时6个多月完成。

哈利·波特与禁忌之旅:三天内拆除15万立方米脚手架成为难题

“哈利·波特与禁忌之旅”是北京环球度假区最火爆的骑乘项目之一,踏上“禁忌之旅”,与哈利·波特、赫敏一起穿越魁地奇比赛场,大战巨型蜘蛛、喷火龙、摄魂怪,这些电影里才有的场景,在此可以全部实现。

据了解,“禁忌之旅”采用360度摄影技巧和精密的自动装置,可以将游客置于4D情景中,高速的飞翔过程结合了大量烟雾和水滴,达到身临其境的效果。为使游客拥有沉浸式的“飞行体验”,该场景共设置244组骑乘柱墩,27组球幕设备柱墩,骑乘轨道预埋件达到上千个,每一个的精度误差不超过2毫米;针对地下预埋的机电管线最大埋深达3.8米,机电团队采用了“BIM+三维扫描”技术,使机电管线在无建筑结构参考定位的情况下,末端中心定位精度误差不超过1毫米。

不过,中铁建设项目团队把“禁忌之旅”称为“510盒子”,据介绍,由于园区内项目多,为了方便统筹管理,每个工程项目都有一个代号。

“第一个面对的就是510的大底板。”赵相阳回忆筹建“哈利·波特与禁忌之旅”时,要解决的首个难题就是基础工程的施工。他表示,项目部制定了2019年5月30日完成大底板的目标。“510大底板的工程非常复杂,却要同时在22个区段组织施工,这些区段相互关联,任何一个节点滞后,都将会带来灾难性的连锁反应。”当时,项目经理黄玮每天带班作业到晚上12点后,现场24小时作业,所有管理人员现场指导,在9000平方米22个区段作业面上全面流水施工,包括土方开挖、基础施工、回填、管道预留预埋、垫层、钢筋绑扎、模板支设、混凝土浇筑,把流水施工和精准管控用到了极致。

另外一个难题则是“禁忌之旅”脚手架的拆除。据赵相阳介绍,最后面对15万立方米的盘扣架拆除作业,即使脚手架队伍人员已达350人,还是不能满足3天拆除完毕的要求。黄玮带领所有管理人员组成80人的突击队,顶着35℃的高温进行脚手架的归码,连续干了两天,很多人手都磨出了血泡,终于圆满完成任务。

新京报记者 曲筱艺

编辑 李铮 校对 李世辉

图片 中铁建设、北京环球度假区供图

(责任编辑:王治强 HF013)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