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鹤世界互联网大会致辞,透露了哪些重要信息?解读来了

2021-09-26 22:06:15 21世纪经济报道 微信号 

  图 / 视觉中国(000681,股吧)

  来 源丨21世纪经济报道(ID:jjbd21)

  作 者丨陶力

  编 辑丨刘雪莹 李清宇

  9月26日,一年一度的世界互联网大会乌镇峰会在浙江乌镇开幕。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国务院副总理刘鹤视频方式出席,宣读习近平主席贺信并致辞。刘鹤表示,习近平主席的贺信充分体现了对全球信息化发展浪潮的深刻思考,强调要让数字文明造福各国人民,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必须认真学习和贯彻落实。

  刘鹤指出,互联网不断拓展新边疆,已经对产业发展、经济结构、社会生活和国际格局产生深刻影响。当前互联网发展跃升到全面渗透、跨界融合的新阶段,数字技术深度改造生产函数并不断创造新业态,为各国带来新的发展机遇。

  他主要谈到以下几点:

  一、上世纪90年代,互联网在中国加速发展,这和我国改革开放大潮相互交织,把工业化、信息化结合起来,两者的叠加效应已经创造出人类经济发展的奇迹。

  当前互联网发展跃升到了全面渗透,跨界融合的新阶段。人工智能加速赋予发展,数字技术深度改造传统生产函数,并且不断创造了新的业态,在各个领域面临着重大的科学和技术突破。这将为各国带来新的发展机遇,同时也为战胜疫情,推动世界经济复苏,改善人民生活提供强有力的支撑。

  解读:全球移动通信系统协会首席执行官洪曜庄认为,过去五年,全球已经填补了10亿多人的网络覆盖缺口。然而,目前全球仍有38亿人无法上网。由此可见,我们在消除数字鸿沟方面仍然重任在肩。我们需要为那些仍然无法上网的人提供互联网帮助。据统计,移动网络服务一年的区域,能够让极端贫困人口减少约4%;而服务两年及以上之后,极端贫困人口减少了7%以上。

  世界互联网大会论坛肩负着重要使命,能够帮助我们消除数字鸿沟并为所有人创造一个公平的竞争环境。只有通过合作、协作和创造,才能解决这个行业和世界面临的最紧迫的挑战。

  二、科技向善是人类命运共同体的内在要求。

  爱因斯坦认为,科学是一种强有力的工具,怎么用它,究竟是给人类带来幸福还是灾难,完全取决于人类。互联网和数字经济创造了巨大的正能量,但也产生了很多新问题需要我们认真思考,有几个问题格外重要。

  1、基础设施的安全和可靠性,世界作为一个整体需要共同维护这些设施的安全。

  2、坚持科技伦理,打击不法行为,人工智能发展要确保增进人类福祉,有效防范和打击黑客等网络不法行为,这应该是主要国家之间合作的对象,而不应该成为相互指责的议题。

  3、数字经济具有倾向集中的技术天性,一旦越轨,有可能窒息竞争,出现垄断。各国政府要通力合作,确保公平竞争和有效的创新。

  4、合理界定数字产权,真正平衡数据的私人产权和公共属性,从而在增长和分配中实现均衡。

  5、克服数字时代的“鲍莫尔病”,帮助弱势群体跨越数字鸿沟,实现包容性增长。这些都是各国政府在发展中遇到的普遍性难题,我们需要认真的研究探索,提出有效的解决方案。

  解读:在数字文明的图景中,创新和改革无疑是最亮的底色。作为新生事物,数字经济发展必然是机遇和挑战并存的。总体来说,数字经济已经走过了野蛮生长的阶段,其所带来的平台垄断、隐私泄露、大数据杀熟等问题在全球范围都面临挑战。

  今年以来,一系列的监管政策出台并非只是中国针对互联网企业。中国网络空间研究院院长夏学平在解读《中国互联网发展报告2021》时认为,一年来,网络空间国际秩序加速重塑,关键领域加快布局,国际数字规则制定成为竞争博弈的焦点。网络空间军事化趋势加剧,世界网络安全形势愈发严峻;国际格局深度调整叠加疫情影响,网络空间治理模式面临调整。

  网络基础设施建设投入力度加大,网络法治建设进程不断提速,世界主要国家和地区推出有关供应链安全、数据安全、个人信息保护等系列法律法规和政策性文件,平台反垄断监管不断强化。整体来看,规范监管与能力提升是齐头并进的。

  三、中国将坚定不移的推动高质量发展和改革开放。

  目前,中国经济正在转型,转向高质量发展的历史阶段,宏观经济整体稳定,创新驱动经济增长势头良好。我们有经验,也有能力管控各种风险。可以说中国的发展前景十分光明。

  我们要执着进取,永不言弃主动承担各种社会责任,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做出突出贡献。中国政府正在大力加强新型基础设施建设,大力推动相关的软件产业发展,为互联网和数字经济发展创造条件。在这个过程中,中国将继续完善市场化、法治化、国际化营商环境,将坚持社会主义市场经济改革方向,扩大高水平对外开放,全面加强国际化。

  将坚持“两个毫不动摇”,支持民营经济健康发展,支持企业家创新创业,支持互联网和数字经济健康发展。

  解读:在出席世界互联网乌镇峰会的多名专家来看,无论是中国还是世界其他国家,都开始加强了数字经济领域的规范与治理。但是大可不必因此感到悲观,需要强调的是,中国加强数字经济领域的监管,其根本出发点在于规范行业,推动长远的健康发展,而绝非是行业本身的价值和空间存在问题。

  对于互联网企业来说,需要坚持发展和规范并重,把握数字经济发展规律,建立健全数字经济时代的治理体系,在扬长避短同时,推动数字经济规范健康持续发展。

  何谓鲍莫尔病?

  美国经济学家鲍莫尔(Baumol)于1967年构建了一个两部门非平衡增长模型,该模型成功解释了主要经济体在20世纪大部分时间里的产业结构变迁以及经济增长趋势。

  鲍莫尔把宏观经济分为具有正劳动生产率增长率的进步部门和不存在劳动生产率增长率的停滞部门,并在几个关键假设条件下得出:随着时间的推移,进步部门的单位产品成本将维持不变(这里指劳动力成本),而停滞部门的单位产品成本将不断上升,因此,消费者对停滞部门产品的需求如果不是完全无价格弹性的,那么停滞部门不断上升的单位产品成本将会促使消费者减少对该部门产品的需求,结果会导致停滞部门不断萎缩并最终消失。而假设停滞部门的产品需求完全无价格弹性,那么虽然停滞部门的单位产品成本不断上升,但仍然会有劳动力不断向该部门流入,从而该部门不但不会萎缩还会逐步吸纳大量的劳动力进来,正由于劳动力不断从进步部门向停滞部门转移,因此整个国家经济增长速度将逐渐变为零,这就是著名的鲍莫尔成本病与增长病,简称鲍莫尔病。

  鲍莫尔同时指出,进步部门主要是指制造业,而停滞部门是指服务业,包括教育、市政服务、表演艺术、餐饮、娱乐休闲等,鲍莫尔举例指出,在表演艺术市场上,300年前演奏莫扎特的四重奏需要四个人,而300年后演奏同样一首曲子仍然需要四个人,劳动生产率始终没有发生变化。(此部分来源:经济学家圈)

  本期编辑 陈思 实习生 王绮彤

本文首发于微信公众号:21世纪经济报道。文章内容属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和讯网立场。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请自担。

(责任编辑:李佳佳 HN153)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