靴子落地,催熟美团

2021-10-14 08:00:00 陆玖财经 微信号 

目前看来,美团迈向领导型企业的决心还不是很明显,接下来还需要做好长远的生态建设,以此,真正跑进中国互联网企业第一阵营(与腾讯阿里同列)。

图片来源于陆玖财经

10月8日周五,美团(03690.HK)因“二选一”垄断被罚 34.42 亿元。紧接着,10月11号周一,美团港股股价涨幅超八个点,这说明市场对于美团依旧看好,依旧有信心。

美团在重锤之下,股价却大涨,没有丢掉股民和市场的信赖,这离不开美团独一无二的三个显著优势——

其一,美团所在的以外卖为代表的“万物到家”赛道,至今还没有对手能与之抗衡。尽管阿里(09988.HK)也有饿了么、盒马等本地生活业务,但是不管是执行力还是对于行业的深刻理解都还比不过美团。据美团2021年Q2财报显示,Q2美团年度交易用户数和活跃商家数分别为6.3亿和770万,均创历史新高。

互联网进入下半场时,获取活跃用户数的增长就成了众家难题,而这个时候美团凭借社区团购业务,在打入下沉市场超2600个市县的同时,还收获了大批量的新增用户,使得美团成为该季度各互联网巨头中新增用户最多的企业——2021年Q1单季新增用户5900多万。中国互联网最后一波边缘用户,也被美团收入囊中。

这是“万物到家”赛道中,美团让其他企业难以媲美的独特优势所在。

其二,美团总是能在决心打入的细分领域中,给其他原有选手造成冲击,形成后发先至的态势。

不管是医美、商旅、买药还是社区团购,美团都是后跟进,但是一旦进入该细分领域,美团便能够占领先机。美团的医美团购就对新氧造成了很大冲击,成为了大大小小的整形医院和医美机构获客流量大平台。在商旅方面,美团的酒店住宿和景点门票等一些细分业务,已经有超越携程的态势。

后发先至,离不开美团内部强大智能化分配体系、组织能力,也就使得美团任何一个垂直领域都能遍地开花,这是美团核心优势之二。

其三,美团有非常强大的线下流量。在打车、乘坐公交等线下消费场景中,美团的线下流量获取能力是各互联网公司中最强的,作为一家解决线上线下流量打通的公司,阿里也难以比肩。

这样的优势也造就了美团就算被处以34亿元的罚单,但依旧被市场看好而股价大涨的局面。

互联网圈,一直有BAT的说法。目前百度有些掉队,但腾讯阿里作为传统老大的领导地位依然存在。而在第二阵营的头部企业中,美团和字节,最有可能迈入领导型企业。回顾美团的优势背后,美团想要突破原有的桎梏,和阿里腾讯等互联网巨头比肩迈入第一阵营,不得不正视三个隐忧——

其一,美团需要更多像王慧文这样的人物。原本可以做CEO的王慧文,提前退休了,美团需要有一个这样有攻城拔寨能力的得力干将。王慧文一手带起了美团外卖这样的战略级业务,很多新业务都是王慧文冲在前面,美团很需要下一个王慧文。而目前李树斌这样的高层,更多的是职业经理人角色,比较中规中矩。

其二,社区团购收割的新增用户,也是互联网的边缘用户,美团应该如何找到这批用户的价值?新增用户的付费意愿如何?ARPU值到底怎么样?

目前万物到家这场战争没结束,尽管美团的赢面比较大,但是美团能不能成为数一数二的企业,要如何再往前走一步,这不仅要看美团的实力,还得看美团的命数。从眼下来看,一个核心问题要解决的是:国内公众和监管部门,对于美团这一商业模式“微利化”的理解和包容。

其三,王兴个人还应该更为成熟。

今年5月,在国家监管总局就美团涉嫌反垄断的问题立案调查时,王兴在朋友圈发布唐诗:“竹帛烟销帝业虚,关河空锁祖龙居。坑灰未冷山东乱,刘项原来不读书。”

今年8月,王兴在朋友圈表示,美团这个名字里有两个字,“美” 意味着 “好”,“团” 意味着 “一起”、“共同”,所以 “美” 和 “团” 合起来就是 “一起更好”,也就是说 “共同富裕” 本身就植根于美团的基因之中。

近期,王兴彻底清空了在网站“饭否”发布的所有内容,也关闭了新浪微博所有内容。

这几番举动,反映出王兴作为创业者和企业家,既有叛逆的心理、又有顺应的心理,这两种矛盾心态的交织,并且如此赤裸裸地展现出来,只能说明这个企业家还不够成熟。面对反垄断的大局,心理不稳,容易出乱子。

其实王兴是很务实的人,曾经业界传出,美团想要收购百度地图解决地图精准等问题,但是最后美团却主动拒绝了这次收购,因为考虑到现金流等方面的问题,王兴决定还是尽量靠内部解决,把钱用在刀刃上。作为一个务实的企业家,王兴有实力也有能力,但他还需要韬光养晦,需要大智慧(601519,股吧),摆脱两种心理的相互纠缠烦扰。经过互联网反垄断之后,王兴可以更成熟。

目前看来,美团迈向领导型企业的决心还不是很明显,接下来还需要做好长远的生态综合建设,以解决好外卖骑手的商业社保等问题,解决好算法和平台商户分润等问题,真正做成万物到家的中国电商的NO. 1,以此跑进中国互联网企业第一阵营。

本文首发于微信公众号:陆玖财经。文章内容属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和讯网立场。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请自担。

(责任编辑:王治强 HF013)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