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mur ONZHANOV:“一带一路”项目是一个巨大的投资机会

2021-10-24 10:21:44 财经网 

“‘一带一路’项目是一个巨大的投资机会,为实体经济提供资金支持。”10月23日,阿斯塔纳国际金融中心Business Connect公司副首席执行官Timur ONZHANOV在由《财经》(博客,微博)和《财经智库》主办的“2021全球财富管理论坛”上表示。

阿斯塔纳国际金融中心Business Connect公司副首席执行官Timur ONZHANOV

他谈到,“我们有非常多基础设施投资项目,是中国公司帮助实施的,在中亚也有很多中国基础设施的项目,我们也会推动海外人民币市场的发展,可以发行人民的债券、股权等等。”

被问到对于中国金融市场进一步开放是否有一些建议或呼吁时,Timur ONZHANOV回应到,“主要是涉及到具体的监管机构建立的机制,还有采取的措施。在中亚区域确实需要多样性,需要多样化的全方面的产品供应,国际商业还有资本社区他们都希望这些获得多样化的产品。”

以下为发言实录:

主持人袁满:接下来有请Timur ONZHANOV先生,您在哈萨克斯坦,中国“一带一路”的发展过程当中,哈萨克斯坦是一个非常非常重要的合作地区,在这方面您应该有很多实践经验,接下来聆听您的分享。

Timur ONZHANOV:女士们、先生们,大家好,非常高兴参加全球财富管理论坛,我个人代表着阿斯塔纳国际金融中心,从2018年开始,我们推出了金融中心,也推动了我们的资本市场、资产管理市场的发展,他们都是整个金融生态体系非常重要的一部分。我们还有稳健的监管框架,是基于英国普通法的,当然也考虑到了当地市场的状况。主要的是我们要和欧洲、亚洲、中东的金融中心建立连接,和他们连接起来,我们是利用了传统的模式,比如香港、新加坡、迪拜,作为金融中心,采用了他们的模式。

在“一带一路”倡议实施的过程当中,关于中国,在阿斯塔克国际金融中心这里,我们还有阿斯塔纳国际交易所,它的创建是在上交所的支持下建立起来的,我们还建立了战略合作伙伴关系,高盛也作为我们的合作伙伴加入到了交易所。阿斯塔纳交易所的主要目标是支持我们国家私营化的计划,我们有主权财富基金,还有国有企业,要支持他们的私营化。建立这样的交易所,我们也为了开发股票市场,推动区域的中小企业发展。当然也要鼓励当地的小投资者们投资到金融市场当中,在中亚小型投资者主要关注国内市场,而我们的目标是把我们的市场和海外市场连接起来,推动这些资本市场的整合。

关于“一带一路”,阿斯塔纳交易所有“一带一路”市场,我们也推出了海外人民币市场,我知道香港是最大的一个海外人民币市场,也是全球的中心,但也有其他的一些金融中心,尤其在欧洲,不断地发展,创建了人民币作为国际货币的市场。我们和中国是比较近的,我们也有非常多基础设施投资的项目,是中国公司帮助实施的,在广大的中亚也有很多中国基础设施的项目,我们也会推动海外人民币市场的发展。

通过这些举措,我们可以推动海外人民币市场的发展,我们可以发行人民的债券,股权等等,“一带一路”项目是一个巨大的投资机会,为实体经济提供资金支持。阿斯塔纳国际金融中心不仅仅要开发自己作为金融中心,希望它日益成为国际化的金融中心,我们也在支持整个国家吸引更多的国外投资。我们有很多外包交易来支持项目业主,使项目有更大的融资性,给他们提供额外的尽职调查支持,帮着他们和各种各样的资金建立连接。

总的来说,在跨境资产管理方面,我们创建了一个平台,也推出了举措,而且当地的资产管理机构获得我们的支持,我们推动他们走向全球市场。确实,我们要把资产管理市场进行跨境的集成和整合,因为监管机构可以更好的进行沟通和合作。我们也要和国际标准达成一致,进行对标,我们还有互认基金,其他的跨境市场,比如卢森堡,我们也和香港进行合作。

我想所有这些元素都是至关重要的,在我们区域,我们金融中心在努力推动市场的开放,使国际社区进入到我们的市场。他们想在中亚开展工作,而我们给他们提供了一个平台,我们应该加强各个不同产业和市场参与人员之间的交流和沟通,特别高兴在这里听到大家的想法。

中国资管行业变得越来越成熟,不仅创建了港交所、上交所、沪港通、深港通,还建立了其他的胡同互联的机制,好的,非常感谢大家,再次谢谢你们邀请我。

主持人袁满:通过你的发言,在座的所有人都感受到了你们的雄心,也从“一带一路”倡议当中看到了商业机会以及你们的努力。

主持人袁满:中国会坚定不移的支持金融市场的改革和开放,之前有高层决策者说,我们的资本账户的开放应当是进一步持续稳定推进,从实践和对中国市场了解角度来讲,对于中国金融市场进一步开放有没有一些建议或呼吁?

Timur ONZHANOV:我觉得很多中国的金融机构还有经济机构他们已经意识到了我们市场的好处,尽管我们仍然是在金融市场发展的初步阶段,我们在中亚都是处在初步阶段。过去三年自从二三十家经纪商加入我们的市场,有两三个经纪商来自于中国的,有一些银行在我们这里也有运营,我们有国开行、建设银行(601939,股吧)还有中信的一些分行。

我想确实是存在着跨境的密切合作,我前面也谈到了,主要的事情是涉及到具体的监管机构建立的机制,还有采取的措施,我们是允许无缝的资本流动的,来帮助彼此推出更加复杂的工具。在我们中亚区域确实需要多样性,需要多样化的全方面的产品的供应,国际商业还有资本社区他们都希望这些获得多样化的产品。

(责任编辑:王治强 HF013)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