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产周期波动,老板电器业务面临新风险

2021-11-04 09:48:54 和讯网  烫金海

  随着生活质量提高,人们对于消费地要求逐步的提高,中国的家电行业迎来新的发展潮流。在这场潮流中,老板电器(002508,股吧)抓住了时代机会,从手握三把老虎钳小厂,一路发展成为现在知名的厨房电器品牌。

  可以说在国内消费升级过程中,老板电器也取得许多傲人的成绩,然而时过变迁,随着国内经济周期性的调整,老板电器也面临新的业务风险与挑战。

  10月23日,老板电器公布了2021年第三季度的财报,在这份财报公布前老板电器的股价已经开启下跌模式,从最高49.05元,下跌至现在30元附近,股价暴跌近3成。

  然而,从业绩上看,老板电器业绩并没有明显的颓势,2021年前三季度的营业收入达到70.71亿元,同比增长25.68%,归母净利润达到13.42亿元,同比增长19.56%。

  按理说,良好的业绩,是股价最好的支撑,而老板电器股价却恰恰相反,良好的业绩并没有促进股价的上升。究其原因,主要是老板电器未来的发展预期发生了改变。

  众所周知,股价是对公司预期的反应,股价变动意味着市场对公司未来业绩的预期变动。那么,是什么让市场对老板电器预期做出了改变?在这波股价与业绩背离中,有哪些因素值得我们关注?

  一、成本压力增加,应收账款存在风险

  老板电器作为家电制造业,金属等大宗原材料价格上涨对其业绩影响较大。目前,国内的CPI与PPI走势进一步分化,两者之间的“剪刀差”扩大,这意味着下游制造行业的经营状况将面临更大的挑战,企业成本压力进一步加剧。

  根据光大证券(601788,股吧)研报称,老板电器第三季度毛利率下滑幅度较大。2021年1至3季度,老板毛利率为56.1%,同比下降1个百分点,其中第3季度毛利率55.7%,同比下降4.3个百分点,第三季度下滑较大主因去年同期基数较高以及原材料成本持续高位。

地产周期波动,老板电器业务面临新风险

  (数据来源:根据老板电器2021年半年报整理所得)

  事实上原材料价格影响可能更加严峻,老板电器采用的是代理制,在代理商的门面放置一定数量的产品,消费者购买产品时才会确认收入。因而老板电器库存商品较多,在原材料的存货上相对较少,整体销售的收入确认慢。随着库存商品的消耗,高企的原材料价格将会进一步增加企业成本。

  除了成本压力外,老板电器应收账款也令人担忧。由于老板电器与恒大地产存在深度的合作关系,在此次三季报中,老板电器的应收账款引发市场的关注。在投资者关系平台上,对市场所关注恒大应收账款问题,公司答复“公司与恒大一直保持良好的合作关系,目前合作一切正常”。

  而这正常背后,却是应收账款的激增。三季报显示,老板电器的应收账款比年初增加69.15%,对此增长,公司在财报中解释道主要系本期公司收入规模增长以及部分应收票据转为应收账款所致。

地产周期波动,老板电器业务面临新风险

  (图片来源:老板电器2021年半年报)

  在三季度有多少应收票据转为应收账款目前还没有准确数值,但从数据变动上看,应收票据转为应收账款的数量应该不小。在公司半年报中,公司的应收票据与应收账款分别是19.43亿、9.88亿,两者比例为1.97:1。当时公布有8522.67万元的商业承兑汇票,因出票人无力履约而将票据转为应收账款。

  到了三季度公司的应收票据与应收账款变为18.30亿、17.05亿,两者比例为1.07:1。三季度营收规模虽有增长,但应收账款一季度内猛增7个亿,应收票据转为应收账款贡献应该不小。

地产周期波动,老板电器业务面临新风险

  (根据公开资料整理所得)

  除了应收账款激增外,老板电器的应收账款周转率也令人担忧。老板电器的工程渠道的精装业务,存在回款周期长的问题,账期一般在半年至一年。

  随着工程渠道占比的提升,公司应收账款周转率降至低点,2021Q3公司应收账款周转率仅为2.22次。应收账款账面余额高,回收周期长,让老板电器应收账款面临着更多不确定性风险。

  二、地产周期变动,业绩面临新桃战

  老板电器在2018年以后,根据精装修渠道的发展趋势,绑定龙头地产商,收入端得到了较好的发展。数据显示,2020年度老板电器公司的营业收入81.29亿元,其中工程渠道收入18.36亿元,占当期营业收入22.59%。

  工程渠道崛起,让老板电器收入更加多元化。然而,随着国家对地产调控政策趋严,地产行业开始逐步地收紧。海通国际发布报告称,房地产销售增速也明显放缓,7月商品房销售金额单月增速降至-7.1%,销售面积增速降至-8.7%,均是去年4月以来首度出现负增长。

  商品房销售下降对精装房厨电需求开始逐步降低,老板电器的工程渠道收入面临新桃战。从业务看,若工程渠道受阻,老板电器必须在代理、线上等渠道中寻找新的增长点。厨电行业原本是高增长、高利润的领域,然而随着市场竞争与产品的迭代升级,厨电行业利润已经被逐步的压缩。

地产周期波动,老板电器业务面临新风险

  (根据公开数据整理所得)

  目前行业的现状是,老板电器除了要面对美的集团、格力等传统家电行业竞争,还要面临小米、百度等智能家电竞争。随着市场竞争加剧,老板电器也开启了多元化战略,然而整体收效甚微。

  消毒柜、蒸汽炉、电烤箱等业务,经过多年的发展仍不见起色。2018-2020年,老板电器的消毒柜业务营业收入分别为5亿元、5.61亿元及5.59亿,电烤箱业务营业收入分别为1.9亿元、1.41亿元及1.18亿,整体发展均不尽人意。

  在多方因素的冲击下,老板电器业务将迎来深度变革。在工程渠道业务受阻的情况下,老板电器既要面对内部业务变革的挑战,又面对外部新的市场竞争。未来公司新品类业务能否迎来突破,将成为发展的关键。

  

(责任编辑:孙谋 )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