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西查处价格违法案件 退还用户4800余万元

2021-11-05 17:07:11 中国消费网 

中国消费者报太原讯(记者冯铁飞)今年以来,山西省市场监管局价监局不断强化涉企收费监管和民生领域价格监管及反垄断执法,着力优化营商环境,为群众办实事、解难题,构建公平有序的市场竞争环境。截至目前,全省价格违法案件立案846起,办结663起,退还用户4800余万元,罚没款3200余万元。其中山西省市场监管局价监局立案25起,办结13起,退还用户3800余万元,罚没款864万元。

今年以来,该局根据工作职能,聚焦民生难题,针对教育领域、医疗领域和百姓反映集中的部分住宅物业服务收费问题展开了检查;在疫情防控方面,价监局紧盯重点时段、重点商品和疫情防控,严厉打击恶意炒作、哄抬价格和价格欺诈行为;在春耕、五一、汛期、中秋国庆等重点时段,山西省市监管局价监局安排部署了对粮、油、肉、蛋、菜等重要农副产品和防疫防汛救灾物资以及白酒、煤炭、钢铁等大宗商品的价格检查,重点加强对客运、旅游、餐饮、住宿、快递、停车等服务行业的价格监管,严防“坐地起价”“串通涨价”等非法干扰公平竞争市场秩序的违法行为发生。

从今年4月份开始,山西省市场监管局价监局在全系统组织开展了“治理涉企收费、减轻企业负担”专项行动。在专项行动中,该局共检查各类市场主体70家,发现行业协会、铁路、机场、供电、水电气暖、公积金管理中心等企事业单位违法违规收费问题线索69条,涉嫌违法违规资金43亿元。针对发现的线索和问题,目前该局已成立工作专班开展专项调查。

在反垄断方面,该局今年以来,通过网络巡查和群众举报,确定了涉嫌垄断问题线索4条,并在市场监管总局的指导下启动了反垄断调查。其中针对某协会及其会员单位涉嫌达成垄断协议的情况已经立案,前期调查取证工作基本结束,此案共涉及176家企业单位。另有1条涉嫌垄断协议和2条涉嫌滥用市场支配地位的问题线索,已通过前期核查掌握主要事实,涉及22家医疗机构、1家公用事业企业和7家民营企业。山西省市场监管局价监局还积极协助市场监管总局完成对省内部分企业的反垄断调查,对美团平台实施“二选一”、中玻协、原料药、复盛公药业、海南伊顺药业涉及山西省内26家经营主体开展了反垄断调查。下一步,山西省市场监管局价监局将积极主动采取措施,持续重拳出击,维护市场价格秩序,保障经济发展环境持续优化。

(责任编辑: HN666)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