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原生架构再升维,萨摩耶云的实践与创新

2022-05-09 15:22:18 和讯 

  AI时代的到来,向企业底层IT资源的丰富与敏捷提出了更大的挑战。云原生已成为势不可当的技术趋势,利用云原生架构实现了对资源的灵活调度,为AI中台奠定了敏捷而坚实的技术底座。那么在云原生的加持下,决策智能又将迈向怎样的新高地?

云原生架构再升维,萨摩耶云的实践与创新

  秒级精度观测保障决策稳定输出

  在云原生时代,AI服务最大的特点就是,需要更大的算力支持,以及更稳定的架构体系。这个新的架构体系就是以微服务、容器化、Serverless等技术为支撑的云原生架构。

  云原生架构在提升效率的同时,也带来了更复杂的服务关系。如何快速定位问题,提供清晰的链路分析,使可观测解决方案成为云原生架构下非常重要的课题。而在云原生环境下,可观测性成功取代了传统的监控。

  可观测性输出可以准确反映系统状态的特性,就好比汽车仪表盘一样,实时动态显示车辆的时速、油耗、灯光等状态特征。自2018年“可观测性”被引入互联网领域,逐步发展成为云原生领域核心技术之一。当业务日益复杂,软件架构复杂度随之攀升。为保证服务的高可用、高性能,演化出了各种微服务拆分策略,使一个服务功能实现变成了基于分布式的多服务协作模式。此时监控对象也由传统的单体结构,变成分布式的多个微服务,数据规模、链路长度、服务管理、服务器资源耦合度都迎来挑战。云原生环境下,可观测性成功上位取代了传统监控。

  在云原生技术架构中,服务链路相互交错复杂,单单维护监控的运维同时无法高效根除问题。从错误告警入手排除故障比较容易,但探究问题深层次原因就需要熟悉业务代码,通过追溯源码发现问题根源,然而传统监控将以系统可用性、稳定性为主要目标诉求。

  在数字化转型的大环境中,企业更加强调智能决策。可观测性技术经过对数据采集、聚合、分析加工之后,可提供系统全方位,实时状态特征为辅助业务决策提供重要保障。而谷歌提出的首个专门面向应用运维的SRE理论体系,为业务应用系统提供强大稳定性保障能力提供了重要指导,受到了越来越多的企业的青睐。

  对此,国内领先的AI决策解决方案提供商萨摩耶云在充分利用云原生以及深度学习等技术基础上,提供全链路云原生决策智能科技解决方案,将开发关键步骤标准化、平台化、可视化,将SRE理念融入安全运维管理体系,让系统具有弹性伸缩、自愈性、可观测性等特性,已安全稳定应用于通讯、金融、电信、物流、电商、仓储等大型场景中。

  这一解决方案不但提供了日志监控能力,对日志、指标等数据进行自动化分析。大大提升了云平台可观测性,并以秒级精度分析系统请求参数、业务交易和数据交换,对云原生应用提供监控、跟踪、诊断等功能。

  数据库作为现代数字基础设施的核心,支撑了云原生应用对数据存储和处理的各种需求。近年来,新型数据库有效解决当下数据库管理和运维中的痛点问题,在并发处理能力、可扩展性、 架构统一性、场景灵活等方面有着诸多优势,经过多年的技术平台建设以及运营体系的不断完善,萨摩耶云在新型数据库应用实践方面深入探索,助力企业高效实现统一业务分析、日志分析,打造强大数据分析能力。

  通过持续进化升级,目前萨摩耶云云原生决策智能科技解决方案可对微服务全局的通信访问、系统调用、平台环境等数据进行深度分析,为企业IT人员提供监控告警、故障定位及风险排查,满足精细化决策需求。而基于人工智能与可观测性技术体系的融合应用,萨摩耶云正探索通过异常检测,回归、关联等算法进行异常分析、根因分析、容量预测,从而进一步保障系统的稳定性。这一平台也被艾瑞咨询评选为《2021年中国人工智能产业研究报告》标杆案例。

  降低资源成本敏捷应对故障

  微服务技术让IT系统变得更敏捷、更健壮、更高性能的同时,也带来了架构复杂度的提升。微服务架构在本质上就是对弹性伸缩有着强烈诉求,在弹性伸缩过程中,不管是单应用的水平弹性伸缩,还是整套环境的启停,资源利用率都对最终的资源成本起着决定性的作用。如果能想办法提升资源利用率,就能为企业节省大量资源成本。对于企业而言,要想更好地驾驭微服务架构,需要解决持续集成、服务发现、应用通信、配置管理、流量防护等一系列难题。如何既轻松地构建微服务应用同时,又把资源降本做到极致,成为横亘在不少企业面前的“难关”。

  资源利用率低的根本原因,在于以服务器为载体的应用架构中,开发者需要将构建好的程序包部署到服务器上,从而对多个用户事件进行响应。为了确保事件响应的及时性,需要让程序常驻于服务器上,而且尽可能保守的规划资源,以避免出现负载过重而导致服务崩溃的情况。在这个过程中,实际的负载在时间上分配并不均衡,从而导致整体的资源利用率偏低。针对这一难点,萨摩耶云基于容器化技术和TEG数据驱动的探索,为提升资源利用率,打造高质量、易使用、灵活集成和安全可信的数据环境提供了新思路。

  萨摩耶云云原生决策智能科技解决方案将数据存储计算分离、分层存储,实现计算资源的按需分配并以精细化资源管理、自动弹性扩容和调度优化资源利用率,这意味着企业可以专注在产品上,无需关注和操作复杂的服务器资源,大幅降低IT使用成本。而伴随微服务架构逐渐演化为主流,开发能力与系统扩展性大幅提升,系统复杂性与服务不确定性随之激增,系统风险成为可用性面临的最大挑战。不确定性,既然避不开,为何不拥抱它?混沌工程便应运而生。

  混沌工程是一种提升技术架构弹性能力的复杂技术手段,经过故障演练的实验确保系统高可用,也有人将混沌工程比作疫苗,通过 “接种疫苗” 的方式,让系统产生抗体具备抵御 “重大疾病” 的能力。基于云原生与AI能力,萨摩耶云也在长期开展混沌工程,在其自身故障测试和演练实践基础上,结合更多业务场景不断测试系统韧性,持续提升容错能力和架构弹性,以可观测性技术探查系统行为变化,赋予开发、运维人员可观测能力,提前发现问题保障服务稳定输出。

  当下,云原生已然成为核心基础设施,这对云服务底层系统韧性提出了更高要求。着眼于现实要求,萨摩耶云对混沌工程的探索和实践,进一步提升了云原生底座的稳定性和可靠性。而根植于云原生基础之上,萨摩耶云的AI决策智能体系正助推产业变革升级,让企业充分享受着数智时代红利。

  未来,随着数字化转型、产业数字化建设持续深入,萨摩耶云等行业领先企业携手对云原生以及决策智能技术体系持续进行探索,更多的实践经验将会沉淀为方法论,千行百业都将受益于此。

(责任编辑:张萌 )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第三方观点,不代表和讯网立场。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请自担。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