交易最大的悲哀在于:你都不知道自己错在哪?

2022-05-11 17:53:00 交易员说 微信号 

交易最大的悲哀在于:你都不知道你错在哪?由于交易者本身认知能力有限,总喜欢胡乱归因,导致其最后在错误的认知上越陷越深!

很多交易者在连续几单出现亏损后,会怀疑自己的交易策略是否有效。这种现象十分常见,很多人都过类似的经历。

对此,我想告诉大家,连续的亏损不能证明交易策略的无效性!

首先,若你的订单出现连续几单亏损,只能说明你的交易策略在当时的状态下不适用,并不能说在今后也不适用;

其次,连续亏损的根源可能并不在交易策略上,而在你当时处于情绪交易之中,造成连续犯错;

最后,如果你一个没有纪律性的交易者,没有严格的执行力,任何策略对你而言都是无效的。

据非正式研究表明:出现连续亏损5单以上的情况一般都是由于情绪化交易造成的。

人在交易的过程中,会本能地引起情绪的波动,赚了钱就开心,亏了钱就抱怨,而这种情绪的波动又会极大地干扰你的交易心态,你无法冷静地分析市场,无法按照计划去交易。如果人在交易时被情绪控制,就会进入情绪化交易状态,后果……你们应该都有体会……

亏损让人产生恐惧和抱怨,有时候,交易者很容易陷入一种:“亏损——抱怨——冲动下单——又亏损”的恶性循环之中。如果不及时离开电脑屏幕,管住自己的手,那后果极有可能就是爆仓。

此外,盈利也会造成人情绪的波动,过度地兴奋也会造成交易者过度乐观,忘乎所以,极容易忽视风险,此时会进入另一种情形:“盈利——过度乐观忽视风险——大幅加仓——回吐盈利,甚至亏损”。

我再给大家讲个交易中常见的心理现象:

不知大家有没有听过“热手谬误”这个词,该词来自于篮球领域,指如果某个篮球队员投篮连续命中,那么人们会认为这个球员“手感好”,下次投篮还会得分。

在交易中也存在“热手谬误”现象,研究表明,一些交易者在连续赢了几笔之后,交易的意向和活跃度会更高。

另外,还有一种心理现象叫“赌徒谬误”,这个词的含义是:在一种赌博游戏中,赌徒会有“风水轮流转”的想法,他们会觉得之前一直亏损,那么之后总会赚一单。就如,在玩骰子押注大小时,如果连开几把大,赌徒会认为下一局会开小。

然而,其实每笔订单输赢的概率各是50%,上一笔订单对下一笔订单客观上没有任何关系,因此,这种“赌徒谬误“的心理会误导很多交易者。大家都知道,交易带有鲜明的赌博色彩,因而,一些交易者也有着“赌徒谬误”的观念。

有一个著名的金融理论是:价值回归理论,是指价格会围绕其均衡价值波动,但价格偏离程度越大,则向均衡价值回归的可能性越大。

我在此声明,很多人将“赌徒谬误”归因于价值回归理论,大错特错,“赌徒谬误”是一种心理现象,是指人类不太相信某一件事(赢或输)会一直发生,而价值回归理论是对价格的客观研究,二者绝对不能牵强地扯到一起。

我之所以把“热手谬误”和“赌徒谬误”这两种心理学现象拿出来说,是为了揭示为什么你连续亏损几单之后会认为你的交易策略无效,原因就在于“连亏谬误”

“连亏谬误”是我自己发明的新词,和“热手谬误”刚好相反,就是指交易者在连续几单亏损之后,就觉得自己还会一直亏下去。

正因为“连亏谬误”心理误导,才造成你觉得是自己的交易策略出了问题,而实际上你做的每一单输赢都是独立的,这一单亏损并不代表下一单也亏损。

很多时候连续亏损的原因并不在于交易策略,而是在于情绪化交易或者交易者没有纪律性。

人类总是希望从过去的经验中推测未来。交易中我们考虑的都是概率问题,我们会本能地向大概率靠拢,从而获得更多的安全感,而在整个决策的期间,我们可能会产生很多的心理认知偏差,使得我们的认知偏离事实本身。

我们都明白:亏损是交易的一部分,但是连续亏损可能让很多人心理无法承受,他们会将此视为“错误”,既然是“错误”,就会本能地找出“错误”的原因,从而改进。然而,连续亏损也是交易的一部分,也许它并不是一种“错误”,而是本来就是这样。

只要做好风险控制,连续亏损并没有那么可怕,学着接受吧!

本文首发于微信公众号:交易员说。文章内容属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和讯网立场。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请自担。

(责任编辑:冀文超 )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