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地提出超常规举措“拼经济” 这些领域是发力重点

2022-07-26 07:12:53 第一财经日报 

  作者: 李秀中

  上半年各地经济经受了疫情等因素的冲击,如何在下半年稳住经济大盘,实现年初制定的目标,成为接下来的工作重点。

  最近,各地陆续召开上半年形势分析会,都提出要采取超常规举措稳住经济大盘,部署一系列措施来“拼经济”。

  超常规举措拼经济

  7月23日,四川召开省委工作会议,主要研究部署经济工作。召开这样高规格的会议,说明对当前经济工作的重视。会议要求全力以赴拼经济搞建设,超常举措保运行稳大盘,努力完成全年经济社会发展目标任务。

  2022年上半年,四川实现地区生产总值为26176.47亿元,同比增长2.8%,比全国平均增速2.5%高0.3个百分点。年初四川制定的目标是地区生产总值增长6.5%左右,比全国的目标高一个百分点。

  此次会议指出,这波经济下行主要还是疫情和复杂的外部环境变化导致的,四川经济长期稳定发展的基本面没有改变,经济增速高于全国的基本态势没有改变,下半年经济企稳回升的基本预期没有改变。

  会议还指出,现在,经济运行也出现了一些积极因素,“稳”的基础总体牢固、“进”的动能正在集聚,通过后程发力,全省经济完全有可能实现更快恢复回升。四川省委鲜明地把“拼经济”摆在最突出位置,正是针对当前严峻形势的科学判断和直击当前复杂局面的应对之举。

  不只是四川,“拼经济”“超常规”成为全国各地制定下半年政策的关键词。

  在江西省委上半年经济运行分析会暨“拼搏三季度、奠定全年胜”动员会上,江西省委书记易炼红强调,要在精准施策攻坚中积蓄“拼”的力量、“胜”的势能。必须拿出超常规的思维、超常规的力度、超常规的举措,把上半年耽误的时间抢回来、延误的进度补上去。

  海南则提出,下半年要聚焦经济提速提质增效,深入开展超常规稳经济大盘行动,紧盯全年预期目标,统筹短期和中长期高质量发展目标,全力冲刺。

  提振消费、寻找新增长点

  如何实现中央要求的“高效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是地方面临的最大挑战。

  如今消费已经成为经济增长的主要动力。2021年,最终消费支出对经济增长贡献率为65.4%。由于今年上半年本土疫情多点散发,消费市场运行承压,3、4、5月份市场销售连续下降。上半年,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210432亿元,同比下降0.7%。

  四川发展与改革研究所高级经济师鲁荣东表示,现在确实挑战很大,消费对经济增长起着基础性作用。因此,各地需要在促进消费回补上下大功夫。

  四川就提出,把促进消费恢复回升作为当务之急,全面清理抑制消费的政策措施,针对重点行业出台新的刺激政策,加快推动消费回补和潜力释放。拓展重点领域、重点产品消费,鼓励有条件的地方在撬动作用大的领域发放消费券,着力提振汽车、家电等大宗消费。

  武汉市召开上半年经济形势分析会提出,要全力提振消费市场,着力稳住大宗消费,激活大众消费,壮大新兴消费。这可能也是各地促进消费回补的主要思路,通过在汽车、房地产方面的政策调整,刺激大宗消费。

  国家统计局贸易外经司司长董礼华分析称,汽车、家电等大宗消费增长带动作用明显。随着部分乘用车购置税减半政策落地以及各地新能源汽车补贴、家电绿色节能补贴、“以旧换新”等一系列促进重点领域消费举措显效,大宗商品消费快速回暖。6月份,限额以上单位汽车类、家用电器和音像器材类商品零售分别同比增长13.9%和3.2%,增速均比5月份大幅回升,两类商品零售拉动当月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长超过1.5个百分点。

  与此同时,积极扩大有效投资也是重要的手段。鲁荣东表示,下半年要继续推动重点项目的工作,包括在建项目和即将上马的项目,加快资金筹措和要素配置,尽快形成实物量。

  在促进消费恢复复苏的同时,如何在既有产业基础上寻找新的突破点,带动经济增量则是稳住经济大盘的另外一个突破口。比如,鲁荣东表示,现在四川就希望把清洁能源及其相关产业作为一个突破口,打造成一个新的万亿产业。

  

(责任编辑:李显杰 )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