阳澄湖大闸蟹姗姗来迟难再独秀

2022-09-23 01:05:22 北京商报网 

“缺席”中秋后,阳澄湖大闸蟹即将正式开湖捕捞。9月22日,北京商报记者注意到,蟹卡、活蟹预订等多种售卖形式早已抢先一步“预热”。值得注意的是,即便今年阳澄湖产区的大闸蟹姗姗来迟,但来自不同产区的大闸蟹早已补位,且销量较往年有所增加。从当前来看,消费者的选择增多,且对于大闸蟹市场认知愈发清晰,曾经的“非阳澄湖不可”现象也将随之出现变化。迟来的阳澄湖大闸蟹还能否如往日般紧追其上?

螃蟹未捕 卡券热销

随着阳澄湖大闸蟹的开湖,满网的预告已经勾起了消费热情。北京商报记者注意到,虽然阳澄湖大闸蟹还未正式上市,但活蟹预订、蟹卡、蟹券等多种售卖形式已捷足先登。尤其是当前比较热门的俞三男状元蟹、蟹公馆等阳澄湖大闸蟹品牌已经开始为开湖做预热,“好价”“鲜甜”“正宗”等字眼也紧随其后。

不仅如此,各式规格的阳澄湖大闸蟹蟹卡更是铺天盖地出现在各个电商平台中。以醉卧阳澄旗舰店为例,1288型提货卡含3.5两的公蟹和2.5两的母蟹各4只,券后价244元;1888型包含4两的公蟹和3两的母蟹各4只,券后价374元;售价最高的是5088型提货券,包含5.5两的公蟹和4.5两的母蟹各4只,券后价为1535元。据客服表示,该蟹卡均无有效期,未使用一直有效,阳澄湖大闸蟹开捕后就可以进行兑换。

同时,北京商报记者也采访了多家售卖阳澄湖大闸蟹的商户,一名水产商贸的商户表示,由于阳澄湖大闸蟹并未开捕,目前产量和售价等具体情况都尚不清楚。不过,记者注意到,个别品牌也发出今年的提货声明,今年因遭遇高温天气,大闸蟹脱壳时间较往年推迟15天左右,公蟹更甚。因此9月23日起默认发母蟹,公蟹最晚不超过10月中旬。

随后,北京商报记者联系到苏州市阳澄湖大闸蟹行业协会,其相关负责人确认了今年阳澄湖大闸蟹开捕日期为9月23日的消息,并表示更多关于产量、价格等详情需要开捕后才能透露。

其他产区“蟹将”抢先上市

每年都会登上中秋、国庆餐桌的阳澄湖大闸蟹,因高温天气大部分都延迟了上市。盒马水产采购负责人李子涵坦言,今年大闸蟹出现了中秋节前供货紧张的现象。紧俏的行情背后,原因除了中秋节来得早,还有8-9月华东地区的持续高温干旱,抑制了大闸蟹的脱壳与生长。

虽然今年阳澄湖产区的大闸蟹姗姗来迟,但可以看到目前市场上其他产区的大闸蟹早已补位。北京商报记者走访多家超市、水产市场了解到,目前市面上的大闸蟹基本上来自于骆马湖、高邮湖、宝应湖、大纵湖等产区,基本规格分别在2两、2.5两和3两的母蟹。值得注意的是,多位不同产区的卖家表示,今年购买太湖大闸蟹、固城湖大闸蟹等产区的消费者均有所增多,其中去年老顾客占比较高。

其实,自中秋以来,在消费端关于大闸蟹的价格也引发争议,部分消费者认为今年价格偏高。一位售卖固城湖大闸蟹的商家表示,由于天气热大闸蟹进食慢,所以今年脱壳和成熟都较往年晚些,现阶段量不多,价格自然高些。该商家建议,现阶段推荐吃2-3两的母蟹,公蟹现在还不好吃,建议等到下个月。

叮咚买菜相关负责人表示,今年多个城市持续高温,阳澄湖、太湖等传统产区的大闸蟹蜕壳较晚、生长较慢、上市时间后延。因此,今年中秋节前,螃蟹整体产量偏少、价格较高,中秋节后,大闸蟹将大量上市,预计价格也会有所回落。

北京国际商贸中心研究基地首席专家赖阳表示,随着大闸蟹养殖在全国的普及,此类产品的养殖环境、水质、品质等方面的标准越来越高,致使多产区的大闸蟹与阳澄湖大闸蟹之间的差距有所缩小。同时,大闸蟹的标准化程度不断提升,售价更加透明,消费者便会选择性价比更高的产品,这其实是好现象。

标准化有待提升

其实,随着阳澄湖以外产区的大闸蟹近几年的崛起,大闸蟹产区之间的竞争已经加速。在这种情况下,大闸蟹产业的发展,除了地理位置和自然环境等因素外,品牌化、养殖技术、渠道也是决定大闸蟹产业发展的必要条件。

一位业内人士表示,随着消费者对于大闸蟹市场越来越熟悉,大家对于各个产区的认知也将越来越清晰,因此消费者选择性也增多,而这也为大闸蟹产区遍地开花提供了发展基础。而从渠道来看,阳澄湖大闸蟹虽然产量少,但确实养殖能力等各方面有一定优势,这也是一些新产区的大闸蟹仍需努力的方向。不过,这种“去阳澄湖”的趋势近几年不断在加速,也将给各个大闸蟹产区迎来新的发展机遇。

赖阳指出,从市场看来,许多农牧渔产品不再以产地著名,而是以商标品牌而闻名,这就意味着此类产品的种植、养殖或是培育的标准化较高,品质也能得到保证。目前许多农牧产品的标准化还有待提升,所以真正全国性的大闸蟹品牌还较少,但从长期趋势来看,规模化、标准化、科技化投入的提升能够有助于大闸蟹品牌化的发展。此外,国家也应对大闸蟹行业品牌化发展给予支持。

北京商报记者 郭缤璐 张天元 图片来源:视觉中国

大闸蟹消费提示

大闸蟹消费进入旺季,江苏、海南等地消保委均发布了有关购买大闸蟹商品的消费提示。

◆卡券信息标注宣传要看清 蟹卡蟹券因其节日礼赠的属性而经常被商家标注“666型、1888型”等,容易使消费者误解其真实价值,消费者应注意甄别。在选购蟹卡蟹券时应注意产地、数量、重量、公母等重要信息。此外还应当关注卡券的有效期、提货流程以及售后条款等信息。

◆了解市场价格谨防冒用产地缺斤少两 购买大闸蟹商品时,应事先了解市场价格情况,注意查看物流发货地、蟹扣标识等信息,防止被骗。此外,商品蟹标注重量应为单只产品净重,不包括标签、捆扎绳及预包装物重量。

◆大闸蟹鲜活度为选购首要因素 选购大闸蟹首先要注意鲜活度,尽量不购买死蟹或濒临死亡的蟹。大闸蟹死后烹饪食用容易引起不良反应,损害人体健康。

◆及时提蟹当面验收保证质量 消费者购买蟹卡券后,应在有效期内提货,避免错过大闸蟹上市阶段导致无蟹可提或遭遇商家跑路等情况。大闸蟹作为生鲜食品,退货理赔条件较为严格,消费者收到大闸蟹后最好当面验收。

◆正规渠道购蟹 尽量选择正规线下实体商家或是信誉较高的电商平台购买大闸蟹。切忌以添加好友方式私下交易或支付到个人账户,质量和售后难保证。

◆保留凭证依法理性维权 消费者无论是购买蟹卡蟹券还是线上线下直接购买大闸蟹,都应留存好消费凭证、网页详情、聊天记录与截图录屏等证据以便事后维权。如遇消费纠纷可与商家、平台积极协商,协商不成可向经营者所在地行政部门或消费者组织投诉,依法维护自身合法权益。

(责任编辑:王治强 HF013)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