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已授权

注册

【华泰策略张馨元团队】策略:降准搭配财政,利差环境益于科技股相对估值

2019-09-09 12:00:03 和讯名家 

  发布时间:2019年9月8日

  研究员:张馨元(S0570517080005)、陈莉敏(S0570517070003)、钱海(S0570518060002)

  核心观点

  核心观点:期限利差或将改善,A股风险溢价大概率下行

  9月6日,中国人民银行宣布全面降准和定向降准决议。我们认为,自中美利差持续走阔和7月美联储降息以来,A股市场对国内货币政策空间增大已有较充分预期;9月4日国常会后,A股市场对全面降准已有较充分预期,非超预期事件对市场的直接情绪影响相对有限。此次降准对实体经济的关键意义在于搭配了财政的“加快发行使用地方政府专项债券”,货币政策是基础、财政政策是关键,两者搭配进一步提升中报是A股“盈利底”的概率;对金融市场的关键影响在于期限利差大概率将改善,正向影响A股风险溢价,期限利差走阔的环境,对科技成长股估值友好。

  政策基调:降准搭配财政落地,流动性总量受益而分配仍受调控

  9月6日,中国人民银行决定于9.16全面降准0.5个pct(不含财务公司、金融租赁公司和汽车金融公司),此外,额外对仅在省内经营的城商行定向降准1个pct,于10.15和11.15分两次实施,每次下调0.5个pct。同时,财政部召开新闻发布会表示“加快发行使用地方政府专项债券、更好发挥有效投资拉动作用”。货币搭配财政,延续了7月政治局会议的基调,流动性总量受益而流动性分配仍受调控。在搭配政策下,我们预计9月后三大投资需求大概率呈现——房地产投资受融资限制+施工支撑影响而缓慢回落、基建投资增速和制造业广义投资增速企稳的状态。

  融资意愿:企业主动融资意愿仍较弱,实际利率降低有助于投资意愿回暖

  与去年融资被动收缩、筹资能力下降的情况不同,当前整体企业融资是主动收缩、筹资意愿下降:A股非金融企业偿债支出增速、资本开支增速均在回落,筹资性现金流净额持续回落为负值。全面降准通过降低银行负债成本来降低实际利率,有助于进一步为企业成本费用端减压,但当前企业利润表的压力仍在收入端,需求来自哪里更为关键,所以货币政策是基础、但财政政策是关键,两者搭配助力下,进一步提升我们关于“中报或是非金融企业盈利底”“三、四季度非金融企业的广义投资增速或将企稳”的两个预判的概率。

  利差变化:期限利差或走阔,中美利差或保持较阔状态

  我们认为,这次降准对长端利率的影响相对有限:一方面考虑宏观基本面进一步低于市场预期的概率较小,另一方面考虑当前通胀水平,长端利率的波动空间有限,而短端利率有下行空间,期限利差大概率呈走阔状态。在我们的框架里,A股风险溢价受信用利差、期限利差和中美利差三个利差的影响,若长端利率较稳,则中美利差继续保持较阔状态、期限利差走阔,A股风险溢价大概率呈下行趋势,A股估值有提升空间。

  配置建议:各板块或均有绝对收益,但科技+汽车的相对收益或更强

  A股风险溢价大概率呈下行趋势、企业盈利增速大概率已处于底部位置,整体A股在当前估值水平的绝对收益大概率不会差。从历史数据来看,在期限利差走阔的利率环境里,创业板相对估值(创业板指pe ttm/沪深300 pe ttm)上行(详见2018.3.7的报告《从人民币资产到成长资产》)。一方面利率环境对科技成长股的相对估值友好,同时中小板、创业板、科技细分行业的盈利增速大概率继续逐季回升,低利率环境与科技周期的开启相适应,战术与战略上的最佳配置仍是科技股,同时继续关注仓位低、估值低、政策逻辑顺、短期销量增速或企稳、中长期供给端变化空间大的汽车。

  风险提示:全球经济下行压力超预期,资金避险情绪大幅升温;中美贸易摩擦反复无常,扰动市场;直接融资增加、产业资本减持对市场节奏和波动率的影响。

本文首发于微信公众号:华泰证券(601688)研究所。文章内容属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和讯网立场。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请自担。

(责任编辑:季丽亚 HN003)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新闻排行榜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